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云游敦煌”:“活化”文物新启示

20-03-05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云游敦煌”:“活化”文物新启示

“云游敦煌”小程序手机界面 李超摄

  中国甘肃网3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4日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随着该院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腾讯推出的微信小程序“云游敦煌”正式上线,其新颖、快捷的呈现方式得到了人们一致的好评,并对文物保护利用的“活化”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启示。

  诞生:“与时间赛跑”

  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近距离欣赏到精美的敦煌石窟壁画、彩塑、石窟建筑,还可“私人定制”壁画故事和智慧“画”语。除了大家熟知的“九色鹿”外,敦煌壁画中还有哪些动物?敦煌壁画是如何绘制的?这些问题也都能在这种生动体验中一一找到答案。

  “这款小程序的推出过程可以用‘与时间赛跑’来形容。”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曾这样说过。原来,“云游敦煌”自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了策划,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关闭莫高窟等石窟后,敦煌研究院便与腾讯方面“加班加点”一举完成小程序的建设开发工作,最终在预计时间内如期上线。

  实际上,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诸多文博单位都选择了线上展出这一贴近观众的新鲜尝试,敦煌研究院也不例外。除了“云游敦煌”小程序外,该院还利用数字资源推出了“‘数字敦煌’精品线路游”“敦煌文化数字创意”“精品展览”等一系列线上产品。

  启发:激发文物持久生命力

  其实,回顾敦煌研究的历史发展会清晰地发现,30多年来该院一直在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技术手段展现敦煌文化。如今,无论是春节前推出的“大盛敦煌艺术大展”沉浸式展览,还是“数字供养人”计划、与王者荣耀团队合作打造的《遇见飞天》角色皮肤等,历经千年风霜雪雨的敦煌文化,正在飞跃发展着的数字化时代中不断寻找着连接现代生活的创意与可能。

  “这次疫情对博物馆界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赵声良在接受《南方周末》、“南方+”采访时由衷地表示:“通过这次‘云展览’及线上产品的尝试,对博物馆界如何进一步激发文物的持久生命力,焕发时代新光彩,融入时代发展等方面都有所启发。”

  “我们非常看重青年群体,要用他们熟悉的方式、感兴趣的形式去传递敦煌文化。”他说:“对青年群体的传播工作中,我们不仅制作了以青年群体为主要受众的数字媒体内容,同时也加大了与腾讯等科技企业的合作进行信息传播平台的开发,用青年群体熟悉的方式和平台进行敦煌文化的传播。”

  融合:更真实更专属的体验

  “在互联网空间,一切知识是互联互通的,用与时俱进的方式传播和活化敦煌文化,应该会带来更真实更专属的体验。”赵声良认为:“在这个小程序中我们将敦煌文化内容与科技手段的互动形式进行互相融合,让交互的过程更加合理化,通过各种形式的交互手段‘活化’较为深奥的敦煌文化内容。”

  他说:“同时,在信息陈列中把敦煌石窟内容进行了严谨细致的梳理,使整个小程序中的内容呈现能够做到主次分明、生动有趣。最后,形成了大家看到的互动有趣、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云游敦煌’小程序。”

  据了解,所有网络用户除了可以在微信中进行体验这个小程序,还可以在QQ中进行点击,这让大量年轻人在宅家上课之余可以获得丰富的文化滋养。接下来,敦煌研究院还将携手腾讯持续升级小程序的功能,很快还将上线一个用音频讲解壁画的内容板块,必然会给大家带来不同的云游体验。

  未来:“云展览”将持续发展、不断创新

  赵声良表示:“其实,‘云游’敦煌不仅让用户可以‘云’参观敦煌艺术,而且利用腾讯的技术优势还确保了用户的安全体验,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科技+文化’的方式,让千年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与大众产生互动。”

  他认为:“我们应该广泛运用人工智能、虚拟漫游等新技术,借助5G和云计算带来的高速率传输,构建线上线下相融通的传播体系,输出更多精品数字传播内容,多渠道传播敦煌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用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

  “我想,通过此次尝试,我们在‘云展览’的各个方面都会积累一定的经验。”赵声良感慨地说:“疫情之后,‘云展览’的形式也将持续,并且还会不断创新,成为这个时代文物展示的重要形式,并将激活文物的持久生命力。未来30年,敦煌研究院发力的重点还是保护、研究和弘扬。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界战“疫”】戏剧曲艺类精品展(六) 【甘肃文艺界战“疫”】戏剧曲艺类精品展(六)
  •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十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十四)
  •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 获刑六个月!庆阳市庆城县首例涉疫情防控犯罪案宣判 获刑六个月!庆阳市庆城县首例涉疫情防控犯罪案宣判
  • 甘肃省内128家景区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甘肃省内128家景区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 惊蛰海报 惊蛰海报
  •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 雨水海报 雨水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