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党徽,在情满务工路的车厢内闪光——哈达铺至乌鲁木齐K6651次进疆务工专列服务纪实

20-03-26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甘肃是全国劳务输出大省,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为了实现务工人员“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定制式”、“点对点”的运输,铁路部门承担了保障复工复产的重要运输任务。

  从3月25日开始,哈达铺连续3天都要开行务工专列。连日来,兰州至和田K4091/2次、兰州至乌鲁木齐K4097/8次、兰州至喀什K4095/6次……一趟趟暖心的务工专列,运送3万余名务工人员顺利到达喀什、和田、乌鲁木齐等地返岗复工。

  在家过了一个最长的春节假期,“打工仔”韦未苍很忧心。如果不外出务工,今年家里的收入会少很多。为了帮助解决务工人员出行难题,这趟去新疆的K6651次务工专列是由乡政府统一帮忙买的票,从验票进站到上车,全程都有工作人员引导,很方便就上了车。干净亮堂的车厢,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液味道,看着列车员一个一个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坐在座位上的韦未苍心里踏实了不少。

  宕昌南河镇的付玉贤组织了10多名同乡一起去新疆塔城,由于人多,车票问题让他担心了好几天。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付玉贤到县里劳务班报了名,没想到不但解决了车票问题,还能坐上专列去新疆务工。K6651次务工专列的开行,让第一次到千里之外异乡务工的付玉贤和乡亲们愈发便捷。

  冉水霞家住哈达铺镇树上村,她在乌鲁木齐工作2年,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后一直买不上车票,非常焦急。得知要开行哈达铺到乌鲁木齐K6651次务工专列,村上第一时间通知了她。这次能够从家门口坐车直接到目的地,少了中转的麻烦,各种费用将近节约了200多元。“公司已经正常上班好几天了,这趟车开的太及时了,太及时了!”冉水霞上车放好行李后,长吁了一口气。

  我是党员我先上,关键时刻冲在前。随着复工复产进度加快,进疆务工客流逐步增加,得知车队将要担当这趟进疆务工专列任务的消息后,党员列车长王志宏、马天鹏纷纷向书记“请战”,要求由本班组担当这趟临客运输乘务。为了保障好这趟务工专列的开行,宁波车队专门挑选了38名业务能力强、现场经验丰富的党员担当这趟临客乘务,是名副其实的“党员包乘组”。

  小单、枕套、被套、消毒喷壶、垃圾袋、药箱……面对数以千计的各类备品和清扫用具,大伙儿一个一个数,一件一件装车。为了给旅客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车队党总支书记曹军和班组党员重点对车厢行李架、暖气片、卫生间地面进行反复清扫消毒,乘务员卷起裤腿趴在铺下、座位下,一点一点把胶迹、污垢铲干净,确保每一个部位不留死角、清理到位。

  作为一名23年党龄的老党员,郑伟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退休了。考虑到疫情期间的特殊性,火车从哈达铺一开出,老郑就开启了“唠叨模式”:“开水不要接太满、小心烫着”、“身份证和票装好,别掉到暖气缝里”、“小伙子口罩带好,不要摘下来”……途中打扫卫生,老郑都要认真检查一边车门车窗、把一条条行李架上外漏的包带放好、提醒旅客注意做好自我防护。衣服湿透了,嗓子喊哑了,但是行李架上更整齐了。

  “大哥,你把晕车药赶紧吃了。”党员王丙现发现乘客侯文才有点晕车,赶紧从药箱把晕车药递给了他。随后在王丙现的协调下,侯文才坐到了离通过台较近、通风条件较好的座位上。安顿好他之后,看见侯文才的口罩起了毛,王丙现从自己兜里掏出了“备用”口罩给了他。

  软卧车厢党员王婷婷非常心细,为了更好向务工人员宣传乘车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出乘前她专门找人制作了“七步洗手法”宣传彩页下发给旅客,在车上给大家演示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如何正确洗手。“由于一些务工人员对公共环境下怎么做好自我防护不专业,我让他们跟着我学,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是保护好大家”,王婷婷说。

  由于路途遥远、列车运行时间长,经验丰富的列车长王志宏深知旅客用餐用水是“头等大事”。为了保障好每一名务工人员出行生活需要,他和安全员郑伟提前对电茶炉、暖气设备设施以及车内补水情况进行了检查,餐车厨师李海龙对大米、蔬菜、方便面、矿泉水等餐料储备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确保旅客饮食供应正常。

  让每一名务工乘车人员出行顺心、乘车放心,是“党员包乘班组”的共同目标。站台上,党员王砚衷忙前跑后帮着旅客扛行李、往车上送。车厢内,党员关长春大声提醒旅客带好口罩、及时就坐。每一节车厢,每一个岗位,有党员的地方就有温馨的关怀,有党员的岗位都有红色党徽在晃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承诺责任在肩,尽管大家值乘在不同车厢,但是热情服务旅客、保障务工专列安全运输的决心一样坚定,党员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确保每一名务工人员安全、及时返岗,用实际行动践行庄严承诺,为党旗增辉添彩。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强科 何健 许恒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市第二人民医张小敏:“护理老兵”战无畏,不负重托胜归来 (文图+视频)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市第二人民医张小敏:“护理老兵”战无畏,不负重托胜归来 (文图+视频)
  • 敦煌市图书馆恢复对公众开放(图) 敦煌市图书馆恢复对公众开放(图)
  • 甘肃金塔:培养选拔“乡土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图) 甘肃金塔:培养选拔“乡土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图)
  • 定西被授予“2019年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称号 定西被授予“2019年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称号
  • 停课不停考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初三学生首次线上月考 停课不停考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初三学生首次线上月考
  • 康县法院:依法追索劳动报酬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图) 康县法院:依法追索劳动报酬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图)
  • “旅游+农业”融合先行 加快兰州新区旅游业复苏脚步 “旅游+农业”融合先行 加快兰州新区旅游业复苏脚步
  • 总投资2.25亿元的永靖县光伏扶贫第二批追加项目现已实现并网发电 总投资2.25亿元的永靖县光伏扶贫第二批追加项目现已实现并网发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赵昌军赴庆城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   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创新实践
3   宁县今年农村公路项目集中开工
4   宁县今年农村公路项目集中开工
5   庆阳市商务系统协调各大商场为商户减免
6   环县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7   庆阳市阶段性减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费
8   团市委四届三次 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9   兰州警方悬赏5万缉捕凶犯(图/视频)
10   卢小亨在西峰区调研项目 建设及第三产
11   贠建民在华池县调研农业产业培育工作
12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市第二人民医
13   这群“格格”很有“味”
14   平凉五中:迎战高考 我们在行动
15   平凉市场调查: 肉价稳中有降 全年前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