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袁文华:“病人出院是大家最高兴的事”

20-03-16 14:4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袁文华:“病人出院是大家最高兴的事”

  记者 路世玲

  3月1日晚,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市人民医院护师袁文华。袁文华于2月5日随庆阳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参与救治工作。

  忙碌了一天的袁文华,电话中透露出些许疲惫。由于客厅方舱医院开放床位多、收治患者多、运转效率高,所以她和队友们的工作更多的是对患者进行日常护理。“我负责护理的病人数量在30至40人之间,工作内容涉及病人的生命体征监测、发药、护送检查、终末消毒、出院健康宣教等。”袁文华告诉记者,她和同事们不仅要对患者进行疾病治疗,还要给予患者心理支持,疏导他们的焦虑情绪,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除此之外,还要充当家属、护工、保洁等多重角色,为病人打水、送饭、收拾垃圾等。“每次到吃饭时间,我和同事就变身分餐员。”袁文华说,每一个容纳50份病号饭的箱子,需要两个人抬着,因为身着笨重的防护服,所以她们必须得小心翼翼,确保将饭菜不漏不撒地分发到每一位病人手中。

  最近一段时间,医院有大量病人转出,出院前的终末消毒、健康宣讲等工作量很大,每个班下来,袁文华脱下的防护服里外刷手衣都是湿的,“只有当取下最后一层口罩,狠狠地吸口气,才足以证明我还活着。”袁文华说,每每拖着疲惫的身子坐上通勤车回到酒店,看着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的战友,心里就会有一种酸楚。

  在武汉,袁文华每天穿梭在1000多人的确诊病区,说没有恐惧是假的。袁文华告诉记者,对于发烧、情绪波动大、有突发状况的患者,她们都会第一时间报告上级并安排转院,虽说这项工作没有技术操作难度,但她们仍不敢怠慢,因为穿上防护服就得轻轻地走动,防止气溶胶感染。

  精神高度集中之余,袁文华也经常和病人交流。袁文华负责护理的一位大叔,为人很和善,也很健谈,一次交谈中,大叔对袁文华说:“姑娘,我们湖北的小伙子可帅了,等这次疫情过去,要不就待在武汉吧。”“谢谢您的好意,我姑娘都6岁了。”袁文华说,时间久了,她和很多像大叔这样的病人就像是老朋友一样,平时开开玩笑,大家的心情也能放松很多。每天进入自己负责护理的病区,病人们都会主动跟袁文华打招呼、问好,这让她觉得心里暖暖的。

  工作之余,袁文华最牵挂的还是家里的孩子。“我每次给家里发视频,闺女总会把她爸爸手机抢去,给我说说这个,说说那个。”袁文华说,每次闺女都会叮嘱:“妈妈,出去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一定要平安,我好想你,希望你早点回来。”每每这时,袁文华只能强忍着眼泪。

  袁文华告诉记者,其实最令她开心的是看到患者治愈出院,这样就算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了。“待疫情结束后,我一定会带着父母、老公、孩子来武汉,让他们看看这座英雄城市,看看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袁文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