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青陇产业合作拓宽致富路

2020-04-01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原标题:青陇产业合作拓宽致富路

  记者 王芳 韩县银 王坤

  “目前厂区车间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计划4月份进行正式生产。”陇南利和萃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瑜告诉记者。

  走进成县红川镇西城经济开发区利和萃取厂区车间,机器声轰鸣,工人手脚麻利地操作着设备,一股浓郁的椒麻味在空气中四散开来……

  “2月21日,我们厂区的中国第一套花椒原产地万升级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装置已经试产成功。”李瑜说,现在工厂主要以萃取花椒精华为主,后期还会增加当地其他特色产品。

  利和萃取项目是青岛在我市首个正式落地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萃取技术对陇南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萃取精华,提升产品附加值,产品在餐饮、食品、日化、保健品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前景。

  “试产成功,标志着青陇产业合作迈出了坚实一步。”李瑜说,数据显示,自试投产以来,所有程序运行良好,如期生产没有问题。

  李瑜介绍说,一期达产后,将年处理花椒5000吨,生产花椒精油750吨,可吸纳120人就地就业,通过花椒采购可惠及当地上万农户。

  事实上,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产业扶贫是解决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也是青陇协作的重要内容。

  成县是青岛市城阳区的对口帮扶地,在扶贫协作中,城阳区并没有将“扶贫协作”简单定义在“给钱给物”上,而是依托成县丰富的资源和城阳区的产业优势,把产业合作作为脱贫奔小康的核心任务。

  小而散,是成县种养殖业的一大现实。对口帮扶,首先碰到的问题就是如何将这些良好的农业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为此,城阳区首先立足当地实际,规划产业项目,将当地农业资源盘活做大。

  近日,在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百亩万寿菊育苗基地,近百名群众在田间劳作,有的在搭建小拱棚,有的在给刚播种的万寿菊籽覆土……

  这是白马寺村第一年培育发展万寿菊产业。

  2019年秋,通过青岛方面的协调引进,成县与青岛佳一生物公司达成协议,敲定了万寿菊订单种植计划,今年将在全县育苗240亩,提供万寿菊幼苗4200万株,农户种植面积1.6万亩。而青岛佳一公司将统一收购产品,确保种植户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

  尽管前景良好,但由于是新产业,白马寺村村支书郭宇感觉压力还是很大。“之前,我育了6年的烟苗,算是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是有担忧。”郭宇介绍说,白马寺村还承担着为全县提供一半育苗的任务,这让他压力倍增。

  从3月9日开始育苗起,郭宇总是比工人先到育苗基地,查看长势,细致地做好每一步扫尾工作,最后一个离开。

  “我们前期试验的第一批育苗已经长出来了,还不错。”郭宇说。

  “我们经过前期的考察和各方论证,得到的数据结果显示,这里的日照、土壤都非常适合种植万寿菊。”青岛佳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贤军告诉记者,万寿菊是提取天然色素叶黄素的重要植物原料,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等行业中,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种植万寿菊成本低,管理技术含量小,劳动强度小,能够充分利用当地闲余劳动力,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而且万寿菊所开的花朵十分艳丽,加之花期长,对促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刘贤军说。

  “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除了育好苗子外,就是加工厂的筹建。”刘贤军介绍说,在当地的强烈建议之下,经过公司协商,他们把万寿菊深加工厂也放在了成县,目前正在设计规划,争取今年10月至11月,全面建成投产。

  从实体企业到地方特色产业,从单向“输血”到双向协作、资源共享,城阳区对成县的扶贫协作正立足重新发现乡村价值,以新兴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在东西扶贫协作的引领下,青岛对陇南开展的系列帮扶,看似是一个个独立的产业在贫困山区落地,实则开启了更多元的合作。包括青陇之间互派干部交流学习、引进扶贫资金、对接产品销路等,形式丰富,帮扶对接更切实有效。

  据了解,2017年以来,青岛市区两级财政共安排帮扶陇南资金达14.85亿元,共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17个,已落地项目48个,目前创建了168家“扶贫车间”,吸纳296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选派62名挂职干部,并通过委托青岛市委组织部开展培训和各单位对口培训等方式,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30余期,累计培训党政干部和教育医疗、农业科技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16000余人次。

  关山千重,难阻青陇互通有无。无问西东,圆梦小康此心同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