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播撒绿色希望 ——平凉市庄浪县开展大规模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纪实

17-03-30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播撒绿色希望——庄浪县开展大规模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纪实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席 啸

  3月,走进全国梯田化模范县庄浪,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场面映入眼帘。在山梁沟坡、城区公园、道路两旁、村庄社区,干部群众抢时抢墒、挥锨造林,以实际行动染绿层层梯田。

  庄浪是我省“苦瘠甲天下”的干旱县之一,这里常年干旱少雨,土地贫瘠,生态极其脆弱。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和贫困,从1964年开始,庄浪人用了34年的时间,在千沟万壑间修出了百万亩水平梯田,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梯田化模范县,构筑了第一道生态防线。

  从此以后,庄浪县将生态建设的接力棒一届接着一届传了下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持续不断推进生态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县的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绿色产业崛起,层层梯田上长满了绿色的经济林和生态林,换来了青山绿水的新庄浪。

  去年以来,庄浪县委、县政府响亮地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的目标,以大地增绿、环境增美、农民增收为核心,按照城区景观化、乡村园林化、庭院花园化、城乡一体化的“四化”思路,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特别是把今年的植树造林作为一场攻坚战,在去年造林8万亩的基础上,大规模推进城区增绿添景工程、环城生态屏障工程、美丽乡村绿化工程、景观道路提升工程等八大生态造林工程。

  在城区,庄浪县按照“把森林引入县城、把县城建在林中”的思路,以县城紫荆山公园、北山公园为重点,以街巷为骨架,以广场、单位、小区为补充,见缝插绿,增加绿量,形成春、夏、秋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着力构建见林、显绿、露水,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森林生态景观。同时,延伸紫荆山公园和北山公园绿化面积,建设休闲观光采摘园,全力打造生态屏障和集生态旅游、休闲农业为一体的林果化面山公园。

  在乡村,按照“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要求,结合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推进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园林式村庄。

  在道路绿化上,按照绿化层次丰富、生态功能显著、景观效果突出的要求,结合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和梯田产业路为重点,精心打造生态景观大道和绿色林荫大道77条630公里。

  在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和“三荒地”造林的同时,庄浪县坚持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并重,在果园乡镇新植补植苹果园10万亩,在关山乡镇种植牡丹、油菜、中药材和油葵等特色产业,实现发展与生态、富裕和美丽双赢。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义务植树造林的大军中,不仅有机关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企业员工,还有当地群众和中小学生,他们扛树苗、拿铁锨,上山下坡,植树播绿,用行动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在地处县城南部的二郎山造林工地,干部群众硬是在陡坡、沟台地上,开挖出了层层鱼鳞坑,荒山秃岭染上了绿色。

  连日来,庄浪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在造林工地植树,在植树造林一线协调解决植树造林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全程跟进,逐工程、逐项目、逐阶段开展督查验收,确保今年春季植树造林的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落到每一棵林苗。各乡镇和部门把行政推动和典型示范相结合,以成本低、耐干旱的柳树、油松等乡土树种为主,多树种、多品种合理搭配,着力提高成活率和成林率,不仅保证了一次栽植、一次成活、一次成林,而且提高了造林绿化的立体感、层次感,走出了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退耕还林与“三荒”造林相结合、典型示范与面上整推相结合、规范建设与从严管护相结合的新路子。

  据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计划新增人工造林20.16万亩,新植苗木2160万株,其中生态林10.06万亩,果树经济林10.1万亩,是近年来全县植树造林参与人数最多、投入资金最多、造林面积最大的一年。

精彩推荐

  • 平凉庄浪:“清明”前夕千里寻亲 八位烈士魂归故里 平凉庄浪:“清明”前夕千里寻亲 八位烈士魂归故里
  • 《今日聚焦-甘肃》 土特产上线 老百姓脱贫 《今日聚焦-甘肃》 土特产上线 老百姓脱贫
  • 迈出农产品出口新步伐——张掖市外向型农业发展透视 迈出农产品出口新步伐——张掖市外向型农业发展透视
  • “陇南号”列车穿过武都区角弓镇油菜花海(图) “陇南号”列车穿过武都区角弓镇油菜花海(图)
  • 兰州:整治不容乐观工作还需努力 兰州:整治不容乐观工作还需努力
  • 陇拍客丨走进嘉峪关市魏晋壁画墓博物馆 陇拍客丨走进嘉峪关市魏晋壁画墓博物馆
  • 兰州:物业公司清运不彻底垃圾堆满楼道口 城关环卫执法开出高额罚单并责令整改 兰州:物业公司清运不彻底垃圾堆满楼道口 城关环卫执法开出高额罚单并责令整改
  • 定西市表彰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图) 定西市表彰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对李瑞奇等干部的任前公示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4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5   4月1日起 甘肃取消原门诊慢特病大病保
6   武威民用机场选址定在麻黄台 距市中心
7   兰州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提醒市民:请大
8   兰州市对省纪委转交85件问题线索开展核
9   甘肃省公布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