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武都区蒲池乡:“党建+”奏响兴村富民曲

2020-04-01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原标题:武都区蒲池乡:“党建+”奏响兴村富民曲

  记者 郭美乐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日前,走进武都区蒲池乡,放眼望去,勤劳的农人忙于田间地头,一派春耕景象。

  在蒲池乡乱鞍子、杨沟等村,村民们正忙着栽种中药材。“现在政策是越来越好了,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我年龄大了,出不了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干活挣钱。”在药材地里劳动的村民苟羊义高兴地对记者说,“去年,我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跟着村里发展产业,不仅有流转费,还有务工费。”

  64岁的苟羊义,从2018年以来,就在陇南市武都区明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蒲池乡扶贫车间)务工,一天收入是60元,农忙季节,一个月至少可以务工20多天。苟羊义去年的务工费加上土地流转费和产业分红,三项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蒲池乡立足实际,按照村有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抓实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全乡花椒、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得到全面发展,党支部引领致富带头人成立带贫合作社49家,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7100亩,发展土蜂养殖52户、土鸡养殖3处、羊养殖2处、猪养殖2处、山野菜加工厂1处、樱桃种植500余亩、冷水鱼鱼塘30余亩,巩固提升花椒1.8万余亩,有效地改善了全乡产业结构,为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基础上,还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依托合作社设立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110人就业,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保障。”蒲池乡党委书记谢文元介绍说。

  蒲池乡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拆危治乱专项行动中,集全乡之力,合力攻坚,克服困难,按照先难后易原则,拔“钉子”、治“顽疾”,2019年至今,共拆除危旧房1098户4004间56002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492处8760米,复垦土地30.63亩。实行区域卫生日清日扫、固定垃圾点周清周埋、重大节日集中整治的环境卫生治理制度,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33次,打造小花园、小菜园246处,清理垃圾2320吨,为群众提供了洁净、舒心的居住和出行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坚持以市场为引导,突出优势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因地制宜发展好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引更多农户参与产业发展,以点带面促进全乡产业发展壮大。同时,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推进拆危治乱、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谢文元说。

  近年来,蒲池乡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走上了村庄美、百姓富、民风淳朴的乡村振兴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