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扩容”:蓄水量逾10个西湖

20-03-31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3月,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冰雪消融,水鸟飞翔。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7日电 (记者 崔琳 杨艳敏)甘肃武威市民勤县水务局副局长魏多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说,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北部、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自2016年启动实施水库加高扩建工程,2019年9月完成下闸蓄水验收,库容由现状的0.99亿立方米增加到1.48亿立方米,可容下十个西湖,水库规模已由中型上升至大(Ⅱ)型。

  三月下旬,记者探访了位于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境内的红崖山水库,水库水面大部分冰雪消融,流水潺潺,千鸟翔集。

3月,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冰雪消融,水鸟飞翔。 杨艳敏 摄

  魏多玉介绍说,红崖山水库位于石羊河下游,身处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相挟中间位置,是该县唯一的地表水调蓄工程,也是当地民众赖以生存的生命工程。

  “早年,中国西北地区深受沙患影响,流沙埋压的村庄多不胜数,严重危害居民生活。”魏多玉表示,为改善沙患,这座水库于1958年始建,集蓄水灌溉、防洪调控功能为一体,同时承担着向下游青土湖注入生态用水重要作用,以此阻挡两大沙漠的汇合,该水库来水主要由中游天然河道正常来水、景电二期民调工程调水、凉州区西营河调水三部分组成。

  2016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实施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并开工建设,2018年6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2019年9月完成下闸蓄水验收。

3月,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冰雪消融,水鸟飞翔。 杨艳敏 摄

  今年也是石羊河流域主干渠护渠员许任科就职的第八个年头。每日需要徒步八公里巡渠的他,已明显感受到经过数十年沙患治理,库区不再一刮风就黄沙漫天,亦改昔日河道清淤难、吃水难的旧貌,逐渐形成了沙生植物平衡,兼顾近百万耕地灌溉,由大漠、青山、碧波、绿荫和蓝天相互映衬的旅游胜地。

  许任科憧憬,随着时下智慧水务建设,他也可以转型成为技术人才,坐在电脑前更高效地参与生态环境治理,改善乡邻生活环境,为侯鸟栖息营造空间,让自己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他相信,这样一个河西安全生态区一定能吸引更多更多海内外游客观光置业,迎来经济发展的春天。(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安归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安归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作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作
  •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工作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工作
  •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水分会场作汇报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水分会场作汇报
  •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发现”一处淡水湖泊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发现”一处淡水湖泊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防控疫情不误春 复工复产气象新
2   兰州水上巴士今日起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3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
4   今年兰州市将加快南北两山生态提档升级
5   甘肃援助湖北两支疾控队圆满完成任务
6   疫情决战时刻的坚守 ——记兰大二院第
7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
8   天水市建筑业复工复产走上“高速路”
9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
10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
11   省委考核天水市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2   前两月甘肃省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13   暖心!天水爱心企业匿名捐款41次32万元
14   H5| 今天,请给他们一分钟
15   打造一支顽强有力的“陇原铁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