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疫情在前 警察不退

20-03-04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疫情在前 警察不退

  张家寺大队的交警

  郑娟、刘春生一家

  王芳在工作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公安干警坚守岗位,连续作战,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默默地坚守在疫情防控战斗一线,用忠诚与责任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从“国防绿”到“公安蓝”初心不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张家寺大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平均年龄50岁,在防疫一线勇往直前、连续奋斗,从“国防绿”到“公安蓝”,改变的是服装,逝去的是青春,不变的是初心。他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于担当、抗击疫情!

  朱向荣,张家寺高速公路大队大队长,曾服役于武警甘肃总队某支队,军龄4年,警龄27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本来从腊月二十八就开始坚守的他,接到单位命令后,顾不上跟妻子和孩子团聚,只匆匆在电话里和家人聊了几句,便带领同志们赶赴疫情战场。“现在武汉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我们要坚守岗位,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是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每到饭点,他总是让同志们先吃饭,自己前往防疫卡点替换。在疫情防控中,他仔细记录、耐心劝导,还不忘向群众宣传一些疫情防控的小技巧。他也常回忆当年在部队、藏区维稳、支援舟曲的战斗场景,并鼓励大家说:“这次战疫,我们也一定能打赢!”

  查要山,张家寺高速公路大队四级高级警长,曾服役于原兰州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军龄23年,警龄14年。防疫期间,河口卡点实行24小时勤务,工作任务繁重,他却主动要求值守夜间岗位。战友们劝他:“你是老同志,晚上天气冷,还是上白班吧”。他却笑着说“虽然我已经不再年轻了,但身体素质还行,为了尽快战胜疫情,我还是给年轻人做个表率吧”。

  任克虎,张家寺高速公路大队秩序管理中队负责人,曾服役于甘肃省军区某部,军龄22年,警龄8年。他的妻子也在公安系统工作,曾经也是一名军人,平日因为工作繁忙,夫妻本来就聚少离多。年前,他们商量好去老家看望父母,但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还未接到单位通知,他便迅速返回一线岗位。战友们问他:“任哥,你这都几年没和嫂子一起回老家了,又遇上这么一个特殊情况委屈不?”他却笑着说:“疫情就是命令!”简单的六个字,诠释了一名退伍老兵、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杨政,张家寺高速公路大队秩序管理中队一级警长,军龄3年,警龄27年。在防疫卡点,面对待检的群众,他总是耐心讲解,消除他们的各种顾虑。面对患有心脏病的妻子,他总是安慰说:“等我忙完这段时间,回家好好照顾你”!

  妻子也理解他的工作:“没关系,你去吧,我可以照顾好自己。”战友们也劝他抽空去陪陪妻子,他却说:“大家都在舍小家顾大家,等春暖花开吧。”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只是千千万万“逆行者”中的一个缩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向这些曾经栉风沐雨、保家卫国,又在公安警营砥砺奋进、抗击疫情的战友们致敬!

  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夫妻齐上阵 并肩作战抗疫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有无数的人民警察勇挑重担、无惧“疫魔”,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践行着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在他们中间又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双警家庭”,他们既是夫妻,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里,携手“逆行”,用双倍的坚守,演绎最美的爱。

  战“疫”夫妻——郑娟&刘春生 

  妻子:郑娟,共产党员,城关公安分局盐场路派出所民警

  丈夫:刘春生,共产党员,兰州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民警

  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的郑娟,是城关公安分局盐场路派出所一名治安内勤。丈夫刘春生在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每天负责前往各疫情防控点开展督导检查等工作。疫情突如其来,他们只能把不满10岁的女儿独自一人留在家里,每天中午去奶奶家吃了午饭后,独自回家写作业。女儿常常对他们说道:“爸爸妈妈你们安心去上班,我会乖乖在家的。”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郑娟负责全所的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上传下达及汇总上报工作。她每天第一时间对全所的楼道,走廊无一遗漏地进行消毒检查,并及时督促24间办公室、11间宿舍进行每日的消毒工作。尤其对派出所的食堂,她更是认真、谨慎地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她常说:“这次疫情这么严重,所有的饭店都关了,我们一定要保证大家在安全的地方吃到可口的热饭,不能让大家饿着肚子干工作。”她每天除了做好一日三次全所的消毒工作外,总是第一时间及时处理每一条指令、警情,收集、汇总上报各类涉疫信息。在防疫初期,面对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她立即汇报所领导并通过多方努力积极为同志们联系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登记做好收与发两笔台账,保障所内每个同志都能第一时间领到急需的防护用品。

  从大年初三一直到今天,郑娟夫妻俩纷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两口子也只有在工作闲暇时打电话互相问候:“一定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这句话成为了他们之间的“最美情话”。

  战“疫”夫妻——王芳&王思凯

  妻子:王芳,共产党员,城关公安分局盐场路派出所社区民警

  丈夫:王思凯,共产党员,城关公安分局皋兰路派出所社区民警

  他们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他们都是社区民警,疫情期间他们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一个像太阳,白天上班,一个像月亮,晚上也少不了接处警工作,闲暇之余,他们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聊天解相思之苦。

  本想着春节期间他们二人能跟孩子、父母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春佳节,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打乱了他们所有的计划,夫妻二人同一时间分别接到了各自单位发布的取消假期的通知,纷纷回到了工作岗位。疫情阻击战开始后,他们夫妻俩都没回过家,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更是无暇顾及,只能将两个儿子让年迈的父母帮忙照顾,每周王芳都会买了蔬菜水果给老人和孩子送去,但是,她只能将物品放在门口便离去。每天中午和晚上她都会和孩子视频:“妈妈,你和爸爸什么时候能回家呀?”王芳年仅6岁的儿子每天都会奶声奶气的问着视频里的王芳,旁边15岁的哥哥赶忙告诉弟弟:“爸爸妈妈是警察,如果你听话,他们很快就会回来接我们回家的!”每次听到这些话,视频另一边的王芳早已泪流满面。

  42岁的王芳所管辖的片区共设有5个卡口点,在该所临时党支部成立之时,党支部又推选她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面对一日三巡查的工作,她积极发挥党员民警先锋带头作用,每天都干着排查、巡查、统计、上报、宣传、登记的工作,全力以赴筑牢防疫安全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薛晶予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爱心义剪 助医护人员 出征武汉 【甘肃全民战“疫”】爱心义剪 助医护人员 出征武汉
  •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严把脱贫退出关口 确保脱贫退出质量(图)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严把脱贫退出关口 确保脱贫退出质量(图)
  • 甘肃省扶贫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图) 甘肃省扶贫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图)
  • 【甘肃全民战“疫”】一家四口“14天居家隔离”的生活 【甘肃全民战“疫”】一家四口“14天居家隔离”的生活
  • 【溯源甘肃】古代甘肃如何防疫抗疫 【溯源甘肃】古代甘肃如何防疫抗疫
  • 容缺受理 多规合一 兰州红古区加快建设项目开复工审批 容缺受理 多规合一 兰州红古区加快建设项目开复工审批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之下 生活之变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之下 生活之变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