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重症医学专家张磊:坚守危重症救治的生命隘口(图)

20-02-18 1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王莉文 通讯员 李丽娜 马凌 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作为甘肃省首批两所新冠肺炎病例定点救治医院之一,全院动员、全力以赴,第一时间吹响号角,全面展开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院充分发挥省内“领头羊”和战斗堡垒的作用,组织权威专家团队随时指导省内定点医院确诊患者救治,多次奔赴兰州市内各大一院以及金昌市、定西市、甘南州基层医院对每个病例逐一会诊指导。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兰大一院抽调危重症与ECMO精英团队驻守肺科医院,全力开展危重症救治,全力参与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

  疫情发生后,兰大一院重症医学科张磊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就在医院预备抗疫医务人员特殊队伍时,积极相应号召并主动向医院医务处请缨,表达奔赴一线救治患者的决心,认真参加医院对此次疫情的感控培训,为上火线、打硬仗早早做好了准备。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甘肃省首批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承担甘肃省首例及其后近50例肝移植的围手术期救治工作,在甲流救治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重症患者的救治中起到了主力军作用,具备我省权威救治经验。

  2月8日,兰大一院接到甘肃省卫健委文件,抽调重症医学专家支持肺科医院。经遴选,医院选派重症医学科(ICU)副主任医师张磊。39岁的张磊目前博士在读,临床经验丰富、专业技术扎实,目前是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全国青年委员、中国重症血液净化协作组(中青年)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总干事、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重症医学与器官支持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

  当天下午,张磊受命驰援,接到通知后开始各项细化准备工作,在和家人简短的道别后,准时到达肺科医院报到,马不停蹄投入患者的救治中。当晚,他与四家省级医院医护专家一起,合力救治甘肃省第一列重症新冠患者。

  在救治过程中,由于专业素质过硬纵观全局的大局观,在重症与急危重症新冠患者的救治中,肺科医院院领导对张磊寄予厚望。

  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深静脉穿刺置管,俯卧位通气……每一项操作张磊都亲力亲为,顾不上防护服不透气、护目镜模糊双眼,始终如一地认真细致查房、全程观察病情、规范治疗操作。

  他事无巨细,耐心地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抚,疏导不良情绪,保障积极配合治疗。在此同时,作为团队负责人,他严防感控,指导团队做好个人防护,他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就是保障患者的安全,希望在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同时,医护人员零感染。”

  身处一线的张磊,随叫随到,每天睡觉时间不到4小时,连轴守在危重患者身边救治成为工作常态。虽然很累,但他无怨无悔。“看着这么多重症患者,我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其所能,保障患者好转出院。”

  2月13日上午,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省级重症医疗专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兰州市肺科医院召开。会议传达省卫健委《关于组派省级重症救治医疗组接管兰州市肺科医院重症患者病区的通知》文件精神,省级重症救治医疗组对收住在兰州市肺科医院的一名新冠肺炎重型和一名危重型患者进行病例会诊。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对下一步救治方案提出权威意见。

  当日下午,兰大一院增派4名医护人员进驻肺科医院,与张磊会师重症监护室,成立援助兰州市肺科医院医疗队,决战危重症患者救治。

  张磊与同事们一起,合力救治危重患者,应用ECMO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本次ECMO救治首先应用于一名中年男性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医疗救治。张磊认真听取兰州市肺科医院的病情汇报,在仔细掌握患者各项指标、结合辅助检查及用药情况,不顾高感染风险,24小时驻守危重症患者身边,全力救治危重症病患。这支医疗队,被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寄予厚望,他们将是甘肃决战新冠疫情危重症救治的生力军。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张磊时刻牢记医者誓言,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这场战“疫”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落实上级领导和全省人民交予的疫情防控艰巨任务。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张磊将与省级重症医疗专家组其他成员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危重症救治诊疗优势,共享医疗技术经验,持续加大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力度,集中设备、人力、技术等各方面优势资源,让这类患者转危为安,确保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不忘初心“战疫情” 牢记使命“守防线”(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不忘初心“战疫情” 牢记使命“守防线”(图)
  • 再出征!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二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 再出征!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二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七里河区6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七里河区6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是乡村流动宣传员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是乡村流动宣传员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强化“四五五”措施护航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强化“四五五”措施护航复工复产
  • 海报丨春来!陇原大地春耕忙 海报丨春来!陇原大地春耕忙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生产不停歇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生产不停歇
  • 【甘肃全民战“疫”】外贸直播课堂上线 助力企业应对危机 【甘肃全民战“疫”】外贸直播课堂上线 助力企业应对危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