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各高校迎来“云开学”季 师生体验全新教学方式

20-03-0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各高校迎来“云开学”季 师生体验全新教学方式

  在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的同时,大学生们也开始了他们的新学期。疫情隔离了师生的距离,却隔空不隔爱。连日来,兰州各大高校开设云端教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内的在兰高校迎来“云开学”季,面对从线下授课到线上教学的转变,师生们都体验着全新教学方式。

  云端开学 对学校是一次考验

  在兰州理工大学,全校前4周共开设650门课程、1790个课程班全力开展线上教学准备。3月2日,兰州理工大学的云教学第一课开课,当天有288门课程、637个教学班开课,423名教师、44231人次学生在线上教学。

  在西北师范大学,2月24-26日共有968名教师在线开设1271门课程,学生在线学习达11万余人次。

  兰州大学2月10日起就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工作,涉及课程数达到101门次、教师参与人数达到40余人,学生参与人数达到1.5万余人。

  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3月2日开设第一天网课,兰职老师开始“转行”当起了“主播”,兰职学子做起了“铁粉”。

  兰州理工大相关负责人说,线上教学是对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和条件的一次考验。学校鼓励教学方式多样化,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持续改进。

  学生闯关答题 学习劲头十足

  在兰州理工大学,吴翠玲老师在超星平台上录制视频,设置了防拖拽模式和防窗口切换模式以及学习闯关模式,添加了闯关测验,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土木学院正在加拿大不列颠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学的厚彩琴老师,利用QQ直播和学院副院长殷占忠、建环系韩喜莲老师共同连线,组织学生顺利进入课堂,完成两小时的《空调工程》教学。厚老师的课结合了在国外课堂观课交流学到的思路和方法、学生反映很好。

  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双百工程”,学院开展了“云端”读书、青春战“疫”活动。

  学生皮文洁说:“打开教学视频,结合老师准备好的PPT,记下关键知识点,一切都进行得井然有序。第一堂网课,并没有因为和老师同学身处各地感到生疏。认真上课,一定会有收获!”

  这里网络还是奢侈品云端上课不容易

  “宅”在家中的学生,很多人也是第一次上网课,但对于很多农村和网络不够发达的地区,想要在“云端”与老师相见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兰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学期教育9班的益西卓玛同学为了如期在网上开学,他的家人也想了很多办法。

  益西卓玛同学说:“所有学校延期开学。在西藏拉萨扎囊县吉汝乡热正岗村的我,今天也只能和同学们一样开始在网上听课学习。因为我们这里交通不便,网络还是个奢侈品。阿爸为了让我网上听课学习,不落下学业,到处找人想办法,我们家也成了有网线的人家,我要感谢家人,感恩父母!坐在家里隔着屏幕,见到久违的老师和同学们,是那样的熟悉亲切。在这个特殊时期,在藏地的我一定克服困难,不辜负家人、学院和老师的付出与努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战“疫”归来 她就做我的最美新娘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战“疫”归来 她就做我的最美新娘
  • 视频连线 这位援助武汉学生家长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课 视频连线 这位援助武汉学生家长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课
  • 兰州65家标准化菜市场全部恢复营业(图) 兰州65家标准化菜市场全部恢复营业(图)
  • 兰州:团市委携爱心企业为医务工作者捐赠物资 兰州:团市委携爱心企业为医务工作者捐赠物资
  • 甘肃制定倾斜政策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才 甘肃制定倾斜政策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才
  • 【疫情防护 甘肃在行动】团省委通报表扬一批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集体和个人 【疫情防护 甘肃在行动】团省委通报表扬一批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集体和个人
  • 兰州白塔山上俯瞰蓝色黄河 山水如画沁心弦 兰州白塔山上俯瞰蓝色黄河 山水如画沁心弦
  • 【三八特刊·女警风采】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三八特刊·女警风采】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