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天祝:仓里有草牧民不慌

20-02-24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天祝:仓里有草牧民不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在甘肃省天祝藏区,牧民群众告诉记者,每年春天他们最担心的就是牛羊能不能度过“春乏关”。

  “春乏关”,指的是每年农历春节后,青草还没有发芽,牧民群众饲养的牛羊会出现缺草缺料的情况。此时,需要大量饲草料喂养牛羊,一旦饲草料跟不上,牛羊就会饿死。天祝县毛藏乡峡口移民点牧民马有拉对记者说:“过得去这个关口,牧民一年的收入就有了保障。”

  2月21日,记者沿着杂木河逆流而上,来到毛藏村牧民卢才拉加家里,暖和的新房子里收拾得整洁有序。卢才拉加家的羊今天产了5只羊羔,让他满脸笑容。他说,前段时间,可没有这么开心。

  2月初,卢才拉加家备的饲草料马上用完了。“心里特别着急,由于疫情防控,外地的饲草料运不进来,家里300多只羊和50头牦牛的‘吃饭’成了大问题。”卢才拉加已经放牧20多年,他之所以紧张是因为20年前遇到过牛羊没有度过“春乏关”。“那年我们家的饲草料没跟上,一半的牦牛饿死了。”

  2月5日,卢才拉加赶到乡上,报告了自家饲草料短缺的情况。

  事实上,不只他家,之前不少牧民已经向乡政府求援告急。

  毛藏乡是纯牧业乡,正值牛羊产犊、产羔高峰,饲草料短缺是当下牧民生产的实际困难。乡政府连夜研究,远途运输肯定来不及了,只能就近解决。通过摸底,凉州区和天祝县部分乡镇有“存粮”。

  在峡口移民点,当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一方面动员群众不聚会、不出门,共同防疫;另一方面,汇总各家各户饲草料的缺口数量,统一协调调配。”毛藏乡党委书记卢建庆说。

  2月9日开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后,饲草料源源不断运进毛藏乡,截至2月21日,共储备350多吨,让牧民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卢才拉加购买了10多吨饲草料。他说,草料来了,几天时间就产了快50只羊羔,每只羊羔活蹦乱跳很健康。

  在峡口移民点马有拉家的仓库里,记者看到堆积如山的草料。马有拉说,多亏政府帮我们协调运输,否则饲草料一旦断了,损失可就大了。“对于牧民来说,春季给牛羊备料就和春耕生产一样重要。牛羊过关了,我们一家也就过年啦。”马有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复产抓时机(图)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复产抓时机(图)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出台优惠政策帮助养殖业复工复产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出台优惠政策帮助养殖业复工复产
  • 往返800多公里!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兰州新区办事处包车迎接农民工返岗复工(图) 往返800多公里!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兰州新区办事处包车迎接农民工返岗复工(图)
  • 甘肃瓜州:灼灼桃花扮靓生态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甘肃瓜州:灼灼桃花扮靓生态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肃北:多举措助力餐饮服务行业复工复产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肃北:多举措助力餐饮服务行业复工复产
  • 甘肃:发挥巾帼扶贫车间优势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发挥巾帼扶贫车间优势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社区网格员守好一道门服务每户人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社区网格员守好一道门服务每户人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点对点、门对门”专车运送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点对点、门对门”专车运送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