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自觉自律上网课 师生共同尝试学习新模式 高三学生“网上”积极备考

20-03-25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自觉自律上网课 师生共同尝试学习新模式 高三学生“网上”积极备考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孙亚斐3月24日下午,兰大附中高三年级李文君老师匆匆接完记者的采访电话,又在电脑前开始给孩子们上化学课。他告诉记者:“网课是很辛苦的,尽管学校贴心地帮我们订购了视频展台,解决了板书难的问题,备课量仍然要较平时上课更大一些。过完了这个月,我们打开门,一些花开在高高的树上,一些果结在深深的地下。”

  教师:希望就在前方

  由于疫情的影响,记者电话采访了兰大附中高三老师李文君。他告诉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常的教学计划被打乱。时间还要回到1月28日,也是原定开学日前5天。他突然接到学校有关负责人的电话,询问的话题就是“网上授课的可能性”。结果当然是“干”。第二天,他就在学校的安排下,从学校取到了所有能用到的资料,然后当天晚上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了试讲,试讲效果不错,学生们情绪高涨。当时谁也想不到,网课就这样从2月3日开始一直持续至今。

  对于网课的开展过程,李文君告诉记者,网课是很辛苦的。之前学校帮所有老师订购了视频展台,解决了板书难的问题。但是,备课量仍然要较平时上课更大一些。在开展网络教学的过程中,化学教研组内经常也会交流课堂上的问题,一起QQ讨论教学安排。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兰大附中网课期间开启了“6+1”模式,也就是6科任课老师每天开一次网络会议。各科老师一起交流课堂情况以及学生的作业完成的情况,也成了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老师们也晒出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神评论”:“某某今天的作业居然完成的最好,简直让我受宠若惊”“某某已经是第二次上课不回答问题了,是不是又睡着了”“年轻人要淡定,想想我的作业也没做你就平衡了”。

  期间,李文君听闻有学生家长远赴湖北,奋战在医护一线,也有学生家长在兰州市肺科医院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至今未能回家……这些事迹都让他深受鼓舞。现在天气慢慢地暖和起来了,每天从新闻上看着甘肃乃至全国抗击病毒的报道,他和他的同事们都相信,离春暖花开,彻底战胜病毒的日子已经不远了,教学不久将回归正轨。

  最后他想借助媒体对他的学生们说:过完了这个月,我们打开门,一些花开在高高的树上,一些果结在深深的地下。

  学生:不放松不懈怠不放弃

  李文君告诉记者,学生们上网课也是问题重重,面对六科老师变身的“主播”们,差不多共度了3周时间,现在新鲜劲儿过了,同时随着各科二轮复习的进入,学生手上又没有资料,都开始有些担心高考不能取得理想成绩。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安排进行了高三“百日誓师”网络互动直播,学生进行宣誓,重燃学习热情。教材也由学校消毒后统一快递到学生手中。至此,学生们稳步度过一二轮过渡期。

  学生李昊宸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高三备考生,在班里成绩平平无奇,基础薄弱,高考的临近让心里的压力不断加大,刚开始网络授课在家中学习总是觉得不太习惯,网课已经进行了七周,慢慢适应了这种新的学习模式,每天听着老师讲的知识点,积极备考,紧张而又充实的度过每一天的学习生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上下积极响应号召,居家不外出,减少疫情扩散可能,学校开学的时间也在推迟。虽然开学延迟,可高考不会延迟,十二年寒窗于今年收获果实,身为一名高三学子,在疫情期间即使没有了老师的监督也要做到自律自觉,听从学校的安排,不放松,不懈怠,学校为了不耽误毕业生的学习,进行了网络直播授课。

  他感觉学校安排的课表与之前在学校的并无区别,周一到周六都是在上课,每天十节课十分充实,每节课上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自己还可以和老师语音交流询问自己的疑惑,每天早上都有早读,早读让每一天的开始都变的很清醒,每天晚上每科都布置作业,在课下积极进行巩固与提高,作业每晚按时上传,老师的批改也十分用心,周五周六安排的周考可以及时检查并发现自己的问题,当然有时候课上会有分神瞌睡的情况,都会去洗把脸,让自己清醒一下,坚持每一节课认真听讲,在每天晚上都会进行适当的的锻炼,做做俯卧撑,练练深蹲,增强体魄。疫情还没有结束,网课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自己会以更饱满的热情去备战高考,当然也要感谢老师在这段时间的无私付出。愿疫情早日度过,高三学子可以回归课堂,坐在书桌前努力备考,在六月取得理想的成绩。

  张云博是一名高三学生,在面临高考冲刺的关键时刻,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来2月3日返校,但至今尚未返校。学校为了不耽搁毕业班的学习,立即实行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授课学习。

  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学习成绩在班级比较靠后,学习基础薄弱,自律能力较差,再过两个多月,就要高考了,内心比较着急,再加上不能按时到学校学习,自己在家里没有老师的监督与指导,如何进行系统复习,心里七上八下。就在开学之际,学校通知由任课老师在网上直播授课,自己听了非常高兴,可以继续跟着老师的步骤,在家里紧张而充实的完成后期复习任务了。他们每周一至周六,每天早上下午各五节课,任课老师们严格按照课程表,认真给同学们进行网络直播授课。这种通过电脑上课的学习方式,还是第一次经历,感到很兴奋。每天早上坚持按时起床,做到认真听好每一节课。上课时,思想高度集中,认真听讲,回答老师提问,紧跟着老师的授课进度走。课后认真完成当天的作业,并及时上传,从不拖拉。抱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作周考、月考试卷,及时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通过近两个月的网课学习,感觉挺好。当然,听课时间一长,有时候也有犯困瞌睡的情况,但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要加油,高考的最后胜利离自己不远了。张云博认为,如果连这次考验都通不过的话,那如何应对今后遇到的各种挑战呢?在父母的督导下,虽然每天与电脑在一起,但除了学习,不玩电脑,也不玩手机。

   家长:非常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

  学生家长李小平告诉记者,他在肺科医院工作,1月21日,兰州收治首例留观病人后,他就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疫情也让他来不及和女儿细谈,在繁忙的工作中只能抽出零碎的时间给孩子打电话、发微信。高考在即,他只能嘱咐孩子按时上网课,认真学习,完成各课作业,不懂就向老师请教。他告诉女儿,各自做好本职工作,孩子负责学习,全力备战高考,争取好的成绩。爸爸负责打败病毒。

  李昊宸的妈妈告诉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虽打乱了生活计划,但没有扰到自己的内心。她教育儿子第一要爱国。“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学生的你虽然不可能亲临一线冲锋在前,但一定要有拳拳爱国之心。在祖国需要时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不自律难以自强。在高考来临前期虽然宅居在家,但一定要严格管理自己,如果在这个时期努力一把,很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成为高考冲出的一匹黑马。

  张云博的家长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孩子的学习计划。作为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心里很着急,也很无奈。学校决定开展网课教学,及时解决了孩子的学习问题,也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他觉得,在特殊时期,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网课教学,这种做法很好。除了没有到学校课堂上课外,其他方面与孩子在学校上课一样。从近两个多月的网课学习情况看,孩子的自律意识、自律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基本上不玩电脑、不玩手机。我们每天与孩子沟通,询问网课学习效果。当孩子回答“还不错”时,我们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学校、感谢老师,也感谢自己的孩子,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祝愿孩子学习进步。唯一放心不下的是,由于每天看着电脑学习,孩子的视力有所下降;也担心一直呆在家里缺乏运动,孩子的健康受到影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碾坝镇袁沟村种植挂袋黑木耳7万袋 村民就业增收 陇南康县碾坝镇袁沟村种植挂袋黑木耳7万袋 村民就业增收
  • 暖心服务 为企业贴心护航 我市各区县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暖心服务 为企业贴心护航 我市各区县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 109国道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段改扩建项目复工 109国道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段改扩建项目复工
  •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 兰州的桥丨三江口,看桥看风景 兰州的桥丨三江口,看桥看风景
  • 陇上味道丨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陇上味道丨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 兰州市加大科技服务 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兰州市加大科技服务 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 马勤学调研易地搬迁工作 马勤学调研易地搬迁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白银市49名援鄂医护
2   兰州永登县“陇原巧手”基地带动贫困妇
3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百人摄影团将到黄河
4   榆中县关于公开招募大数据信息平台运营
5   兰州新区荣获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
6   张旭晨:全力抓好冲刺攻坚为完成全年目
7   甘肃苹果首次出口墨西哥
8   苏君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9   兰州理工大学为毕业生邮寄学习资料
10   陇南康县碾坝镇袁沟村种植挂袋黑木耳7
11   铁路部门对25条城际铁路票价实行打折
12   暖心服务 为企业贴心护航 我市各区县加
13   甘肃兰州:文明“小网格” 发挥大作用
14   陇原两当县西坡镇:千亩黄芩采挖移栽火
15   甘肃将开展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