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登)——2020年1月12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03-03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登) 

——2020年1月12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海波

  2019年,省法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63355件,审(执)结512765件,同比分别上升11.58%和12.56%,收结案再创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36%。省法院及铁路、林区、矿区3个专门法院受理案件9217件,审(执)结8809件。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切实增强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大“五项重点工作”落实力度。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省法院组织理论学习、辅导交流38场次,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和审判一线调查研究,查找梳理问题54项,完成整改任务73项。举行宪法宣誓,开展宪法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让司法审判深入群众。巩固教育成果,健全完善制度42项。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人民法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普遍开展“访企业、提建议、促发展”等活动,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开展涉企错案摸排甄别工作,保护民营企业财产安全。开展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债务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执结案件269件,标的6.43亿元。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设立巡回审判点,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治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发布环境资源保护审判白皮书、环境资源保护十大案例,出台《关于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6778件。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设立兰州环境资源法庭,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跨区划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的审判法庭之一。

  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加强民生权益司法保护作为法院促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9416件,为9942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4亿元;对112名被告人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刑罚;审结拆迁安置补偿、医疗损害、社会保险等民生纠纷案件7416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77件,为1523名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4681.71万元,缓、减、免诉讼费2584万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省法院开展党建、教育、法治、技能、消费、精神“六大扶贫行动”,筹措帮扶资金452万元,栽种扶贫经济林350亩,为293名贫困学生发放“天平助学金”46万元,开展控辍保学、“法润脱贫”等法治宣传26场次,举办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班,开展创建“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精神扶贫活动,2019年临夏县又有5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减贫2.1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26%。

  二、深入推进平安甘肃建设,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刑事案件32022件,依法惩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稳定。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59件2888人,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受到依法严惩。坚持“打伞破网”,依法严惩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净化了政治生态。加大“打财断血”力度,部署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专项执行攻坚行动。深挖彻查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930条,发送司法建议383条。

  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76件,判处罪犯464人。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92件,判处罪犯1353人。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91件。

  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审结职务犯罪案件299件,判处罪犯236人,助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依法审理特赦和减刑、假释案件。严格程序标准,全面推进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应用,对8767名符合条件的罪犯裁定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觉将法院工作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审结民商事纠纷案件301902件,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

  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审结合同类纠纷案件43860件,维护交易安全;审结典型产权纠纷案件1294件,保护市场主体财产安全;审结涉公司纠纷案件575件,提振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信心。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审结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1353件。举办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系列活动,营造保护产权、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设立知识产权案件诉讼担保基金,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18件,有力服务“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维护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审结借款合同等金融纠纷案件82242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57364件。下发《关于依法处理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金融债权案件的通知》,对类案审判提出指导意见。对21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审结行政纠纷案件6689件,促进“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驳回行政相对人起诉和诉讼请求898件,执结非诉行政行为执行案件113件。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针对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召开座谈会,促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国家赔偿的救济职能,审结赔偿案件558件。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

  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依法维护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切实加强公正司法。审查申诉、申请再审案件3762件,对符合再审条件的416件案件决定提审或指令再审;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依法对81名被告人宣告无罪;处理来信4000余件,接待来访2600余人次;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院庭长办理案件15.7万件,占30.64%;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2.73万份,互联网直播庭审8.56万场次。

  依法保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开展“扫除阴霾守护校园清朗天空”系列主题活动,全省法院组织法治宣传进校园、模拟法庭517场次,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持续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8568件,发出人身保护令74件,家事纠纷圆满化解率提高到54%。认真做好涉军停偿司法保障工作,积极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巩固提高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制定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第10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部署开展执行“攻坚会战”,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638例,限制高消费10万余例,对82名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被告人判处刑罚,在全省掀起新一轮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全省法院执结案件163344件,到位金额161.47亿元。

  深化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升级上线“甘肃法院诉讼服务网”,建成具有网上立案、远程开庭等功能的甘肃移动微法院和跨域立案平台。全省法院网上立案7871件,网上接访6897件,跨域立案684件。邀请调解组织1065个、调解员2837名,调解矛盾纠纷10.9万件。

  五、实施“四项工程”,夯实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

  部署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着力破解制约基层发展的瓶颈问题,全省法院有81个集体、8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省法院班子连续11年被省委考核为优秀。

  实施司法改革推进工程。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破解人案矛盾突出问题,新增员额法官213名,为中、基层法院招录人员347名。稳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审判效能进一步提高。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审务督查111次,对3个中院进行司法巡查,督促整改问题25项。

  实施司法能力提升工程。举办各类培训班36期,承办最高人民法院培训班9期,培训干警4361人。组织开展优秀案例评选、公文写作竞赛、审判技能比赛等岗位练兵活动,全省法院有20篇案例在全国法院优秀案例评选中获奖,跻身全国前十。与中华司法研究会、西北民族大学联合举办藏汉双语法律人才培养与司法实践研讨会,举办全省政法系统藏汉双语人才提高班,培训双语干警119人。举办国际法官研修班,有 14名国外法官来省法官学院学习研修。省法官学院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是全国法院获此殊荣的唯一单位。

  实施智慧法院建设提速工程。以“两朵云、三张网、两体系、两平台”为核心,建成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覆盖全省法院的“云网一体化智慧支撑体系”,成为全国首例全业务云化集中部署、首批建成“云网一体”骨干环网的法院。建成各类应用系统70余项,“智审、智服、智管、智执”成为法院工作的新常态。

  实施基层保障加强工程。深化省以下法院财物统管改革,新争取审判庭、人民法庭项目12个,建成投入使用9个,对93个人民法庭进行修缮,采购执法执勤车99辆,基层办案保障进一步加强。甘肃法院财物统管改革经验和模式,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

  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及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新跨越”的总体规划,统筹加强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坚决贯彻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和任务。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探索建立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债务案件集中执行力度。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妥善化解行政纠纷,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帮扶临夏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全省最后的贫困堡垒。

  深化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大对恶意欠薪、集资诈骗、食品药品、校园安全等突出问题惩治力度,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提高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推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更高目标迈进。

  着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的法院队伍。以能力素质、纪律作风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法院队伍从严监督管理体系,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 兰州
  •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
  • 平凉崇信:雪中龙泉寺分外妖娆 平凉崇信:雪中龙泉寺分外妖娆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省民政厅督查兰州市福利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省民政厅督查兰州市福利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按下“复工键” 全力奔小康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按下“复工键” 全力奔小康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防疫春耕两不误产业扶贫齐步走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防疫春耕两不误产业扶贫齐步走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成县:防疫脚步不停歇 居民生活不耽搁(图)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成县:防疫脚步不停歇 居民生活不耽搁(图)
  • 【甘肃全民战“疫”】玉门公安交警:严查酒驾醉驾不松懈  守护复工复产安全路 【甘肃全民战“疫”】玉门公安交警:严查酒驾醉驾不松懈 守护复工复产安全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