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战“疫”日记丨“这是我26年人生中最正确、最无悔的选择”

20-02-23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苏建建:

  这是我26年人生中最正确、最无悔的选择

  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苏建建。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2月21日,是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控专业医生苏建建赴武汉参与医疗救援的第6天。6天来,作为一名感控医生,他和其他感控组成员从医院感控设施、感控流程的优化,到一系列防范标识的设立、防护服的穿脱注意事项等,做了事无巨细的工作,为每一名患者和医护人员筑起一道道预防感染、守护生命的安全屏障。

  2月21日下午5时许,忙碌了一天的苏建建拖着疲惫的身躯从武汉优抚医院回到入住酒店,接受了记者的微信采访。

  作为一名感控组成员,苏建建和同事们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对相关感染预防与控制以及环境清洁督导、职业暴露与防护等过程进行干预与培训。说通俗些,就是做好防止医护人员和患者感染的“守门人”。

  当天,是苏建建入舱的第二天,他要做的是,入舱督导大家是否有因误触、误碰等增加感染风险的动作存在,出舱脱隔离衣、防护服、帽子、护目镜、面屏等操作是否规范,每个脱衣区医疗废物的传递,医废袋子该如何打结等等。为了让每一位医护成员熟悉这些流程,他与感控组的两名老师倒班轮流入舱、出舱。

  当天上午10时许,在他的感控区域内发生一起突发事件,一名患者家属从医务人员专用通道进入了洁净区。发现此事后,他立即联系所在医院的感控负责人,要求对方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并叮嘱决不能再发生类似事件后,随后立即展开积极的应对工作。

  苏建建说,感控工作关乎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来不得任何一丝侥幸和懈怠。于是,他立即用含氯消毒液拖扫过道及电梯等候区域,并及时开窗通风。他说,发生这种事是始料未及的,他们当场决定在流程上再次细化、优化。这件事也让他深刻认识到感染管理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以及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重要性,好在他们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了这几天的任务。

  苏建建说此次能参与这次支援,是他26年人生中做得最正确、最无悔的一次选择。他一定尽心尽力做好这次医疗工作,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苏建建的战疫日记

  2月17日 凌晨1时22分 温暖的送别

  昨天一直在奔波,短暂辞行后,直飞2000多公里到了武汉。

  10时许,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去天水市政务中心与其他院战友会合,我一直有丢三落四的毛病,自己觉得为这次出行准备得很充分,到了才发现拖鞋和换洗的袜子没带。外面转了一圈也没买上,等我返回时,发现办公室的王姐和小汪一直站在那里等我,王姐为我准备了消毒湿巾和一只可爱的小喷壶,再次被感动,心暖暖的。

  送别仪式结束我一上车,就接到赵姐和缑哥的电话,问我还缺什么不?我毫不客气地说没有拖鞋,那会儿他还在家,而我已经在随队出发去兰州的路上,没想到他紧赶慢赶给我送了来,除了拖鞋,居然还带了袜子和酒精,泪水再次湿了我的眼眶。路上,我收到了医院同事、同学以及好多朋友暖心的话语、贴心的祝福,让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到兰州后,大学好友小胡又为我准备了好多橡胶手套、一次性帽子等。毕业后我们虽说很少联系,但一直关注着彼此,她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却抽时间专程过来送行,当时说什么都难以表达感激之情。在省上举行的送别仪式上,给我们准备了许许多多物资,有羽绒服、电热毯等。到武汉后,就一直忙碌到凌晨1时了。

  为明天的战斗做好准备,晚安!“疫”去花开,我定会平安归来,谢谢每一位关爱我的人。

  2月18日  凌晨1时16分 餐凉了,心却暖

  又到凌晨时分了!

  昨天上午10时许吃完早餐后,我们出发去了我们的援助定点医院。

  抵达医院,发现这里是一家精神病专科医院,我们在此工作的病区是这家医院的老住院楼,里面所有的设施都很陈旧,医护人员连洗手间、卫生间都没有。

  于是,我与负责院感工作的领队及另一位同仁共同肩负起逐一查看老旧住院楼在改造过程中的问题,我们边检查边记录,最终汇总上报。我找到基建处的同志,为我们找来了区域平面图。下午,根据区域平面图,再结合感控工作的需要,逐步设计所需的流程图,如何进入清洁区、清洁区进入污染区流程,污染区逐次通过流程,一次、二次、三次脱衣区的流程,以及每个区域要做的每一事项,缓冲区及清洁区流程,职业暴露应急处置方法,防护面屏、护目镜消毒流程,医疗废物处置流程等等。

  忙碌一天,此时回到房间,晚餐或者说夜宵虽已经凉透,但内心却是暖暖的。今天天一亮,我们即将收治病人,也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群策群力吧!

  准备吃晚餐,该洗漱休息了!

  2月19日 “这一路,决不退缩”

  晚上11时26分,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了,冲完热水澡躺在床上暂缓疲惫时发现手机指示灯不停闪烁,点开来看,满屏都是家人温暖的问候,眼睛突然酸酸的,努力忍住盈满眼眶的泪水。此刻,我的家人还不知道我已经从天水奔赴武汉,参与医疗支援。

  从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到武汉市优抚医院,这是我26年人生中最无悔、最正确的决定和选择。今天是到武汉的第4天,前期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在前3天中,我和队中老师一直都在做院感流程工作,指导队员穿脱防护服、进出病区通道,制作并张贴标识,制作各种流程图和记录簿等。作为一名感染管理科专业的医务人员,我深刻地知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要勇敢,更要有智慧,在保护好患者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保护,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去救治更多的患者。

  今天,我们换了病区,又一次次重复检查病房区布局是否合格,能否达到感控要求。工作中最让我动容的是这里的志愿者,他们为我们正常工作和生活,付出了很多努力,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深深印在脸颊上的勒痕、耳廓上缘的疼痛、被汗水湿透的衣衫、疲惫却又始终小跑的步伐以及为节省时间三两口吃掉食物,是我们这几天的工作常态,但从未听到有人喊苦叫累。病患渴望康复回归正常生活的眼神,医生恪尽职守努力奋战的精神,亲人期盼平安回家团聚的心情,朋友同事担忧问候的温情,都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不竭动力。

  想到这里,我拭去将要夺眶而出的泪滴,暗暗把这句话刻进心底:“说了会赢,就一定能赢,这一路,决不退缩。”

  2月20日 子夜出舱

  温暖的阳光穿过微尘,浸润着武汉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它扫去被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阴霾。几天来,有关疫情防控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全国各地确诊病例数锐减,返程复工交通恢复,人流增加,这些信息也像暖阳一般洒进我们心里。但武汉作为重点疫区,防控工作虽取得积极成效,但形势依旧非常严峻。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5天,疫情防控工作照例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前几天,我们带领每位医护人员熟悉出入舱的流程,强化了重要标识,以及和各方协调物资的供应。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细节,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今天,我们参加了李六亿教授的培训交流会,下午我们接收了新冠肺炎患者。为了让每位队员能够安全归返,我同队里的感控组长一起入舱,督查每位舱内医务人员的个人习惯。令人欣慰的是,病区每个人都很好地完成了感控组的要求。6时许,病人进入我们所在的病室,我主动给每位患者打了热水,收到了一句句“白衣天使,谢谢您”的感谢话语。

  等到这班次人员出舱,我在第二脱衣区督查每位出舱医务人员的脱衣流程,并给他们一些技巧性的指导,以便于更好更安全地脱衣,指导他们打包处理脱衣产生的医疗废物。待最后一个人脱完,我才进入自己的脱衣流程。出舱后,本以为才刚21时许,等查看时间才发现已是子夜,真是忙起来都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抗击新冠肺炎战役越到吃劲的时候,越要沉下心来,严格落实工作的方方面面。疫情感染防控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环节,一点点疏忽大意就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前期所有的努力也许都会付之东流,我深知,这条路还未走完,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 陇南:春色正好 采摘正忙 陇南:春色正好 采摘正忙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筑牢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线”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筑牢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线”
  • 甘肃陇南春来了(组图) 甘肃陇南春来了(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2000余吨饲草料为农牧民雪中送炭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2000余吨饲草料为农牧民雪中送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