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一场战役 两个战场 ——舟曲县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20-03-17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一场战役 两个战场

  ——舟曲县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剑

  初春的藏乡舟曲,暖阳高照,山间的海棠花娇艳绽放。在曲瓦乡城马村电商中心,工作人员一边打着电话、一边盯着电脑屏幕,关注农特产品网上销售情况;而在不远处的村委会,村支书张俊师正忙着给几名联户长分发表格,准备对几户外地返乡人员入户登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舟曲县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发挥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组织群众,有效推进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双促进。

  坚守防疫一线

  尽显忠诚担当

  曲瓦乡城马村有6个村民小组,280户1087人,3个进村入口。1月21日,张俊师参加完镇里的防疫会议后,马上组织村组干部入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

  “一定要户户必到,不漏一人”,张俊师带着村“两委”成员对每一户的人员信息认真核对,并对村民举报反映的情况入户核查。为了防止人员聚集,他和村干部逐一走访准备办结婚喜宴的村民,全部成功劝导延迟举办婚宴。村党支部还发出倡议,得到50名党员响应,设立了3个“党员先锋岗”。在党员的带动下,共有200多名村民主动参加护村队,每天在卡口值班防守,筑牢了城马村疫情的“防护网”。

  “疫情发生以来,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全县组织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成立8个临时党组织、32个党员示范岗,组建296个‘党员先锋队’,6138名党员干部战斗在防疫第一线。”舟曲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锦帆说。

  “警察蓝”和“天使白”,在抗疫一线,无疑是最亮丽、最暖心的色彩。

  舟曲县城区交警中队队长刘海挺春节期间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在他的请战书上这样写道:“疫情面前,警察不退。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在危险时刻冲锋在前。”舟曲县人民医院医生袁玉霞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接到医院要求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监测的通知后,她将孩子托付给了父母,勇敢逆行,用行动彰显医者仁心。

  “我是党员,让我上”“我是党员,我到一线执勤”……面对疫情,还有更多像刘海挺、袁玉霞一样的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请战,带头作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近日,舟曲宏生源集团组织职工为抗疫一线干部群众捐赠爱心蔬菜的事情上了很多网站的“热搜”。从2月22日开始,该集团向舟曲县一万名干部群众捐赠一万箱蔬菜,接着又向甘南州98家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机关单位职工和合作市民送去60吨新鲜蔬菜,总价值近80万元。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韩宏斌说:“作为一家成长于舟曲县的民营企业,支持党委、政府的防疫工作,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春耕复产抢农时

  战“疫”线上党旗飘

  2月底以来,舟曲县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耕备耕和节后复工。从田间地头,到扶贫车间,春耕生产井然有序。

  曲瓦乡村民杜甲戌正在地里忙着种马铃薯和玉米,“最近,村上的大喇叭、村组微信群一直都在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干部们还来我家了解春耕的困难,帮我们协调农资、地膜。关键时候,村委会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杜甲戌说。

  曲瓦乡党委书记谢江波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购销受阻。为保障供应,乡上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通讯平台,为农户提供农资商品线上订单、线上咨询等服务,降低对春耕生产的影响。目前,乡上在城马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旅游专业村项目,推进休闲观光农业,由合作社组织在流转土地上建成蔬菜大棚,种植草莓、樱桃、羊肚菌,在树林里投放丛岭藏鸡,开发“水果采摘”“草丛寻宝(捡鸡蛋)”等项目,另外还修建乡村电影院、乡村博物馆,吸引游客追寻乡愁、体验乡土风情,从而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富民。

  在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入口处,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薛代花正在为20多名员工测量体温,所有复工人员确认体温正常、口罩佩戴正确后进入车间工作。这是舟曲县严格落实企业属地管理实现复工的缩影。

  “合作社里的很多工人都是刚刚脱贫的村民,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足马力组织生产,一定要打下今年的良好开局。”薛代花说。

  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白龙江畔,党旗飘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场战役两个战场,舟曲县受疫情影响的各行各业正在铆足干劲,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湛蓝天空下,辛勤劳作的身影随处可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六)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