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上川社区“封闭管理+贴心服务”的日常

20-02-19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后,上川社区“封闭管理+贴心服务”的日常

  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消杀和采购工作。

  2月1日,城关区盐场路街道上川村社区一小区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为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盐场路街道、上川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并招募志愿者对小区进行24小时全封闭式管理,并对确诊病例患者和密切接触者所在单元进行重点封闭管理。2月4日,该小区第二例“新冠肺炎”病例被确诊。自此,社区采取“封闭+服务”管理模式,严控重点区域。2月18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获悉,两名确诊患者中一人已被治愈,一人病情稳定仍在医院观察治疗。当日,该小区两个单元解除重点封闭管理,记者就此采访了上川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宋德忠。

  夫妻两人先后被确诊

  据宋德忠介绍,1月28日,辖区居民仝女士因身体不舒服,由住在同一小区另一栋楼的小儿子驾车送至医院就诊被留观后,盐场路街道立即要求上川村社区封闭小区两个进出口,对仝女士老伴宋先生及其小儿子一家采取了家中留观管理措施并部署了相关工作。29日,小区楼内公共区域消杀升级。

  在1月28日至2月3日这几天,宋先生的日常饮食及室内消杀由其小儿子负责,但由于他们都属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群,上川村社区工作人员承担了日常生活用品的代买工作,宋德忠更是承担了给宋先生送饭的任务。

  2月1日,仝女士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2日,城关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宋先生家中取样。2月3日一早,宋先生的小儿子一家被救护车接走,送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当晚,疾控中心派工作人员接宋先生前往医院,由于宋先生身患疾病,社区主任宋明杰做好全面防护后,又是搀扶又是推轮椅忙碌了好一阵。

  2月4日,宋先生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两个单元24小时值守 社区代买生活物品

  2月3日晚,上川村社区在仝女士、宋先生和其小儿子一家居住的两个单元门口分别设立了疫情防控点。由92名党员及居民志愿者两班倒、24小时值守。按照相关要求,对楼内住户所使用的车辆全部进行封停,要求住户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住户自行居家隔离14天,除非万不得已,才会暂时准予住户离开一到两个小时,预计时间内必须返回。居民离开时,需留下详细资料,包括体温、事由、目的地、会面对象等。

  对于居家留观的市民来说,日用品及食物的采买是刚需,上川村社区形成“电话微信常联系,按照需求去采买”的代买代办模式,成立了由社区会计及两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采购小组。

  具体流程为,居民以打电话或者写纸条的方式,列出自己需要购买的物品清单,交至单元防控点。再由防控点的工作人员报至社区,社区根据采买的数量派出采购小组,购买后送至防控点。由防控点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居民来取。据了解,重点封闭管理的两个单元住户中,不少人是高龄老人,防控点的工作人员会根据情况将物品送至门口。

  封闭管理期间 小区再未出现疑似症状

  按照相关规定,上川村社区将小区内所有外地来兰人员进行了登记摸排。其中,专门针对武汉及湖北来兰人员建立微信群管理,要求大家每天上午10时左右,下午3时左右,在群里告知实时体温。

  对于在家中隔离观察的居民,则要求由自己留意观察,一旦有任何身体不舒服等立即和社区联系。

  2月18日,记者获悉,仝女士已被治愈,宋先生病情稳定,在仝女士照料下仍在医院接受治疗。仝女士的小儿子一家均未出现感染,也已解除隔离观察返回家中。目前,该小区两个单元解除重点封闭管理,留观的所有居民未出现疑似症状。整个小区恢复正常的疫情防控模式。

  在此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奔波在防疫一线,他们的辛苦都被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文/图 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爱心人士为兰州肺科医院捐赠125箱百合 爱心人士为兰州肺科医院捐赠125箱百合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出台36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出台36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林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 甘肃省首批支援湖北疾控队启程(图) 甘肃省首批支援湖北疾控队启程(图)
  • 甘肃张掖:生产生活保障类行业逐步恢复营业(组图) 甘肃张掖:生产生活保障类行业逐步恢复营业(组图)
  • 海报丨春来!陇原大地春耕忙 海报丨春来!陇原大地春耕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