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战疫情丨第一书记王焱的战“疫”记事

20-02-15 11:5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田洋

  十吨消毒液 风雪帮扶情

  胥富春

  三合乡张安村位于甘肃省静宁县北部山区,距县城50多公里。省委宣传部干部王焱2018年5月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来,把这里当成了他的一个新家,村里的大小事情无不让他牵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焱通过新闻报道敏锐地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从大年初一县乡安排部署联防联控工作开始,他就利用本身新闻宣传工作的优势,多方搜集整理权威准确的疫情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和乡村帮扶工作群发布,为基层干部和村民提供准确权威的第一手信息,稳定民心,消除恐慌。同时发布防护小知识、消毒常识等科普文章,帮助基层干部群众做好自我保护。

第一书记王焱的战“疫”记事

  张安村没有人在湖北打工,也没有村民与湖北有亲戚,这个王焱心中有数。但会不会通过其他人群传入新冠肺炎?这可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加强防护。这个春节,他人在兰州,心在静宁,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乡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防疫工作,一些细节上的方式方法很重要,山区村民的科学素养普遍偏低,如果不注重科学防控,可能会使有些工作流于形式。通过媒体报道,王焱了解到,许多城市居民戴口罩的方法都是错误的,农村居民更是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为此,他觉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必须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到村里,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第一书记王焱的战“疫”记事

  通过与乡村干部的电话沟通,王焱了解到全乡消杀防护用品极其短缺,而且找不到货源。他在兰州市场上一了解才发现,消杀防护用品到处短缺。他发动熟人朋友找货源,84消毒原液第一次找了40斤,第二次找了80斤,第三次找了100斤,而为这三批货,他历时一周,打了无数的电话,跑了很多路,最后还是加价自掏腰包买来的。口罩他买到的并不多,临走前他把妻子给家里买的一次性口罩悄悄拿了20个。

  他告别妻子、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准备奔赴防疫一线。他说:“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坐在家里我也不安心,我要先回村上了。”2月5日下午,王焱在组织好这批防护消杀物品后就准备出发,乡上突然打电话,说静宁突降大雪,道路结冰。山区道路他很清楚,如果按天黑赶不到村上就会很麻烦。天寒地冻,他心急如焚,只希望大雪不要封路。6日早上,他告别家人冒雪出发,开着自己的私车,拉着乡村急需的防护消杀物品,在经历了大雾、积雪和结冰道路的千难万险后,经历近5个小时,于中午时分赶到了三合乡。

第一书记王焱的战“疫”记事

  得知这批消毒原液可以配置消毒液10至12吨,满足全乡12村以及乡政府所在地全部机关单位消毒使用,乡上干部也是欢欣鼓舞。他顾不上吃中午饭,在分发完防护用品后,马上奔赴自己的张安村,及时给村上一线值守的干部、志愿者分发了口罩、方便面等物资,然后又手把手教他们如何配置消毒液,如何使用喷雾器消毒。

  消毒液的配置、使用,必须按严谨的科学方法才能确保效果,同时避免浪费。他专门找了一个纯净水瓶子,在上面划了刻度,指导村干部和乡亲们按照200毫升原液配置20升水的比例操作。现场配置一桶后,对如何使用又向大家做了演示,看着其他村干部操作了一遍,他才放下心来。

第一书记王焱的战“疫”记事

  这些物资发放到位后,王焱马上投身工作岗位,主动要求加班,和乡村干部、村民志愿者一起值班值守,严格按照各方安排部署,摸情况、写报告、值夜班,投入一线工作,共同加强联防联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 酒泉:房车改造美发车 爱心美发师为一线执勤民警服务 【甘肃全民战“疫”】 酒泉:房车改造美发车 爱心美发师为一线执勤民警服务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故事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故事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全力打好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全力打好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民警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执勤的日子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民警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执勤的日子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父女上阵战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父女上阵战疫情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崆峒区: 博士后捐出一月工资支持疫情防控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崆峒区: 博士后捐出一月工资支持疫情防控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漳县有支摩托车抗击疫情宣传队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漳县有支摩托车抗击疫情宣传队
  • 张智明主持召开2020年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汇报会 张智明主持召开2020年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