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落实“四个到位”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20-02-27 08:56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本报讯(记者 蔺泽华)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民政系统众志成城,救助服务从未间断,救助爱心一直在线,通过“四个到位”,坚决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未雨绸缪,救助资金提前发放到位。2019年12月份下旬,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提前发放了2020年1-3月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救助补助资金,为困难群众过好温暖祥和的春节及疫情期间基本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共为6.02万户18.22万人发放今年1-3月份农村低保资金10416.32万元;共为12724户13287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发放1-3月份特困供养补助资金2134.32万元。发放2019年11月、12月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价格临时补贴852.78万元。

  精心部署,疫情防控责任靠实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定西市民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先后5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暨局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最新要求和会议精神,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细致的要求,确保疫情预防和处置工作有序开展,坚决遏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同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切实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低保、特困供养、价格临时补贴等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主动发现,急难群众生活救助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在紧盯养老机构等重点防控领域的同时,严格落实临时救助“快速响应”机制, 对疫情防控期间因患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给予应急性救助,按照“先行救助、后置手续”机制,及时启动大额救助,今年1-2月份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953.88万元,救助22737人次,确保了急难家庭救助及时。同时,各县区及时下拨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528.41万元,指导各乡镇结合疫情防控排摸工作,严格履行“主动发现”机制,对困难程度较轻、救助金额较小的,由乡镇人民政府从县民政局预拨的临时救助备用金中,按照临时救助标准的计算方法直接给予2000元以内的救助,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及时走访,特困人员管护照料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各乡镇(街道)全面落实驻村领导、驻村干部的监管责任和定期入户走访探视制度,密切关注特困供养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督促监护人落实监护照料责任,确保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在疫情防控时期得到照料和关爱看护。持续深入开展“三大一常”活动,积极引导有集中供养需求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到农村敬老院集中安置供养,及时了解特困供养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疫情期间,各级工作人员共走访探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3287人,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辞山海千里远 战“疫”战“贫”见真情——厦门市支援临夏州扶贫车间转产防疫物资纪实 不辞山海千里远 战“疫”战“贫”见真情——厦门市支援临夏州扶贫车间转产防疫物资纪实
  • 复工后进餐如何兼顾营养和安全 复工后进餐如何兼顾营养和安全
  •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 张掖山丹县:紧抓春耕农业生产不放松(图) 张掖山丹县:紧抓春耕农业生产不放松(图)
  • 陇南文县玉垒乡白龙江沿岸油菜花盛开 陇南文县玉垒乡白龙江沿岸油菜花盛开
  • 兰州市包车免费接72名务工人员返兰复工(图) 兰州市包车免费接72名务工人员返兰复工(图)
  • 林铎在武威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 林铎在武威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
  •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试行价格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试行价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