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我的“抗疫”生活——兰大二院第三批支援兰州市肺科医院护士韩巧燕(图)

20-02-18 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方菶泙 文/图

  今年春节,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注定不同寻常。

  病毒肆虐之初,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韩巧燕每天看着新闻里报道的增长病例数,心里隐隐作痛。

  透过新闻报道,了解到在一线的同事辛苦抗疫,疲惫不堪。在工作期间不能按时吃饭,脸上、额头上被口罩和护目镜压的勒痕,甚至压破皮……

  虽没能和他们战斗在一线,但依旧被她们的勇敢和坚强感动着,每天辗转反侧,百感交集。

  当听到医院需要派遣人员支援一线医院的消息,在家人的支持下,韩巧燕立即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希望自己能上一线,尽自己的所学与所能,履行一名护理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2月7日,韩巧燕被选为第三批支援一线医院的护理人员。

  “听到这个消息,我突然惊喜又紧张、焦虑,就像战士上战场前一样,但我充满信心一定能顺利完成这次支援任务。”

  2月8日上午,韩巧燕来到兰州市肺科医院,专业老师给她们培训了防护流程和注意事项。

  “我们认真学习和练习,因为只有我们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去治疗和护理病人。”

  2月8日下午,接到工作任务:护理一位病情好转需要从负压隔离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治疗的病人。

  韩巧燕和肺科医院的医护人员立即做好防护措施,交接患者,患者顺利转回普通病房,六十多岁,是一位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

  起初,患者情绪激动,不配合治疗,精神状态差,全身水肿,口腔口唇周围溃烂,皮肤压疮。

  “可能是因为遭受病毒的痛苦折磨,她对治疗有巨大的恐惧感,对生活已经没有了信心。”韩巧燕介绍:“我们对她进行心里安慰、给她鼓励,慢慢平复她的心情。后来,她也和我们聊起天来,忘记了病魔带给她的痛苦。”

  由于受到病毒的危害,患者长期卧床,肌肉萎缩,加之肥胖,骶尾部、臀部压疮,她自己根本动不了,又有口腔溃疡、口唇周围皮肤破溃干裂、脖颈部发红……

  “我和同事们每天给她定时翻身,功能锻炼,帮助她全身擦洗,整理头发,帮助勤漱口,勤刷牙,口唇周围和脖颈部涂抹橄榄油保护,压疮部位用生理盐水冲洗处理后给予美皮康(压疮贴)保护,她也很努力的配合我们。”

  韩巧燕介绍,经过她们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精心护理,每天陪患者聊天谈心,患者的病情一天一天好转,脸上也展现出了微笑。

  “看到患者逐步好转,我们大家都非常开心,希望她能战胜病毒,早日能和家人团聚。”

  “说起团聚,我想起了我的亲人,还有我不到两岁的宝贝。每天工作完,我都要和家里人视频报平安,每次看到孩子我都偷偷的掉眼泪。”

  “但我知道,救死扶伤是我的使命,现在国家需要我,病人需要我,我需要更加坚强努力完成任务。只有国家社会和谐平安,我们自己的小家才能幸福快乐。”

  “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时,一定会恢复往日的繁花似锦,城市的车水马龙,愿所有人能团聚。”

  韩巧燕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强化“四五五”措施护航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强化“四五五”措施护航复工复产
  • 海报丨春来!陇原大地春耕忙 海报丨春来!陇原大地春耕忙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生产不停歇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生产不停歇
  • 【甘肃全民战“疫”】外贸直播课堂上线 助力企业应对危机 【甘肃全民战“疫”】外贸直播课堂上线 助力企业应对危机
  •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县:春到塬上播种忙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县:春到塬上播种忙
  • 【甘肃全民战“疫”】雕塑家何鄂:我生在武汉为湖北加油 【甘肃全民战“疫”】雕塑家何鄂:我生在武汉为湖北加油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皋兰路街道90后社区工作者的一线战“疫”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皋兰路街道90后社区工作者的一线战“疫”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停课不停学 科学组织线上学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停课不停学 科学组织线上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