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并肩战“疫” 志愿同行——嘉峪关市广大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02-12 09:29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并肩战“疫” 志愿同行——嘉峪关市广大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在嘉峪关这座魅力之城的发展过程中,志愿者从未缺席过,从铁三赛、国际短片电影展等一个个全市重大活动,到矢志不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到眼前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我市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

   一呼百应 共克时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切实有效防控疫情是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最重要的任务。

  “希望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1月29日,市文明办向全社会发出了《关于号召嘉峪关市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我大学学的护理专业,可以报名吗?”“我家就在火车站边上,随时都可以顶上去。”“我是年轻人,有需要随时联系我。”……倡议书一出,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好友申请,让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应接不暇。全市各相关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在认真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有序行动、主动作为,配合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在前 敢于逆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来袭,医护工作者们冲在了最前线。

  “我可以,我报名。”“我没孩子,应该我去。”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的时刻,我市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却争相报名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

  在这种纷纷主动请缨的氛围下,我市从全市400多名主动报名的医护人员中严格选拔出8名医护人员,并于1月27日,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

  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面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的“分内事”。我市公安交警持续在高速出入口、黑山湖检查点、嘉酒城际快速路设置疫情防控点,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严格检查进入我市的人员和车辆,全力配合对入嘉外来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

  面对疫情,我市各巾帼志愿者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发挥半边天作用。志愿者们起早摸黑在各社区设卡检查,站在防疫的前沿,成为冬日里最靓丽的风景。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最响亮的回答,也成为抗击疫情最温暖的力量。

  我市以党建全面引领疫情防控,雄关街道、钢城街道、郊区工委各级党组织组成48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发动1600余名在职党员、居民党员、流动党员,甚至老党员都积极参与小区、村组入户摸排、政策宣传、协调沟通、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核查人员信息25万条、发送宣传信息3万余次,以“互联共转”行动助推抓防控、抓治理、抓服务。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团市委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众志成城 筑强后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广大志愿者纷纷展所长,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志愿者内涵——只要有心,皆可出力,成为一线防疫的坚强后盾。

  “安心在家休息,一定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发条微信和社区联系,我们帮您解决。”“做好日常防护,咱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加油!”……为了缓解居家观察对象的心理压力,我市教育系统选派32名专业教师成立了“嘉峪关市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对武汉就读返嘉学生和滞留在武汉或外地的学生利用电话、微信等进行“一对多”关心跟踪、“一对一”心理疏导,并设立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我市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同样用热血抒写着担当,将行动铭刻成责任,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嘉峪关磐石公益应急救援队员三天在市卫生防疫站、郊区工委、雄关街道等防疫检查点安装搭建帐篷12个,筑牢防疫第一道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五一社区、绿化社区投放防病毒医用口罩回收箱30个,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排查、登记执勤等工作,为社区居家隔离者提供24小时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服务;嘉峪关市慈善志愿者协会、嘉峪关雄关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招募社会志愿者,配合相关社区24小时做好小区出入登记、人员排查等工作;嘉峪关爱心之旅志愿服务队筹集资金为公安交警捐赠医用防护口罩1000只。

  与此同时,市文明办积极做好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为志愿者集中的雄关街道、钢城街道、郊区工委送去疫情防控志愿者马甲600件、帽子450个。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成立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60余支,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达4000余人次。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雄关志愿者们通过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投身这场战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每一个角落熠熠闪光。(记者 朱玲 通讯员 周思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马勤学在四门杨河沿安等乡镇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马勤学在四门杨河沿安等乡镇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县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县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县: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县: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 张智明督查疫情防控全域无垃圾治理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履职到岗情况 张智明督查疫情防控全域无垃圾治理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履职到岗情况
  • 张智明督查疫情防控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张智明督查疫情防控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 【战”疫“路上有温暖】麦积区电商3000只口罩赠环卫工人和菜篮子超市 【战”疫“路上有温暖】麦积区电商3000只口罩赠环卫工人和菜篮子超市
  • 图解|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一键get√(上) 图解|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一键get√(上)
  • 战“疫”一线环卫人的24小时 战“疫”一线环卫人的24小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