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市民政局发布通告即日起至4月15日兰州市暂停所有祭扫活动

20-03-17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市民政局发布通告即日起至4月15日我市暂停所有祭扫活动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吕晟君)记者从市殡葬事务管理办公室获悉,根据国家、省市相关要求,3月16日市民政局发布“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通告指出,从即日起至4月15日,我市暂停所有祭扫活动,广大市民可通过家庭微信群、网络追思会等方式进行祭奠,待疫情结束后再赴现场祭扫。

  通告指出:

  一、从即日起至4月15日,全市所有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树葬、骨灰撒散等聚集性活动。

  二、各殡葬殡仪服务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并对墓区设施环境进行一次清明节清理打扫,广大市民可在疫情结束后赴现场祭扫。

  三、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请广大市民在家中通过家庭微信群、网络追思会、制作思念卡、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进行祭奠。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活动人员流动大、家庭成员多、聚集时间长,疫情传播风险较大。为持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严密防范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坚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暂停所有祭扫活动。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未尽还需努力,敬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

  按相关通知要求,各区县民政局要大力宣传《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和清明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要求,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通过非现场祭扫,建立家庭微信群进行网上祭扫、网络追思,制做思念卡等方式缅怀亲人。各乡镇街道、社区(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家喻户晓,争取群众理解。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拓宽服务渠道,通过开通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等便民服务项目,努力做好群众无法现场祭扫的心理慰藉。

  各区县民政局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与本区县发改、民宗、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协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对经营性公墓、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公墓、集中安葬区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墓园责任,从即日起至4月15日期间设立劝返点,安排专人负责安全管理,文明劝阻、依法劝阻,劝导群众有序返回,防止人群扎堆聚集。

  全市各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站)继续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守灵、集体公祭,进入殡葬服务机构需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出行码”,相互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严禁人员扎堆聚集、聚餐,减少交叉感染,倡导简约、文明治丧新风尚;清明期间的群众治丧活动,原则上火化区参加骨灰安葬(寄存)的人数控制在5人之内,土葬改革区参加遗体安葬的人数控制在8人以内;严禁跨区域遗体接运安葬;市民办理治丧、骨灰安葬(允许土葬少数民族办理遗体安葬)服务的,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及时回应市民群众关切。

  各区县民政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发改、民宗、公安、自然资源、交通、卫健、林业、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应急处置机制,制定方案、预案,做好应急管理及防范等方面的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 播撒绿色新希望 平凉 播撒绿色新希望
  •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利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利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