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引洮脱贫活水来

20-03-22 11:40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3月21日电 题:甘肃:引洮脱贫活水来

  新华社记者张钦、任延昕、多蕾

  世界水日前夕,甘肃投资规模最大、引水渠线最长、覆盖地区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引洮供水工程二期全线复工,为助力如期脱贫全面冲刺……

  引洮工程是甘肃中部地区广大群众魂牵梦绕60年的圆梦工程。2014年底,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成通水,至今已走过五个春秋。从“水比油贵”到“源头活水来”,陇中大地增添诸多新生和希望。

引洮工程水源地九甸峡水库。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水和馍馍饭一样重要”

  以甘肃省定西市、白银市会宁县为代表的陇中地区干旱缺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三十六分之一。不解水困,无以脱贫,因为“水和馍馍饭一样重要”。

  77岁的费喜庆是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三湾村人,家中小院建在山丘一侧,最近的邻居也隔着一道山坳。

  山高路远,农户稀疏。水的宝贵是他打小便知晓的事。

  童年记忆里,家中大哥肩负着找水的任务。两个载重30多斤的铁桶,十几公里的找水山路,大哥每天都要走一遍。

  后来,这把挑水担压在了费喜庆肩头。近的河沟里是苦水,牲口饮用勉强凑合。若要人饮,少说要翻过几个山头,还得连夜排队。

  夏天集雨,冬天收雪,没雨没雪就靠运气、凭经验。“馍馍饭可以少吃,没水可怎么熬。”他说。

  “引洮河清流,解陇中之渴”。1958年,引洮工程开工,但受财力、技术条件等制约,于1961年被迫停工。

  上世纪末,集雨水窖工程成了缓解人饮困难的救命工程。三湾村家家户户修了“罐罐窖”收集雨水。不过,遇上大旱,往往是一桶窖水半桶泥。

  2007年,引洮供水工程重新开建。建设者们力克涌水、涌沙、塌方、变形等地质难题,终于在2014年底建成一期工程,让225万余甘肃人喝上甘甜的洮河水。

  昔日藏雪、集雨的“救命窖”,如今成为家庭养殖存水的蓄水池。净水器不再热销,太阳能热水器、淋浴器的乡村广告铺天盖地,家用浴室已司空见惯。

大山之中的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三湾村村民费喜庆家。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源头活水活产业富生活

  活水注入旱塬,浸润土地,盘活产业,农民脱贫水到渠成。

  在定西市渭源县,引洮水浇灌出致富花,把昔日穷山坳变成了“鲜花乡”。

  2018年,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原产自南方沿海地区的金丝皇菊扎根渭源县峡城乡。

  51岁的峡城乡村民姚文生不再外出打工,改种四亩金丝皇菊,成了一位花农。

  “这干巴地也能种花,第一次听说真是不信。”他笑道。去年,他一亩地纯收入达12000元,年收入赶上外出务工的三倍。

  渭源县上湾镇的塑料大棚里花香四溢,轨道喷灌设备挂于半空,细密水雾淋在下方玫瑰花骨朵上。

  “以前用水紧张,人饮都困难,搞产业根本不可能。”上湾镇党委书记张会平说,如今不仅人饮安全有保障,花卉产业也发展起来,上湾镇种植玫瑰花的亩均收益达8000元。

定西市渭源县峡城乡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里,农户正在采摘金丝皇菊(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为生态修复补充生态用水

  从3月12日开始,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开闸放水,为流经定西市、白银市的关川河、大咸河、秦祁河等河流补水。

  关川河是黄河支流,秦祁河和大咸河是渭河支流。最近二三十年,这些河流经常断流。河流所流经的地区也是植被稀疏、山体裸露的重要水土流失区。

  2019年3月,甘肃省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利用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管线为这些河流补水,几条河流实现全年不断流。同时,河流沿线地下水位回升,水质改善,沿线种植蔬菜的群众也多了起来。据甘肃省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介绍,他们将大力为生态林供水,为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修复提供“给养”。

  引水的步伐还在继续。2015年8月,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开工,计划工期70个月。全部建成后,引洮工程有望解决甘肃六分之一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卓公路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 康卓公路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
  • 钟南山院士肯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 钟南山院士肯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
  • 甘肃省就新冠肺炎疫情向国际友好省州致慰问函电 甘肃省就新冠肺炎疫情向国际友好省州致慰问函电
  • 甘肃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林铎到机场迎接 甘肃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林铎到机场迎接
  • 淘甘货,“甘“谢你 “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将于明日14时首发亮相 淘甘货,“甘“谢你 “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将于明日14时首发亮相
  • 【国际3分钟】经验共享 中国与世界携手抗疫! 【国际3分钟】经验共享 中国与世界携手抗疫!
  • 县长来了,淘甘货,“甘“谢你 县长来了,淘甘货,“甘“谢你
  •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来甘调研 林铎同调研工作组会见座谈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来甘调研 林铎同调研工作组会见座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旅游市场有序复苏
2   甘肃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返回人员抵达
3   甘肃:生态乡村满眼春
4   白银餐饮服务企业全面复工营业 鼓励机
5   兰州七里河区多手段并举全面助力复工复
6   黄河儿女在长江之滨的53天……
7   兰州市领导赴联系帮扶村调研指导脱贫攻
8   甘肃省多项举措助力蓝天保卫战
9   兰州市公示第一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
10   张伟文到市发改委调研并座谈 不断规范
11   今天终于领到证了!——兰州市城关区做
12   天水广播电视台《活力天水》天水市文化
13   2020高考兰大线上咨询专场今日举行
14   兰州出租车什么样? 你来设计奖金2万
15   天水仙人崖、石门景区恢复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