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经甘肃省政府批准庄浪静宁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20-03-05 11:24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经甘肃省政府批准庄浪静宁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记者 李芳芳

  3月3日,根据省政府网站消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精神和《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甘肃省2019年度贫困县摘帽退出验收工作方案》规定,经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验收核查和第三方评估检查,并经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审核、公示公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古浪县、天祝县、靖远县、会宁县、秦州区、麦积区、秦安县、清水县、张家川县、庄浪县、静宁县、庆城县等31个县区,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

  庄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甘肃省确定的深度贫困县。近年来,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六个精准”总体要求、“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和“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立足贫困现状和发展基础,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搭建运作平台,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构建了县、乡、村紧密相连,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贫困群众共同参与的生产经营体系,有效带动了稳定增收脱贫。2014-2019年全县累计稳定脱贫3.13万户13.6万人,其中2019年稳定脱贫9361户3.47万人,剩余贫困人口1128户309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26.76%下降到2019年底的0.75%。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2574.56元增加到2019年的6193.4元,年均增长19.69个百分点。

  静宁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5752户15272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8%,2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4年至2019年脱贫退出35752户152721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3800元。贫困群众收入实现了大增长,形成了“户均2亩果、1头牛、10亩旱作农业和1名务工人员”的产业格局,全县饮水安全农户比例、住房安全农户比例、行政村道路通畅率、动力电覆盖率均达到了100%,告别了危旧房,吃上了自来水,走上了硬化路,贫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的能力明显提升,参与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热情干劲更加高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同抗役"开启2020年西青·麦积东西部扶贫协作
  • 全国两会代表点赞张掖税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全国两会代表点赞张掖税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 敦煌市月牙泉镇:战“疫”不误农时 抢“播”不负春光(图) 敦煌市月牙泉镇:战“疫”不误农时 抢“播”不负春光(图)
  • 【甘肃全民战“疫”】老师“主播”上线 师生们“同屏”共振 【甘肃全民战“疫”】老师“主播”上线 师生们“同屏”共振
  • 兰州65家标准化菜市场全部恢复营业 兰州65家标准化菜市场全部恢复营业
  • 黄河水岸 鸥鸟翔集 黄河水岸 鸥鸟翔集
  •   临夏市折桥镇苟家村兴龙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散养草鸡 临夏市折桥镇苟家村兴龙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散养草鸡
  • 【甘肃文艺界战“疫”】戏剧曲艺类精品展(六) 【甘肃文艺界战“疫”】戏剧曲艺类精品展(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