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千年药乡”黄芪抗疫显良方

20-03-16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靳淑敏 刘国庆

  近日,宕昌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全面复工!

  乘着“电商的快车”,宕昌的黄芪、党参等中药材样品发往美国;

  通过公航旅,200多包黄芪片也已经发往马来西亚;

  在哈达铺合作社联合社,每天都有不少的客商打电话询问黄芪的规格、数量和价格;

  不光黄芪片,以黄芪为主的黄芪茶、五宝茶也成了紧俏产品中药抗疫,“甘肃方剂”大放异彩,也让陇南、宕昌中药材火了起来,尤其是黄芪 ,在甘肃省卫健委公布的“甘肃方剂”4个有效药方中, 无论是用药排位、还是用药量, 黄芪在其中2个方剂中排在首位 ,扶正避瘟、益肺健脾,黄芪,宕昌为最佳。

  中医药自古就是抗疫良方,黄芪是甘肃道地中药材,又名黄耆,是中药中最基本的用于提高肺与呼吸系统免疫能力的药材, 具有扶正固本之效,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将黄芪列为“补药之长”“补气诸药之最”,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而这一常用大宗中药材,以陇南宕昌为最佳。

  中医辨证施治的灵活性和科学性、中药配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却可以满足快速、有效抗击疫情的需要。目前国家中医药局组织实施的应急科研专项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据4省试点临床观察显示,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总有效率可达90%以上,其中60%以上患者症状和影像学表现改善明显,30%患者症状平稳且无加重;此外,该方也可用于普通感冒和流感患者。因此,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充分显示了自己的疗效与价值,获得了全民的高度关注与信任。这将给作为中医药事业物资基础的中药材带来长期需求上升的积极影响,有利于中药材产业长期发展。

  宕昌黄芪药用有效成分高于《中国药典》规定标准。黄芪食用方便,可煎汤、煎膏、浸酒、入菜肴等,是百姓经常食用的纯天然品,民间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黄芪除了中药疗效,食疗功效也很强大

  宕昌自古就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美誉。有许多优质中药材其种群和性状当地特有宕昌黄芪从民国时已列为 外销的商品药材之一1978年进行家种以来大量推广、发展并以享誉中外1984年宕昌黄芪获外贸部

  “出口荣誉证书”2013年“宕昌黄芪”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黄芪产业已成为宕昌最有特色、最具有潜力的重点支柱产业。种植科学化、标准化,群众积极性高、产量高,产品品质好,药用成分含量高,2019年,全县种植黄芪8.3万亩。

  据《汉代医简》等文献记载,宕昌在北魏时期就开始种植当归等中药材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2019年,宕昌全县中药材总面积稳定在40万亩,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种植基地25.5万亩。当年采挖27万亩,总产量达到8.22万吨,总产值预计可到6.5亿元,药农人均中药材收入预计可达3220元,占药农人均纯收入的44.4%。

  宕昌是甘肃省道地中药材最佳适生区之一 在全国12807种中药材品种中宕昌县就有690多种其中有收购量的就有142种,宕昌常年家种面积比较大的药材有当归、大黄、党参、红芪、黄芪、柴胡、板蓝根、黄芩、羌活、独活等10余种。尤其是“哈达铺当归”、“宕昌党参”、“宕昌黄芪”、“宕昌大黄”四大宗药材规模大、产量高、品质优,先后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药用有效成分均高于《中国药典》规定标准。

  宕昌中药材无论在品种上,还是在种植面积和产量上,都具有明显优势。1984年宕昌当归、大黄、红芪、党参均获外贸部“出口荣誉证书”;2005年哈达铺当归GAP基地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认证;2006年全县15万亩中药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通过认定;2007年当归产品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2011年“哈达铺当归”和“宕昌党参”通过原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5年“宕昌大黄”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所产的当归、黄芪、大黄、党参分别获得第十六届、十九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 药香飘飘 穿越千年。宕昌县将中药材产业列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导产业千年药乡,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示范点12个,建成中药材专业市场11个,组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541个,全县从事中药材等农副产品,加工贩运的大户达到500多户,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全县开办了中药材网店1116家,开发中药材网货产品38类152 种,中药材销售额2.3亿元,带动贫困户4866户。

  现在宕昌中药材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远销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意大利、哈萨克斯坦等地。

  人厚道,药地道 药材好,药才好,千年药乡、今日宕昌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定信心,同心战“疫”,让宕昌的中药材,助力疫情防控,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六)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六)
  • 2020年艺考招生网上咨询今日启动 2020年艺考招生网上咨询今日启动
  •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提起公诉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提起公诉
  •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 .15”行动销毁11万元罚没物资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 .15”行动销毁11万元罚没物资
  •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