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共同战”疫“】麦积区:抗击疫情 乡村送菜小队齐出动

20-02-10 10:35 来源:麦积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DSC_0755.jpg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欣 赵怡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麦积镇各村严防死守,在严控村民出入的同时通过集中采买、送货上门的方式解决了辖区内没有大型蔬菜超市山区村村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IMG_9558.jpg

  王海英夫妇在麦积镇经营一家蔬菜超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的蔬菜超市便成了麦积镇几个山区村的“定点”超市。每两天,王海英夫妇便要去麦积区东部批发市场采购一次蔬菜,再由村民代表带回村庄,送到村民手上。

  “需要蔬菜的时候就给我打个电话,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他们买什么,根据镇上规定的时间早上10点到下午4点蔬菜店开门,现在各类蔬菜菜价基本稳定,还是原来的价钱。”麦积镇蔬菜超市老板王海英如是说。

IMG_8188.jpg

  早上十点,麦积镇卧虎村党支部书记辛小红带着村里五个小组的组长作为“采购代表”来到王海英的蔬菜超市进行集中采购。“采购代表”拿着统计好的购物清单,按照一家一户的需求精心挑选、称重、装袋。为了方便分发,“采购代表”还会将村民的名字写在纸条上放入对应的袋子中。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采买,“采购代表”将装了满满当当一车的蔬菜和日常生活必须品开往10公里之外的卧虎村,纷发给村民。卧虎村村民王斌家住在离村委会较远的刘坪组,辛小红他们便将车开到村口,再让王斌来领取。因为王斌家里有八口人,日常需求量大,疫情发生之后,村集体采买为王斌解决了采购不便的难题,他十分满意。

IMG_1192.jpg

  辛小红介绍,麦积镇卧虎村五个村小组共有村民158户753人,每次都有将近一半的村民需要采购,这就需要每次集中采购包括面粉和蔬菜在内的将近1000余斤的物资。在特殊时期采取这样的措施,辛小红说:“就是为了减少卧虎村村民外出,以防止交叉感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麦积镇红崖村也是山区村,该村目前的日常需求量没有卧虎村大,村委会决定联系蔬菜超市老板进行上门配送,再通知村民前来领取。

IMG_0735.jpg

  在红崖村村委会,前来领取蔬菜的村民听到广播后纷纷前来,与老板进行核对、结算。同时记者发现,很多村民都采用了微信付款的方式来结算,避免接触。

  据了解,麦积镇共有山区村7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麦积镇制定了“七必须”“十不准”,各村严防死守,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村里的人也不能出去。针对这种情况,为了保证群众的生活用品跟生活物资能够正常供应,麦积镇采取由村委会牵头,根据群众需求由村委会集中采购,采购回来后分发给群众;或者由村委会牵头联系镇、区经营的水果店、蔬菜店或超市,由他们集中采购物品,统一配送到村委会,对村民进行集中发放。目前这两种做法得到了麦积镇群众的支持和赞许,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IMG_9313.jpg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同战”疫“】麦积青年突击队:越是困难越向前 【共同战”疫“】麦积青年突击队:越是困难越向前
  • 麦积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忠诚担当 麦积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忠诚担当
  • 【共同战“疫】众志成城抗疫情麦积政协委员在行动 【共同战“疫】众志成城抗疫情麦积政协委员在行动
  • 逯克宗副市长暗访麦积区疫情防控工作(图) 逯克宗副市长暗访麦积区疫情防控工作(图)
  • 麦积区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麦积区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 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深入麦积区督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深入麦积区督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麦积区:全面消杀防疫 守护城市安全 麦积区:全面消杀防疫 守护城市安全
  • 【战“疫”路上有温暖】麦积区一爱心企业为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爱心公厕 【战“疫”路上有温暖】麦积区一爱心企业为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爱心公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