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州城关区为项目建设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即将迎来产业兴旺的“春天”

20-03-26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连日来,在疫情形势得到有效管控的同时,城关区上下同心,共克时艰,全力组织推动项目建设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派驻服务人员,现场办公解难

  “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了吗?口罩、消毒水够不够?”“你们有什么难题尽管说,我们全力解决,确保项目加快推进……”3月24日下午,城关区项目建设服务小组深入兰州灯泡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走访活动,在走访调研中,走访组认真倾听企业关于项目复工、疫情防控措施、投资计划、建设工期安排等情况,详细询问了项目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现场办公协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据了解,2020年城关区在建施工项目工地共有100个,截止3月24日,累计复工复产开工建设项目70个,复工率达到70%。

  当天下午,春风和煦,万物复苏,灯泡厂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十几台机器轰鸣着平整土地、十几台土方车及时进行拉运,绿色围挡墙上挂着的红色防疫横幅随风起伏,工人们正在紧张的进行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城关区开展走访活动,现场办公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尤其解决了物料转运问题,让我们复工更有干劲,我们也会努力做好份内的事,‘开足马力’推进项目建设。”提到政府开展走访活动现场解决难题,灯泡厂棚户区改造项目负责人蓝斌禄觉得很暖心。

  这是城关区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走访活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为推动在建施工企业尽快复产复工,城关区将辖区100个(165个标段)在建项目划分为3个片区,分别为黄河北片区、城中片区、城东片区,并成立2个项目建设服务小组深入3个片区上门对接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为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城关区全面实行复工复产服务走访制度,向每个复工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障、交通管制、工人短缺等一揽子问题,目前已实现辖区项目走访全覆盖。        

  服务企业“点对点”,吹响复产“冲锋号”

  疫情对全区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同影响,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的建筑行业,大部分在建项目面临工人短缺、务工人员返程、务工人员住宿、施工材料供应不足、工期拖延、防疫应急物资缺口大等问题。连日来,区住建部门上门精准对接服务,设立电话热线、微信群等平台协调各方资源,多向发力推进在建项目工地复工复产。

  “你们项目现在还有什么困难?沥青洪凝土、空心砖等材料到位了吗?”3月22日上午,在兰州恒大林语郡项目工地上,区住建局副局长王立俊询问该项目复工情况。在得知恒大林语郡项目因疫情导致建筑物料运不进来,沥青混凝土、空心砖、加气块等施工材料应不足问题后,城关区住建局立即为企业出具《城关区项目建设工程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告知书》,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备案、“点对点”接返程务工人员、与交管部门协调建筑材料转运路线等问题。截止目前,住建部门已为辖区企业开具《告知书》24份,各在建项目施工材料运转问题已得到解决。

  针对在建项目面临用工短缺问题,区住建部门积极摸查统计在建工地用工短缺数量,联合相关部门协调挖掘本省劳动力资源,填补用工缺口。“我们一方面积极协调本省务工人力资源替补,另一方面协调进行“点对点”接回返程务工人员。”城关区住建局安全监管负责人魏凯说。同时,由于许多返程农民工面临吃饭、住宿、隔离问题,城关区充分发挥部门街道协作联动机制,打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过程中存在信息不畅、标准不一、管理缺失、提供人员住宿困难关键环节,有效解决了复工期间农民工住宿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和生产环境。

  城关区在建项目工地人员数量多、劳动强度大,施工面积广,很多在建项目复工后,防疫物资比较紧缺,为此,区住建部门主动联系甘肃弘牧、甘肃添源、甘肃启源、兰州佛慈大药房等10多家正规防疫物资厂商为建筑企业提供采购体温枪、温度计、防护口罩、消毒液、洗涤用品等防疫物资,帮助在建项目缓解“燃眉之急”。

  简化审批流程 ,加快项目建设

  “凡进入施工项目必须测量从业人员体温,登记个人详细信息(交通路线、车次、途径地点),人员健康证明,我们要对施工现场进行消杀、消毒并做好相关记录,进场人员必须佩戴防护口罩相关措施。”清华小学项目负责人何路告诉记者。

  建筑工地以外来人口为主,基数较大,施工现场开放性强,流动性大,从业人员管理难度较大。为此,城关区住建部门联合中国移动开发了“城关区住建局和易报人员实名制管理平台”,平台通过要求施工企业将每名返岗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录入,掌握施工人员行程及健康状况,做到了“线下登记,线上排查”,为防疫打好了“健康码”。截至目前,全区已复工在建项目中,用工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到100%。

  “以前辖区施工单位提出复工复产申请后,要按流程审批,耗时长,流程多,而现在审批取消了,辖区施工单位提出复工复产申请后,我们到现场就指导开工了,一边复工复产,一边整改隐患。”城关区住建局安全监管负责人魏凯告诉说。

  据了解,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城关区取消了项目复工审批程序,对企业复工复产不设置条件,不采取审批、备案。为确保安全生产,不断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后的服务工作,对已复工项目进行跟踪服务,联系市安质监站主动上门,将事前备案变为事中服务,帮助建筑工地落实质量安全保证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建设工程,及时调整建设工程计价有关事项,将疫情防护物质费用和防护人员费用等防疫成本列入工程造价为企业减负,对需要赶工的项目,赶工补偿按《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有关规定执行。此外,根据《关于启用兰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系统实现招投标业务网上办理的通知》要求,城关区按照“边运行、边调试、边完善”的原则,启用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系统。截至目前,已受理实施方案、可研评审项目10个,初步设计批复项目1个,招投标审核、备案项目8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议旧址景区打造成标杆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议旧址景区打造成标杆
  •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实施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实施
  •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 兰州市城关区三个小游园要改造了 兰州市城关区三个小游园要改造了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五级联动助力“妇”字号扶贫 22.35
2   “疫”路同行 甘肃中医药大学为4193名
3   专家认为家有儿童更应采取分餐制
4   甘肃:苹果出口22个国家和地区
5   崆峒山春色撩人 树树桃花似粉霞
6   甘肃临泽:春暖农事忙
7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生产
8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
9   兰州城关区为项目建设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10   我们领到结婚证了!
11   甘肃统筹清明节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管理
12   兰州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帮扶初创企业渡难
13   甘肃省相关部门慰问支援湖北军队医务人
14   今年1至2月甘肃省临时救助18.1万人次
15   驱散心理“阴霾” 筑起防疫“心”战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