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 播撒绿色新希望

20-03-17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平凉 播撒绿色新希望

  崆峒区草峰镇九龙村农民驾驶农机给小麦施肥。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姚志强

  崆峒区天源生态农业园的大棚里,工人在给樱桃树疏花。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吴希会

  静宁县仁达镇果农在田间翻地施肥。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 毅

  泾川县郑家沟村村民购买化肥、地膜等物资。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罗保虎

  灵台县上良镇北张村村民准备翻地施肥。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 刚

  工作人员在崇信县阳光育苗公司育苗大棚内查看菜苗长势。平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崆峒区花所镇信河村华兴种植合作社工人采摘叶菜。平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平凉市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开展农资储备调供,积极动员各类经营主体和广大群众错时分散作业,全面加快春耕备耕和主要农产品生产保供,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

  行走在平凉大地,随处可见农民们劳作忙碌的身影,在沃野上播撒着绿色新希望。

  一

  平凉市紧抓土壤解冻的有利时机,采取分段、分块、分步推进的方法,迅速掀起春季顶凌覆膜的热潮。

  在泾川县党原镇徐家村的庙背后组,一台起垄覆膜机发出隆隆的马达声,几位村民跟在后面,用手中的铁锨在刚刚做好的双垄上打着横隔。

  党原镇是泾川县的旱作农业技术推广重点乡镇,今春以来,镇、村两级及时组织发动群众,采取分散运肥、统一旋地、错开覆膜时间和区域等有效疫情防控措施,顶凌覆膜工作顺利推进。徐家村党支部书记徐和平说,从2月28日开始,镇村两级干部组织群众全力开展顶凌覆膜,目前全村已完成300多亩顶凌覆膜任务。

  在灵台县百里镇新集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整地、施肥、起垄、铺膜,他们或三五人组成覆膜互助小组,或动用大型农用机械开展作业,忙着备肥料、揭旧膜、旋地块、覆新膜。据介绍,全镇今年计划实施全膜玉米覆膜1.1万亩。

  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平凉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做好农机具检修、维保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保障春耕所需,及早维修灌溉设备,全面开展春灌,积极扩大有效灌溉面积。同时,发动群众落实深施化肥、适期喷施微肥等田间管理措施,提高抗旱抗寒能力,扎实做好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

  目前,平凉市春播农作物1.48万亩、完成顶凌覆膜3.04万亩。

  二

  为确保春耕顺利进行,静宁县治平镇产业公司通过对接农户,统计供需,依托县供销集团,及时将所需农资配送到家门口,打通了耕农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3月1日,一辆载有800多袋复合肥、二胺、尿素的大卡车停在马合村村部,村民们有序运转肥料。这里的果园修剪工作接近尾声,已进入果树追肥、覆膜阶段。

  平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不误农时,保障春耕生产,当地农业部门会同供销等部门做好化肥、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和供应工作,并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大力整顿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保护农民利益。目前,平凉市已调备化肥14.61万吨、种子15.62万吨、农膜1.10万吨、有机肥9.96万吨、农药445.75吨,春耕物资储备充足,能够满足生产需求。

  连日来,崇信县柏树镇的果农们忙着给苹果树整形剪枝,果园内,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果农们两人一组剪枝、抹药,紧张有序。

  “工人们每次入园先消毒,每天3次测体温,干活期间全程戴口罩。”平凉龙泉源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建强介绍,公司2月16日复工,重点对果树进行整形修剪,3月1日开始春灌和清园。

  平凉市农业部门还通过组织市、县农技人员开展“防疫情、助春耕”科技服务活动,成立技术服务小分队,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围绕农村疫情防控、农田管理、顶凌覆膜、蔬菜种植、示范社创建、农产品销售、新技术推广等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

  在崆峒区崆峒镇蔬菜种植基地,大棚里青椒、西红柿缀满枝头,绿意勃发。

  跟往年不同的是,干活的每一位菜农都戴上了口罩,进蔬菜大棚前都要先进行消毒,在工作中大家都自觉做好自我防护,蔬菜生产有序进行。

  “要先进行消毒,佩戴口罩,天天如此,在大棚里劳动时要把距离拉开。”平凉市崆峒区华德农民种植合作社种植户魏著发说。

  “在防疫和保生产方面,我们主要是指导扩种复种,保证蔬菜产出。抓好春季的育苗工作,目前在全区的4个集约化育苗点共育西红柿、辣椒和黄瓜等种苗2100多万株,基本能满足春播生产需要。”崆峒区蔬菜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及早督促和指导合作社、生产大户以及企业等经营主体开工建设,确保蔬菜生产正常供应。

  为扩大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生产规模,平凉市农业部门还建立了蔬菜生产供求信息日报制度,加大集约化育苗,发展“短、平、快”蔬菜产品,尽快形成产能,增加供应。同时,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及时复工复产。

  在华亭市千亩核桃园种植区,果农们忙着锄草清园、修枝剪枝。“核桃产业是农民致富增收的骨干产业,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巩固现有种植规模、提升基地管理水平,购置频振杀虫灯、林木长效保护剂、防霜烟雾器等设施。”当地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做好整地锄草、趁墒追肥、防御春寒晚霜危害、病虫害防治、树形改造、新植苗木、种植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为今年核桃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在华亭市策底镇红旗村,华亭市祥盛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带领工人平整土地,进行独活育苗,现场一片繁忙。

  为帮助农业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平凉市充分运用网站、手机应用软件等平台,加强技术培训,发布生产信息,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目前,平凉市22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复工率90.8%。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利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利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