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凝聚起共克时艰的临夏力量 ——临夏州各族各界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03-03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凝聚起共克时艰的临夏力量——临夏州各族各界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本报记者 刘刚林

  地处西北腹地的临夏,经历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考验; 

  愈挫愈奋的临夏儿女,展开了一场各民族合力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见证千百年民族团结的“西部旱码头”,再一次记录下各族干部群众共御时艰的动人事迹。 

  临夏古称河州,自古以来是沟通中原和西域经济、政治、文化的纽带,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甘川古道在这里交汇纵横、互补有无。南来北往的各族人民在这里长期交往,临夏是一块充满着开放和包容的热土,临夏人民以商贸为媒,在促进中原地区和西部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及民族团结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2020年新春跨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临夏,也未能幸免于难。 

  当疫情袭来时,居住在这里的汉、回、东乡、保安、撒拉、土、藏等31个民族的240多万干部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按照党中央和省上统一安排部署,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泛参与、团结一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共克时艰的临夏力量,打响了一场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疫情防控一线绚丽绽放。

  团结一心的全州各族群众是这场抗疫斗争中的主体力量,面对疫情,不管是企业家、干部职工还是普通群众,不管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都自觉肩负起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三个离不开”填写生动地注脚。 

  “疫情当前,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每一个民族都义不容辞。”在这场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斗争中,临夏各族儿女喊出了抗击疫情最强音。这声音,见证了血脉相连的各民族情谊。 

  在定点收治医院,在病毒检测实验室,在交通干道检查站,在村社路口监测点……各民族同胞手挽手、肩并肩,齐心协力抗疫情的场景处处皆是。大家虽然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地方、不同民族,但在抗击疫情中心手相连、和衷共济,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同心战“疫”“你护我平安,我给你温暖”的感动与温情。 

  巍峨的太子山和奔腾的黄河水可以作证,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在临夏大地矗立起又一座丰碑。 

  民族团结彰显于危难之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州委、州政府领导靠前指挥,各族党员干部带动各族群众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十张网”,在全州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 

  党员干部冲上去了,他们践行初心、率先垂范,誓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医务人员冲上去了,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同病毒奋力搏击; 

  技术人员冲上去了,他们夜以继日、无怨无悔,检验检测样本,与病毒“零距离”接触;  

  代表委员冲上去了,他们捐资捐物、引导群众,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和后勤保障员; 

  公安民警冲上去了,他们忠于职守、巡逻执勤,守护着社会的稳定; 

  村社干部冲上去了,他们轮班值守,只为守护好一方热土; 

  各族群众冲上去了,他们唇齿相依、并肩作战,捍卫共同的家园; 

  …… 

  危急时刻,广大临夏儿女在“中华民族一家亲”精神的感召下,纷纷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这是一名年轻的回族党员义无反顾地请战书:“非典那年,全国人民都在保护90后,这次换我们90后保护全国人民……”这位名叫喇晓燕的90后女孩是州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士,也是一名党员,面对疫情她主动请缨,奔赴湖北,成为一名勇敢的抗“疫”勇士。 

  现在,“天使白”“警察蓝”成了人们心目中最美的颜色。在临夏市,有一对身穿“天使白”“警察蓝”的汉族夫妻,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防疫一线。妻子何若冰是临夏市交警大队的一名民警,丈夫杨伟伟是州人民医院重症室主治医生。平时工作忙,他们聚少离多,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多聚聚,然而,大年三十晚上接到单位通知后,何若冰就去上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杨伟伟也因疫情,取消休假去上班,并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去定点救治医院工作。杨伟伟和何若冰都是共产党员,他们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但面对疫情都选择了逆行而上。 

  1月24日是除夕,本是万家团聚的时刻,随着我州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各定点医院立即进入实战状态。当日,州人民医院感染科回族医生马玉林得知消息后主动请战,奔赴临夏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开始了他的战“疫”。“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关键时期就应该冲在第一线。”面对疫情危险,他无怨无悔。 

  他们只是我州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在这次疫情斗争中,全州医疗战线的汉、回、东乡、保安、撒拉、藏等10个民族的2300多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摁下了红手印,争当最美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在全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许多已经离退休的老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现在虽是疫情爆发期,但大家不要惊慌,尽量待在家里,减少人员流动、接触,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在和政县普济医院,71岁的汉族医生崔裕祥主动放弃节假日,同广大医护人员站在一起,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防护口罩一度紧缺。面对这种情况,我州东乡族全国人大代表、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开启“党支部+扶贫车间”助力疫情防控新模式,将生产衣物的西坪村扶贫车间改为应急口罩生产车间,将生产的口罩全部免费捐助给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有效解决了群众口罩紧缺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歼灭战、持久战,也是一场基层攻坚战。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基层工作任务繁重,而这场疫情,更使村上忙得不可开交。从腊月二十八起,临夏县先锋乡大徐村妇联主席李正霞安顿好儿子和年迈的婆婆,便和丈夫一起积极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始终赶在前头,用她的话说“我是村干部、是党员,也是妇联主席,我代表了‘半边天’,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少了我!” 

  “你们是从哪里过来的?请配合检查,量一下体温。”初春的夜晚寒风凛冽,我州广大公安民警在车站、街道、高速路口等场所设置卡点,与基层干部一道入村入户逐人排查,配合医务人员开展体温监测,24小时不间断巡逻执勤,守好每一道门。“针对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大量集中返临的实际,我们实行省外、省内来临,本地入城分类登记。同时,在国道、省道各出入口和县乡村重点路段严格落实设置检查检疫点要求,从严从实开展排查,分类规范登记人车信息,登记身份证、车牌号,查清车辆人员出发地、途经地、目的地和来人乘坐的交通工具、具体班次、时间及同行相关人员,做到凡车必查、凡人必验,切实把住防控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在康临高速临夏收费站疫情防控监测点,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回族民警马新礼说。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病毒。2月5日16时许,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刷爆临夏人的朋友圈——经过参战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我州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2月13日11时,捷报再传,另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我州确诊的3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全州上下欢欣鼓舞。 

  民族团结让临夏儿女万众一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临夏市87岁高龄的汉族老人罗碧瑞是革命遗属,丈夫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疫情发生后来,老人从电视上看到一线民警奋战于疫情一线的身影,深受感动。随后便在家属陪同下将价值1000元的茶叶及自己3年来手工缝制的100双鞋垫捐给抗击疫情一线的民警,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谢谢你们的守护,全国都在捐钱捐物,我们没那个能力,尽自己的力做了几个包子送给你们。辛苦了!”东乡县达板镇达板社区8岁的东乡族姑娘马苏菲看到监测点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工作,心里特别敬佩。2月4日,当她的妈妈说要去给监测点的叔叔阿姨送吃的时,马苏菲第一个争着去了,放下热腾腾的包子和一张纸条就离开了。 

  积石山县刘集乡刘集村保安族群众马继福自掏腰包6000元,购买了鸡蛋、牛奶、清油等生活物资,送到村社疫情防控监测点,给坚守在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少数民族同胞的问候与温暖。 

  永靖县陈井镇千合“党建+”、健辉、世荣3家合作社为武汉捐赠了55件1100斤大三头鲜百合;从2月1日开始,临夏鸿瑞国际大酒店餐饮部每天为临夏市和东乡县范围内一线防疫人员和值守人员送出近330份爱心餐;广河县齐家镇邓家湾村监委会主任马哈麦得自掏腰包,宰羊做饭,专门为村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提供热乎乎的饭菜…… 

  平凡中见真情,大事前看大爱。在这场疫情斗争中,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地方,但在抗击疫情中心手相连、和衷共济、生死相依,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使每一个基层单元、每一个防控站点、每一项措施落实,都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平台和载体。 

  口罩告急、消毒液告急,缺少防护服、缺少护目镜……随着疫情防控深入推进,防疫物资缺乏。2月5日,广河县从厦门引进的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广河县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引进一次性口罩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全州唯一一家一次性口罩生产车间。6日,将首批生产的2万只口罩送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手上,有效解决了口罩紧缺的问题。 

  “我们这里每天能生产500多套防护服,全部由省上统一调配供疫情防控一线使用。”东西协作企业甘肃拓奇公司负责人陈吉林自豪地介绍道。疫情发生后,按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要求,甘肃拓奇公司利用短短4天,将扶贫车间内的部分生产线进行转产改造,用于生产、加工普通防护服和医用防护服。2月15日,公司拿到由省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医用器械生产许可证(临时)》,标志着该公司生产的普通防护服通过检测,可投放市场。 

  期间,我州迅速动员相关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生产应急口罩、消毒粉剂等,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在疫情面前,我州各族群众用心守护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中华民族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唱响了民族团结的时代赞歌。“目前,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抵御疫情。许多商户主动关门歇业,对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房东,我被你响应号召、关门歇业的这种精神感动,决定对你免租一个月,以后视疫情形势再作协商。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临夏县马集镇牛肉面馆老板陈彦明收到这条微信后,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原来,回族房东马吉庆主动提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给他减免租金。“国难当头,商户们拉家带口也不容易,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各行各业早日恢复正常。”马吉庆说道。 

  积石山县回族小伙马哈如乃在湖北省荆州市经营一家小面馆已经有七年,并动员和鼓励亲戚在湖北陆续开了5家兰州拉面馆。每年寒暑假两个孩子放假的时候,他们一家四口都会按时回到位于积石山县中庄村的老家,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马哈如乃自觉响应政府号召,与妻儿在武汉租住房隔离观察了14天。在隔离观察期,看着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纷纷为武汉奉献爱心,马哈如乃心想,自己虽然只是个小小的拉面师傅,但国有难,民有责,自己也要尽一份力量。“米饭够不?”“菜炒好了吗?”“多放点肉”……隔离期刚解除,马哈如乃便联络了5家面馆,每天给荆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和荆州市胸科医院的外国留学生免费送餐。“疫情不结束,我们的送餐就不会结束,56个民族一家亲,疫情不是一个人、一些人的事情,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事情。”马哈如乃说道。 

  在驰援武汉的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中,一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在饮食方面有困难,如何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他们也能吃上“热乎饭”?疫情期间,临夏市回族夫妇黄麟、高春花在武汉的高塬风情清真餐厅坚持为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免费配送“爱心餐”,解决了不少人的困难。“没有国家的安定,哪有小家的安宁?疫情当前,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要与这个城市一同奋战到底!”黄麟坚定地说。 

  积石山县籍在青海玉树经营食品批发的回族兄弟陕国林、陕国雄二人,将价值3.5万多元的物资捐献给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 

  这一个个感人场景彰显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的深厚民族感情,生动阐释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深刻内涵。 

  民族团结使临夏更有温度 

  在临夏的角角落落,同心抗“疫”的故事,就像大夏河的涓涓流水,流淌不断。这些感人的瞬间,被凝固成一段段文字和一个个画面,传递到了每个人的心里。 

  面对这次疫情大考,我州各级妇联组织也积极行动,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组织各族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张贴发放疫情宣传手册、走街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轮班值守在小区门口,帮助隔离人员采购配送生活用品,对公共区域和村内主要干道、大街小巷、门前屋后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保证群众健康安全……

  在疫情斗争中,她们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代跑员、战斗员,用实际行动展现巾帼担当,为守护临夏贡献巾帼力量。同时,开展了“你逆行守护大家 我帮你照顾小家”公益活动,对我州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家属进行了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还送去了感谢信,告诉他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找妇联“娘家人”。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团州委组织动员全州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物资运输、民生保障、舆情引导等重点领域成立州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面向全州分专业、分类别招募和储备青年志愿者1500余人,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参与到乡镇街道、农村社区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往来人员登记劝返、辖区居民防控摸排等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应该勇敢站出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积石山县撒拉族志愿者马虎林这样说。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建行临夏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得知我州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的消息后,出资为医护人员提供意外伤害及定期寿险保障金融服务,为我州援助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省政协委员、汉族企业家李建强为和政县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0万元。同时,李建强名下企业甘肃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先后将价值60多万元的果汁饮料、矿泉水等共送到全州抗击疫情一线。他表示将继续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疫情防控当中,与国同心,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临夏市人大代表、东乡族企业家马胜财在得知防控物资紧缺后,迅速行动,托朋友购置防控物资,尽最大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2月7日,马胜财组织员工,带着满满一车物品来到临夏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把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等价值12万多元的防控物资捐给了指挥部。同时,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根植群众、代表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发权威发布的疫情动态和防治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切实增强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临夏市回族女民营企业家马小银第一时间向临夏道合出租车公司驾驶员捐赠医用口罩4000个,并组织旗下临夏市健康体检中心医护人员为驾驶员讲授了疫情防控知识。随后,又携手州妇联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和社区干部送去价值1万多元的牛奶、方便面、酸奶、消毒湿巾等慰问品。 

  不期而遇的温暖善举,每天都在临夏大地上演。在抗疫过程中,还有康乐县义顺农商贸公司、甘肃华安集团、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占虎清真食品公司、甘肃佳家味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民营企业,为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一份份爱心,为我们的城市撑起了爱的保护网。 

  民族团结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升华,建立在深厚历史文化传统上的民族关系和各民族长期以来和睦相处培育的血肉关系,在疫情斗争中显示出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现在的临夏,从南到北,由东向西,无论走到何处,都能见证各族儿女生死守望的生动场面,这里始终有一种精神在弘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更分不开我州各民族之间的血肉亲情。春天已经来临,民族团结之花必将是临夏开得最美的“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民大校友捐赠测温门 助力防控战疫情(图) 西北民大校友捐赠测温门 助力防控战疫情(图)
  • 兰州113所中小学开展全面消杀工作 兰州113所中小学开展全面消杀工作
  • 甘肃省多项教育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 甘肃省多项教育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
  • 天水12345政务服务平台: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天水12345政务服务平台: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 兰州:夜幕下的“摩托大哥” 兰州:夜幕下的“摩托大哥”
  • 天水:复工复产复“春”来 战“疫”战贫战犹酣 天水:复工复产复“春”来 战“疫”战贫战犹酣
  • 甘肃省89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区 甘肃省89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区
  • 甘肃省连续14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连续14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