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一线抗疫群英谱】魏莲花:抗疫“隐身战士”

20-03-08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一线抗疫群英谱】

  魏莲花:抗疫“隐身战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通俗点说,我们检验人员的工作就是和病原体‘捉迷藏’,恰似一个医学‘侦察兵’,在实验室利用一切‘侦查’手段从各种临床标本中探寻新冠病毒感染的蛛丝马迹。”3月3日上午,十二届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主任魏莲花还在微生物实验室琢磨如何用最低的防护风险从标本中检验新冠病毒合并的细菌感染。

  魏莲花是甘肃省临床检验中心、甘肃省临床检验质控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也是全国临床微生物检验的知名专家。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她成为我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除参与重症感染病人会诊外,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负责全省核酸检测质量管理工作,督查指导全省定点医院的核酸检测实验室运行、检测质量控制及人员生物安全防护培训等工作。

  “实验室是特殊的疫情防控战场,检验人员是离病毒最近的人。正因为我们距离病毒最近,才能从标本中探寻出其感染的蛛丝马迹,为临床医生诊治病人及新冠肺炎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供科学依据。”魏莲花说。

  1月23日,我省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及时隔离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同时,能否保质、高效完成病例的常规检测及核酸检测,对疫情防控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怎样开展检测工作?检验人员生物安全防护怎样规范进行?一系列的问题摆在魏莲花面前。

  “病原检测风险高,一次实验往往长达6个多小时,这期间检验人员需要全副武装满负荷工作。”魏莲花说,“检验结果阴性还是阳性,需拿出准确的证据,是确诊还是疑似,全都靠检测质量做保证。每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由于岗位特殊,魏莲花和其他检验人员被同事们称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隐身战士”。

  甘肃省临检中心(甘肃省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不仅担负着医院发热门诊检验工作,还承担了我省各定点医院、第三方检验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验收、质量控制、技术指导及检验科生物安全指导等重任。魏莲花作为中心主要负责人,在完成日常检验任务外,还要奔赴各大定点医院、定点检测机构进行督查指导。

  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魏莲花带领检验专家团队不断往返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定点机构进行督查及指导。“实验室是病原体检测的最后防线,如果这里出错了,将产生一系列不可挽回的后果。”魏莲花说,唯有小心再小心,认真再认真。晚上下班再晚,她都要在脑海里把白天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再过一遍。“我们要为患者负责,为临床一线的同事负责,容不得半点差错!”

  “为临床医生诊疗提供精准检验结果是每个检验人的职责,为遭受病毒侵犯的患者做好服务是检验人的初心和担当。”3月3日,我省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魏莲花仍坚守在实验室琢磨着如何用最快速的检测方法弥补核酸检测假阴性带来的不足。

  当前,全省各地各单位陆续复工复产,“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魏莲花说。此刻,她的确像一名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隐身战士”,坚毅、勇敢、沉稳,在临床检验岗位上静观病毒的一举一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 2020年甘肃检察工作怎么干?全省检察长会议这样要求 2020年甘肃检察工作怎么干?全省检察长会议这样要求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6日)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6日)
  •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 张海波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 张海波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外地工友我们派车来接你们了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外地工友我们派车来接你们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