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国网甘肃电力公司:连通就业路 架起致富桥

20-04-08 10:4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甲乙双方协商,决定建立中长期稳定的框架合作伙伴关系,甲方依托工程施工和供电业务,每年为西和县贫困村民提供技能培训及劳务就业岗位。”

  3月27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与甘肃陇南市西和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携手技能培训就业扶贫,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框架合作协议,有效解决了西和县劳务用工输出问题,为西和县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招聘“直通车”,走出致富新路子

  “为防止触及已断落的导线,夜间巡视应沿外侧,大风巡视应沿线路上风侧。”4月1日,国网甘肃电力送变电公司技术员白宏明通过电话为新招聘的线路运行工郭平强解答巡线注意事项。

  由于疫情影响,国网甘肃电力在陇南市大桥镇招聘的35名新员工无法按期到组织培训,为了让他们提前适应电网线路运行工的岗位,负责招聘的白宏明将培训课件及时发到微信群里,开启线上培训模式。

  家住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郭坝村的郭平强今年刚刚30岁,虽然他的“工龄”已经有10余年,但是当得知自己成功应聘为一名电网巡线工,开心就不觉挂在脸上。

  “居无定所,到处乱走,广州、福建、厦门......走过的地方多得不得了,最近的一次是在兰州,干了3个月左右,工资也就3000多块。”郭平强说,为了照顾家中残疾的父母,很多工作都干不长,几乎每年都要换一次工作。听到电力公司招聘的工作又稳定,收入又好,果断报了名。

  “我们将统一组织新进人员的体检、培训、取证、上岗等工作,一系列的费用全部由我们承担。在上岗后还会制定专项培训计划,确保他们都能顺利入职,适应新的工作生活。”白宏明介绍道。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以就业扶贫为抓手,精准施策,通过实施“春风行动”,“点对点”上门服务,千方百计让贫困人口务工就业,探索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新模式。

  “尤其针对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下务工人员外出难、就业难的问题,我们结合电网工程施工运维用工需求,专门组织了现场双选招聘会,与35人达成了用工意向,带动当地村民走出去、富起来。”国网甘肃电力帮扶工作队郭坝村驻村书记王亮说。

  “动态就业”,全员行动奔小康

  “我自己都能挣钱了,每隔一段时间还有活干,工资按时发放,日子越来越好了。”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郭坝村村民马六选乐得合不拢嘴。

  2017年以前,还是建档立卡户的马六选由于体弱多病,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和年迈的父母守着庄稼靠天吃饭。自从国网甘肃电力帮助村里农业合作社建起了蔬菜大棚,他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日子也逐渐好了起来。

  “春天的时候我在大棚里翻地、播种,等到圣女果、苦瓜、豆角成熟了,我就能干采摘的工作。平常大棚没活的时候,驻村工作队还帮我申请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现在除了自己家的地,我每年还能多挣8000多元。”马六选说。

  “仅合作社招工这一块,我们每年就能解决30多人的就业问题,年人均收入达4000元,这部分收入已成为当地村民年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王亮介绍说。

  “走出去,引进来”是国网甘肃电力在实施就业扶贫过程中的成功实践经验。近年来,该公司主动分析当地外出务工人员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厨师、汽车修理、理发等多种“订单式”技能培训,同时利用自身行业优势送培上门,为当地村民提供电工取证培训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外出人员务工难、收入低的问题。与此同时,该公司以产业扶贫为契机,主动上门摸排留守人员的具体情况,建立内部挖潜机制,运用合作社用工、公益性岗位用工等形式,培养村民中蜂养殖、花椒种植、大棚作业等多种“就业”能力,力争让每个人都能动起来,不仅方便了村民在家门口灵活就业,更实现了其从帮扶脱贫到自我脱贫的积极转变。

  “通过内部就业带动,我们已经成功吸引4名常年外出务工人员主动留下来创业,相信他们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共同奔小康。”国网甘肃电力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赵宣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 甘肃省共查处涉疫虚假信息案71起 甘肃省共查处涉疫虚假信息案71起
  •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 甘肃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我们开学啦
2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
3   富民兴陇金昌篇
4   兰州市文明办与兰州市发改委向市民发出
5   兰州市:精准施策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6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
7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
8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9   百年梨园梨花开
10   陇周刊(2020年第5期)
11   西峰:“三大革命” 改善人居环境
12   高台着力恢复农田林网
13   肃南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14   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西固区举办食用
15   临夏和政县开展新任村干部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