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解答相关问题

20-02-18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解答相关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摄

  中国甘肃网2月1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的重要举措,2月1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2月1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对《若干意见》有关情况作了通报,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臧秋华,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军,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庆昉解答了相关问题。

  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介绍,《若干意见》中就群众关心的如何保障口罩、消杀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问题、复工复产条件、对抗疫情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及违法违规失信企业和个人的信用奖惩都作出了相关规定。

  另外,目前正值我省春耕季节,2020年又是全省脱贫攻坚关键的一年,《若干意见》就如何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培育新业态、加快产业转移及如何实现我省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通过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统筹考虑,应急举措与长效机制相结合、政府引领和群策群力相结合、解燃眉之急和谋长远之策相结合、学习借鉴和突出特色相结合、疫情防控和底线任务相结合、新定措施和已有政策相延续、正向激励和联合惩戒相结合,《若干意见》既体现应对当下之急,又着眼长远发展,重点提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11个方面的55条政策。

  对标先进补短板群策群力阻疫情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暴露出我省消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不足、生产能力不足、产业规模不足等短板,以及重防疫轻防护、重短期轻长远等问题。”康军介绍,面对当前应急物资短缺和长远防疫防护能力不足的双重困难,我省把防疫和防护有机结合,进一步统筹省级现有资金,开辟资质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支持医用防护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消杀应急物品生产,大力发展防疫防护产业链,推动防疫防护产业一体化发展。

  《若干意见》注重引导每个人自觉行动、主动奉献。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无偿捐赠的,符合要求的免征增值税等税负;鼓励有技术能力的专业人员积极投身一线防疫救治工作。对在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贡献的,及时在信用网站公示,推送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激励,给予修复、宽容、增信支持;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等失信行为,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农业经济平稳发展

  按照中央关于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统一部署,结合全省疫情总体较轻的实际,我省把全省86个县(区、市)区分为没有发病例的、有散发病例无续发病例的、确诊病例数较多且出现聚集性疫情的3类地区,统筹安排复工复产。同时,从必要性、可能性和现实性的角度考虑,把行业分为必须复工复产的、具备条件复工复产的、尚不具备复工条件的三类,逐步推进有序复工复产。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有关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电、气、水等基本要素,实行“欠费不停供”。

  《若干意见》特别加大了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坚持政策标准就上线、支持力度从高线、支持时间走长线,大力减免房租和税负,允许缓缴社保和公积金;突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展期续贷,推进发行企业债券,加大研发补贴,增强担保支持,鼓励使用央行专项再贷款,创新设立扩大融资金融机构奖、省级专项贷款、粮食进口储备专项贷款,着力满足全省重点保障企业合理信贷需求,推动实体经济尽快生产运营。

  同时,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也是《若干意见》考虑的重点。

  全力支持春耕生产,进一步突出供销联社保障农资供给主渠道作用,强化农业春耕生产资料供给保障。按照应保尽保、愿保必保的要求,加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和出现灾害极端天气时贫困地区农民能稳定增收。

  进一步拓展东西帮扶协作重点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确保我省肉、蛋、奶、蔬菜、果品等“菜篮子”产品运得出、销得好,设立省市县专项收储加工资金,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做好农产品收储加工,给予收储加工专项贷款及利息补贴、增信担保,确保鲜活农产品市场供需平衡。

  进一步整合现有资金渠道,积极创新补贴方式,加大对龙头企业、扶贫车间、中介机构等吸纳就业市场主体的直接补贴,多措并举大力扩大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就近就业,下大力气解决我省劳动力返岗滞留的问题。

  大力发展线上服务加强重大项目投资

  《若干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诊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线上咨询培训等线上服务,积极扩大“宅消费”;支持企业加大网上销售、更好拓展市场,支持商贸企业利用APP、小程序等方式维护和拓展客户,加快发展新商业模式。鼓励开展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打造“中央厨房”,鼓励线上线下消费;支持跨境电商业态发展,加快境外营销网络布局;牢牢把握疫情带来的东部产业转移方向,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新引进企业、项目的运费补贴、税收奖励、资金注入等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承接产业、企业转移,充分利用外企、外资、外力推动全省转型发展。

  在《若干意见》中,我省将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提出围绕地方专项债券投向、大力谋划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的安排,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不断夯实项目储备基础,增强投资后劲。为充分调动全社会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工作积极性,《若干意见》特别提出通过加大对疫情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地区、企业和项目的奖励政策,鼓励全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视频调度会(图)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视频调度会(图)
  • 【甘肃全民战“疫”】张海波深入临夏督查疫情防控并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海波深入临夏督查疫情防控并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图)
  • 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30多户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 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30多户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情况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情况
  • 谢谢,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的李黎明们! 谢谢,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的李黎明们!
  • “连队大包子”爱心接力 让防控志愿者 吃上一口“热乎饭” “连队大包子”爱心接力 让防控志愿者 吃上一口“热乎饭”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解答相关问题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解答相关问题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医疗防护物资实现“甘肃造”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医疗防护物资实现“甘肃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