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兰州永登县“陇原巧手”基地带动贫困妇女居家就业

20-03-25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永登县“陇原巧手”基地带动贫困妇女居家就业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郁俊阳春三月,走进永登县柳树镇陇原巧手工艺品编织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一派繁忙景象映入眼帘,车间负责人、全省陇原巧手骨干徐英正带领着“巧手们”忙碌,裁剪、刺绣、纳底、缝合,整个流程井然有序。该车间已于3月19日正式复工,在车间集体加工的20名女工外,还有10名贫困妇女居家分散加工。

  柳树镇涧沟村三社村民吕良菊,家里有七口人,2014年因残疾、因学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2017年她加入了巧手基地,从刚开始的学习简单的串珠,到这两年在基地里做缝纫,一个月有3500多元的收入,2019年摆脱了贫困。

  “自从接触到陇原巧手协会,在徐英会长的带动下,各方面都在进步,我也积极向党靠拢。”吕良菊说,疫情期间,虽然“宅”家多日,但她并没闲着,利用已掌握的技能,足不出户实现了创收。

  近年来,永登县“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示范基地以“精”和“准”为扶贫抓手,不断完善“支部+公司+基地+妇女”的运营模式,带领周边农村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用自己灵巧的双手编织着勤劳致富的生活。

  和吕良菊一样,柳树镇及周边的更多妇女在基地支持带动下,通过参与手工编织、缝纫等,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疫情期间,在省妇联的号召下,永登县柳树镇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借助“陇原巧手”项目平台开展网上直播,把绣件、半成品分发给巧手们,引导她们居家赶制各类手工作品,实行订单生产,并利用微信群进行线上技术指导和结算。

  在徐英的带领下,基地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周边贫困妇女掌握刺绣、十字绣、钩织、串珠、剪纸、药枕、缝纫等技能,发挥骨干带四邻、四邻带全村、典型带一般的示范效应,并打造出了“焉支绣娘”品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妇女巧手带头人,为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妇女脱贫致富是我真正的初心。”徐英介绍,如今,巧手扶贫车间以巾帼党员先锋岗为引领,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发扬了文化传承的精神,实现了基地发展工人增收的目的。

  目前,该基地已组织全县14个乡镇、45个村、5600多名贫困妇女参加手工制作、美容、缝纫技能培训,其中精准扶贫户占45%,贫困户和残疾户占20%,有效提高了农村贫困妇女对手工艺品制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在家门口灵活就业,脱贫增收,达到了“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效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碾坝镇袁沟村种植挂袋黑木耳7万袋 村民就业增收 陇南康县碾坝镇袁沟村种植挂袋黑木耳7万袋 村民就业增收
  • 暖心服务 为企业贴心护航 我市各区县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暖心服务 为企业贴心护航 我市各区县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 109国道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段改扩建项目复工 109国道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段改扩建项目复工
  •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 兰州的桥丨三江口,看桥看风景 兰州的桥丨三江口,看桥看风景
  • 陇上味道丨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陇上味道丨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 兰州市加大科技服务 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兰州市加大科技服务 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 马勤学调研易地搬迁工作 马勤学调研易地搬迁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百人摄影团将到黄河
2   榆中县关于公开招募大数据信息平台运营
3   兰州新区荣获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
4   张旭晨:全力抓好冲刺攻坚为完成全年目
5   甘肃苹果首次出口墨西哥
6   苏君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7   兰州理工大学为毕业生邮寄学习资料
8   陇南康县碾坝镇袁沟村种植挂袋黑木耳7
9   铁路部门对25条城际铁路票价实行打折
10   暖心服务 为企业贴心护航 我市各区县加
11   甘肃兰州:文明“小网格” 发挥大作用
12   陇原两当县西坡镇:千亩黄芩采挖移栽火
13   甘肃将开展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
14   陇原文县:教师变身“快递员” 学生收
15   109国道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段改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