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不辞山海千里远 战“疫”战“贫”见真情——厦门市支援临夏州扶贫车间转产防疫物资纪实

20-02-27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对口帮扶 情暖陇原】不辞山海千里远 战“疫”战“贫”见真情

  ——厦门市支援临夏州扶贫车间转产防疫物资纪实

积石山县扶贫车间女工全副“武装”复工生产。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韩玉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甘肃的东部4市之一,厦门市已在我省临夏等地牵头帮扶整整10个年头。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两地间的交流往来日益密切。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厦门市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始终牵挂着千里之外对口帮扶地区的人民群众,帮扶工作队放弃假期,坚守帮扶一线,与临夏州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针对我省临夏等地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1月29日,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向厦门市申请调拨重要防疫物资支援。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帮扶工作队在快速办理调拨手续后,连夜到厦门航空货运中心协调办理空运,首批100套防护服、5万只口罩、100台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在第一时间运达临夏州。

  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在与临夏州、县各级有关部门沟通后,协助部分厦门扶贫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紧急转产投入防疫物资生产。

  改建转产防护服

  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是厦门海沧区在积石山县的对口帮扶点,按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公司第一时间着手将积石山县拓奇户外产品加工车间转产改建成防护服生产线。

  “大年三十,我们就开始联系厂家订购原材料,公司专门派管理人员赶过来帮忙。5天时间,我们整改了9条生产线。”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吉林介绍说,目前车间里已经有3条生产线加班加点持续生产,总计完成防护服400多件。

  积石山县积极与企业达成转产改造协议,按照“普通与医用、应急准备与应急防疫相结合”的原则,力争在2月20日前完成医用防护服无菌无尘车间改造,每日生产4000件的规模,不仅可以缓解当地医疗单位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紧缺的现状,还可以供应全省及周边地区,为疫情防控及保障紧缺物资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解决车间用工,积石山县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转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为转产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积石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文垚说,“协调银行贷款、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不仅要保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而且车间员工月收入将达3000到4000元,目前已有600多人报名。”

  2月24日,临夏州积石山县拓奇服装加工扶贫车间生产的第3500件医用防护服下线,这标志着我省首家东西协作援建扶贫车间成功转产防疫物资。

  扶贫车间生产忙

  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叶之漫服装加工车间为了及时转产,大年初一就号召当地工人回厂复工,加班加点,为防控路口工作人员和没有口罩的乡镇群众生产普通防护口罩1万余个。

  “疫情当前,我们也想尽一份微薄之力。”叶之漫车间负责人朱政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感染风险,车间只召回了附近村庄身体健康的26名一线熟练员工,不仅为她们配备各项防护措施,还在加班期间大幅提高了工人的工资收入。

  近两年时间里,厦门市把援建扶贫工厂、车间作为东西部协作扶贫的主要抓手,在临夏州各县市援建216家扶贫工厂和车间。这些工厂车间让大山里的贫困群众用双手勤劳致富,成了临夏州脱贫攻坚的主要阵地之一。

  在接到转产号召后,临夏县产业扶贫车间里的工人们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天。车间内的一台缝纫机前,女工秦玉玉低头干活,从裁剪、锁边到熨烫、打包这一系列的手工活,她十分娴熟。“大年初二就开始干活,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多,大家都争着加班。”秦玉玉说,“我们多加一会儿班,一线的医生就能多一件防护服。”

  加大扶持助脱贫

  从资金支持、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到共同抗击疫情,无论是脱贫攻坚路上,还是疫情防控时期,厦门市始终把对口帮扶的责任扛在肩上。贫困地区遇到什么困难,精准的帮扶思路和帮扶措施就送到门口,让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在实处。

  目前,临夏州在劳务输转、消费扶贫采购等方面的工作陆续开展。厦门市援建的扶贫工厂和车间纷纷转型生产,口罩日产量达4万个,极大程度缓解了临夏州及全省防疫物资紧缺问题。转产不仅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更多就业岗位,也填补了临夏州医疗物资生产领域的空白。

  这几天,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专题研究部署了今年的项目谋划、劳务输转、社会帮扶和消费扶贫等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厦门市今年将继续引进东部企业到当地设立扶贫工厂车间,以更大力度、更广渠道帮助临夏州解决贫困人员的就近就业问题,进一步助力临夏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复工后进餐如何兼顾营养和安全 复工后进餐如何兼顾营养和安全
  •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 张掖山丹县:紧抓春耕农业生产不放松(图) 张掖山丹县:紧抓春耕农业生产不放松(图)
  • 陇南文县玉垒乡白龙江沿岸油菜花盛开 陇南文县玉垒乡白龙江沿岸油菜花盛开
  • 兰州市包车免费接72名务工人员返兰复工(图) 兰州市包车免费接72名务工人员返兰复工(图)
  • 林铎在武威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 林铎在武威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
  •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试行价格 甘肃省公布第二批“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试行价格
  • 甘肃省各地积极推进春耕备耕机械化生产 甘肃省各地积极推进春耕备耕机械化生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