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兰大一院黄琳:凌晨四点的武汉很美

20-03-16 1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黄琳,1992年出生,内分泌科护师。出发前,为了做好防护、方便工作,她以精干的短发待命出征。这个上学时获得甘肃省级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上班后荣获兰州大学护理技能大赛三等奖的优秀女生,在疫情发生后立即向护理部请战。

  “结婚一年,没有小孩,牵绊少一些。”她请父亲安慰彻夜难眠的母亲;拥抱并肩作战的科室同事后,就坚定地随甘肃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踏上征途,并驻守在了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黄琳的战“疫”日记

  我们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8病区的工作已全面展开。那天18点,我们从酒店出发,到达医院后,一如既往地做好防护措施,现在已经完全掌握了穿防护服以及使用其他防护用品的一些技巧,心里也更踏实了。

  晚上20点我们准时进入病房接班,准备要交班的老师看到我们来了,都在招手跟我们打招呼:“你们终于来了,看到你们太好了!”是的,每当交接班这个时候,都是交班老师们最开心的时刻。顺利交接完班后,我们开始了治疗工作,今天新收了两个病危、病重病人,当第一眼看到他们的时候,我觉得他们跟我们平时护理的病危、病重病人是没有什么不同的,扎留置针、补液、吸氧、采血……为他们做的所有护理操作也是“万变不离其宗”的。

  在中心医院提供给我们的“患者宣教”公众号上,我学习了不同年龄,不同病情患者呼吸操的锻炼,除了做治疗的时间,其他时间可以按照患者实际情况教他们做一些呼吸操,可以增强肺通气,提高呼吸肌功能,患者学会了,等他们治愈出院后在家也可以自己做,对他们愈后恢复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护理的过程中,有一位患者说:“孩子,你们不应该来,而且是从甘肃那么远的地方,你们这样,让我们如何能还的起这份情呢?”其实不光是这位患者,从我到达武汉后,一路上,机场工作人员,酒店工作人员,甚至与我们一起工作在中心医院的当地医务工作者,他们一再的真挚地对我们说着“感谢!”

  可在我心里,我们早已是一家人了。我对那位患者说:“叔叔,首先我们是医务工作者,我们就应该来,而且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是一家人,那我们就更应该来了!”叔叔热泪盈眶的说:“嗯!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们一起加油!”

  有次在发餐时,一位患者说:“你们给我们的不只是晚餐,更是爱心,所以我想跟你们,还有我的爱心晚餐一起拍张照可以吗?”没错,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而武汉人民就是如此的诚挚、质朴,促使我们从甘肃来到武汉的,是我们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让我们决心留在这里战斗到底的,正是这份无以言表的暖心与感动……

  “哎,老师,你给我身上也喷点消毒液吧!”与我搭班的是金昌中心医院一名九五年的老师,她比我还小三岁,看到背着消毒箱消杀楼道的老师,她让那位老师给她身上也喷点消毒液,因为我们频繁进出病房,频繁接触患者,外层的防护服无疑是污染最严重的,她拉着我一起过去。那位老师看着我们一副孩童的模样,打趣的说:“好好好!也来给你们消消毒。”消毒液像雨点一样打在我们身上,“嘀嗒”“嘀嗒”,但我觉得它更像是宣布疫情结束的倒计时钟声,那样清脆,感受的那样真实……

  凌晨两点,该交班了。我们的工作量丝毫不比平时的少,但我们自身的负荷却基本上是平时的三倍,一套防护装备不透气,很闷,就一直会有缺氧的感觉,伴随着头晕、恶心,头部更像戴了紧箍咒一样一直疼,疼到麻木……或许是因为真的太疲惫了,是毅力支撑着我们挺了下来。

  今天上班的时候,我再次因为缺氧,感觉到胃里翻起一阵阵的恶心,我就和搭班的老师互相安慰,以此转移注意力。直到有一瞬间,我差点就要吐了出来,但想到珍贵的防护服,以及后续繁琐的处理,就硬是用意念“压制”住了。后来我把这个“恶心”的小故事讲给了我一位老师,她听完后说:“好心疼。”我从不觉得委屈,虽然很累,却不痛苦,可不知怎的,那句“好心疼”让我顿时酸了鼻子,那一刻就一种感觉:想家,想兰州,想甘肃……

  这天,出了医院已经是凌晨三点半了,夜一片寂静,此刻唯有“武汉市中心医院”几个大字在路灯下显得格外明亮,路边停靠的大巴车就像是一位接孩子放学回家的母亲,打着双闪,像极了母亲焦急张望的目光,不停寻觅着熟悉的身影。

  坐在车上,大家都很疲惫,有的老师已经靠在座椅上睡着了,我脑海中闪过科比的那句“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不知道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但我见过凌晨四点的武汉是什么样。

  一路上,长江、黄鹤楼都出现在路灯的微光中,那么静谧而又坚定的流淌着,屹立着……我是第一次来到武汉,之前也一直想来,想赏赏樱花,看看黄鹤楼,尝尝热干面,但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会以这样的方式来到这座城市。这座城市很美,目前她只是生病了,而我们一定会医好她的!

  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入校和上班时都曾发过誓言:“生命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仁爱奉献!”誓言一出,那就必须要做到!正是如此,我来到了武汉,尽自己的力量,保卫这座英雄的城市。且来到武汉的第二天,我就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和组织一起战疫!武汉赢了,湖北就赢了,中国就赢了!这场战役,我们不赢不归!

  待到人间最美四月天,一树一树的花开,燕在梁间呢喃……我们坐在樱花树下,并肩感受倾听武汉的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六)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六)
  • 2020年艺考招生网上咨询今日启动 2020年艺考招生网上咨询今日启动
  •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提起公诉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提起公诉
  •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 .15”行动销毁11万元罚没物资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 .15”行动销毁11万元罚没物资
  •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