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抢抓农时,在防疫中种好纹党参

20-02-21 1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通讯员 李智谋

  山顶,冬日的积雪还没有融化,山脚下,一幅犁地松土、起沟栽苗的春耕图,展示着群众在防疫中争取产业增收的信心,与全国人民一同共赴小康社会的决心和斗志。

  文县中寨镇哈西沟村的村民王付平一家人,来到年前刚刚采挖过纹党参的地里,把解冻后的黑土地再深深地翻一次。土壤变得疏松了,往地里移栽纹党参苗省工不说,对纹党参后期的生长好处很多,杂草也就少了。

  王付平说:“去年,我们家采挖了三亩多纹党参,卖了10000多块钱。现在,地又空了出来,乘着防疫的时间,就可以把新的党参苗移栽上,等疫情过了就可以干其他的事情。”

  哈西沟村是中寨镇纹党参种植的专业村,建有纹党参规范化(GMP)种植基地,全村家家户户都种纹党参,少的有十多亩,多的有近百亩。村支书汪和平就是纹党参种植大户,自家中了60多亩。年前的时候,全家人移栽了5亩多,现在还要在移栽7亩。汪和平说:“今年,有了疫情的影响,村里好多人都没有办法出去务工,种纹党参的人就多起来了,把产业发展好了,就能补回务工的损失。”

  在村纹党参规范化(GMP)种植基地,赵召有一家人也正在栽植纹党参苗,全家人都在忙碌着。两年的小参苗移栽后,经过三年生长就到了收获期,尽管时间有点漫长,这就是当地人最稳定的收入。用手刨开肥沃的泥土,汪和平看着党参苗说:“在防疫的时候,我们一边做好防疫,一边种好纹党参,把产业发展起来,致富增收有了保障,脱贫攻坚奔小康根本就不在话下。”

  据了解,中寨镇纹党种植主要涉及武胜沟、大海沟、哈西沟、麦架沟四个片区,共发展纹党约4.15万亩,年均产值就达到了1.87亿元,纹党产业的持续发展,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间接或直接带动712户贫困户,实现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万恶的邪疫暂时阻止了乡亲们早日务工增收的出路,但乡亲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纹党参种植,瞄准了传统中药材,尽力用双手补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年前,第25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陇南市重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文县纹党参扶贫产业园正式落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9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总收入预计达到2.36亿元,年总上缴税金及附加1105万元,可以新增就业岗位1155个。同时,文县已充分利用与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合作的机遇,全力把纹党参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推出,纹党参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中将占有重要的份额。   

  

  目前,文县共有纹党参10.92万亩,产量6500余吨,在纹党参种植重点村占种植总收入的50%以上。在防疫期间,抢抓农时,种好纹党参就能夯实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为今后的乡村振兴押上了“金元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灵台:疫情防控不放松 不误农时抓生产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灵台:疫情防控不放松 不误农时抓生产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抗击疫情 甘肃省政协委员李建强捐款10万元 【甘肃全民战“疫”】抗击疫情 甘肃省政协委员李建强捐款10万元
  •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秦安县组织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秦安县组织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秦安县:林果技术小分队 不误农时抓生产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秦安县:林果技术小分队 不误农时抓生产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甘州区:春耕备耕正当时 生产防疫两不误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甘州区:春耕备耕正当时 生产防疫两不误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补短板开良方奏响脱贫攻坚富民曲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补短板开良方奏响脱贫攻坚富民曲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抢抓农时,在防疫中种好纹党参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抢抓农时,在防疫中种好纹党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