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随笔】这些天,那些画面

20-02-2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月标题:【记者随笔】这些天,那些画面

  秦娜

  有人说,“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过去一个多月的采访经历,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这些天,我接触了很多医务工作者,和他们对话,听他们讲述战疫故事。他们中有我省首位驰援湖北的医疗专家张浩军,有去武汉“打怪兽”的二宝妈妈王丽婷,有守护危重患者的“90后”护士刘晓东……他们眼中有光,心中有爱。

  这些天,有太多画面让我铭记。

  1月24日,大年除夕。张浩军结束了陕西的工作,正要回兰州与家人团聚,突然接到“即刻驰援武汉”的通知。匆忙准备后,他坐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武汉已“封城”,而当晚,列车只为他一个人停靠。此后很多次,张浩军独自走进武汉城的画面出现在我脑海,每一次都觉悲壮。

  1月28日,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现场,妻子送丈夫,母亲送儿子,女儿送爸爸,同事送战友,前一秒彼此还是微笑,下一秒却已满脸泪水。身处和平年代,从来不曾想过,有一群人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和生命,要经历这般刻骨铭心的离别。

  患者无法接受确诊的事实,崩溃大哭,胡莎莎坐在患者身旁,轻轻握着患者的手,宽心、安慰,长久陪伴,直到患者渐渐平静。面对可怕的病毒,他们也害怕啊,只是因为穿上这身白衣,看到患者无助的眼神,就忘记了害怕。

  每每看到“白衣战士”脸上深深的压痕、身上湿透的衣服,都心疼不已;每次看着他们坚毅的目光,听到他们朴实的话语,又充满力量。有人说他们是英雄,可李楷说:“我不想当英雄,我只想当一个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我们的到来只为早日看到大家摘下口罩后甜美的笑容。”

  这些平凡而普通的人们,是父母,是儿女,是丈夫,是妻子,但这个特殊的时刻,这些身份都只能往后排。刚刚过去的春节,他们坚守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高压、高强度的工作下,有人因为长时间不喝水而尿路感染,有人由于频繁消毒而双手皴裂,还有人晕倒在值班室……比起身体承受的痛苦,不能回家更让他们煎熬。可所有这些,在看到患者治愈出院的一刻,一切都值了。

  2月17日,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为兰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壮行时,深情地说:“这些日子,我们泪点很低,有时一个镜头、一个画面,甚至只是一段简单的文字都会让我们泪流满面……”这段话让现场很多人感同身受,瞬间泪目。

  甘肃、湖北;一场战斗,两个战场,有许许多多我省医务工作者奋战的身影。每一个人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每一次采访都深深感动着我。我常常在想,作为一名记者,我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只能把我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真实地传递出来,让更多人听见、看见,感受到。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充满抗击疫情的信心,才能让更多人铭记有一群人正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很多次,在写稿中,我都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很多次,我都从他们身上汲取了更多力量。每一次提笔书写,是想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做点事,也想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市食品生产企业硬核抗“疫”有序复工 白银市食品生产企业硬核抗“疫”有序复工
  • 兰州有桃乡:新辟荒沟上山种树纾困 桃源守护者古法培植 兰州有桃乡:新辟荒沟上山种树纾困 桃源守护者古法培植
  • 一图读懂中小学校如何防控疫情 一图读懂中小学校如何防控疫情
  • 专家支招丨长时间戴口罩 出现皮肤不适怎么办? 专家支招丨长时间戴口罩 出现皮肤不适怎么办?
  • 兰大校长严纯华等视频连线兰大一院、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兰大校长严纯华等视频连线兰大一院、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124名白衣天使无偿献血助力抗“疫”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124名白衣天使无偿献血助力抗“疫”
  • 疫情防控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疫情防控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 定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定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