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20-02-10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疫情防控 甘肃交通运输在行动】全力以赴 防疫保畅

  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严格按照“摸清来龙、把准去脉,顺藤摸瓜、决不漏网,盯死看牢、坚决阻断”的总体部署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的具体要求,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稳扎稳打,层层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公路系统

  严防死守,283支应急保畅队保安全

  随着返程高峰的来临,为确保高速公路出入口的顺畅通行,在做好公路养护、收费运营和保通保障工作的同时,省属14个公路局和省高速公路局9个高速公路处均迅速组建应急保畅预备队伍,按属地就近原则对交通检疫站进行支援,确保公路安全畅通。据统计,省属14个公路局所属基层公路段、省高速公路局所属基层收费站共组建应急保畅队伍283支,抽调工作人员2446名。 在交通防疫一线,公路系统广大党员认真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交通保障。

  酒泉公路局组建了东西两个片区共77人的应急保畅队伍,分赴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省界疫情防控卡口,随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工作。

  金昌公路局组建2支共48人的交通应急保畅队伍,按照地方政府调配,积极开展5个收费站检疫点的保畅支援工作。

  白银公路局组建4支应急保障队伍支援交通检疫站点交通疏导工作,保障道路正常通行。同时,该局属各养护单位按照就近原则成立应急保障队伍,支援其他国省干线检疫站点并与当地检疫部门、交警部门建立了协调机制。

  天水公路局组建8支共165人的应急保障突击队,主要负责天水境内高速公路11个收费站出入口和国省干线36个检疫站的应急保通工作,并协助交通检疫站开展检疫工作。

  甘南公路局组建了5支交通应急保畅队伍,分别支援临合高速公路合作南出口、夏河县曲奥乡土门关、夏河县王格尔塘、舟曲县大川镇两河口、甘川界迭部县城益哇沟口与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界等交通检疫站,随时接受甘南州交通检疫组工作调度。

  在交通防疫一线,高速公路各部门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守岗斗“疫”保畅通。

  敦煌高速公路处全面实行驻站蹲点责任制,有力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同时,处属各支部还组建了党员冲锋队,在收费广场处设立志愿者服务台,对收费现场车辆进行疏导,耐心作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宣传,并为有需要的司乘人员提供免费热水、路线咨询、应急药品等春运便民服务。

  定西高速公路处在全处各收费站设置防疫检查点15个,协调高速公路服务公司在定西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检查点12个,主动联系配合定西市医疗卫生部门在27个检查点建立了留观室和隔离帐篷,做到防疫检查点设置全覆盖。

  酒泉高速公路处成立了疫情检测保畅队、清洁消毒队、义务宣传队,积极参与疫情排查防控,与辖区交警、养护、路政等涉路部门协调,成立联合“党员突击队”,全力配合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做好高速公路出入口疫情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临清所、清嘉所、嘉安所3个党支部迅速成立了12支应急保畅队伍,共计42名党员和30名职工,分赴酒泉、嘉峪关、玉门等5个交通检疫站,支援市州交通检疫点开展体温检测、疏导保畅等工作。

  此外,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正常开放运营的各高速公路服务区成立了24个防疫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动员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岗位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甘肃公发集团党员干部职工扛起政治责任,广泛动员群众、凝聚群众,带领所属各养护公司全天鏖战,持久作战,全面投入到了防控保畅的战“疫”中。

  道路运输

  精心备战 守护数亿归乡梦

  省道路运输部门全体党员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坚决打赢道路运输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兰州市对5家客运站共设置卫生检疫站8处,留检旅客专用通道4处,并在汽车东站、汽车南站、客运中心率先使用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此外,兰州道路水路运输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及兰州市各出租车行,抽调精干力量,在南关什字、省博物馆门口、天水北路万达广场、费家营什字、五泉下广场等主要路口设立检查点,每日11时至15时对过往巡游、网约出租车上的驾驶员和乘客口罩佩戴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的安全出行和生命健康。

  庆阳市先后对省、市际班线,县际县内客车,旅游包车,专线小轿车,汽车租赁,汽车客运站进行管控,减少人员聚集。同时,联合市交警支队及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4天内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0辆,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渠道。

  张掖市完善和强化班线客运管理,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截至目前,6县区共公告停运班线323条,停运车辆587辆,停发公交客车线路41条,停运公交车340辆。此外,张掖市区每天确保300辆左右的出租车正常运营,畅通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城区群众出行保障。

  武威市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应急运力储备,分别组织市级客运应急车辆30辆,市级货运应急车辆70辆,并督促相关运输企业和车辆驾驶员对储备的客、货运应急车辆进行定期检查、定期维护,保证性能良好,确保应急车辆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在此期间,省道路运输部门还全面加大“黑车”打击治理力度。由于非法载客的“黑车”无法落实驾驶员佩戴口罩、“一乘一消毒”等防控措施,是疫情防控的重大漏洞,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各市州进一步加大交通行政综合执法力度,对“黑车”进行严肃查处。

  路政执法

  应急救援 抗疫保通的“高速卫士”

  为了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部门积极开展公路保通保畅工作,处理公路路损案件和突发情况等,为广大司乘人员努力营造安全畅通舒适的行车环境。

  平凉高速路政大队与平凉高速服务区、公安交警、卫生防疫部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轮班轮岗,24小时不间断检测登记人员车辆,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现场看,虽然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车辆骤增,但在高速路政与其他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检测现场交通秩序井然。

  金昌高速公路路政执法部门配合收费部门对永昌、长城驿、山丹三个高速服务区及永昌、马营口、丰城堡、山丹东四个收费站采取了临时性封闭。在巡查值守中,既开展公路巡查,保护公路及公路安全附属设施完好,以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保证重要防疫救灾物资运输,又配合属地卫生防疫、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高速公路入口疫情检疫登记,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临夏高速公路路政执法部门进驻临夏服务区进行24小时值守,日夜奋战在交通疫情防控一线,坚持每天两次全线巡查,将排查出的隔离网损坏点及时告知养护部门维修,并与沿线交警、公路部门紧密配合,采取错峰巡查、分点布控等方式,严查车辆违停、乘客翻越隔离网的违法行为。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部门将不断加强重点路段、重点环节的路政巡查,提高巡查频次,为广大群众节日出行提供安全顺畅的通行环境。

  民航铁路

  联防联控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甘肃民航机场坚持严格定检、严格筛检、严格联检、严格巡检的“四严”要求,突出快速隔离、快速报告、快速转诊、快速消毒“四快”举措,压实保证所有员工绝对安全,保证信息排查不漏一人,保证设备物资准备充分,保证员工备勤到位的“四保”责任,彻底切断疫情通过航空运输环节传播。

  从兰州中川到河西敦煌、嘉峪关、张掖、金昌,从黄土塬的庆阳到陇南成县,全省机场作为全力切断疫情输入的重要防线,闻令而动,取消休假,全员上岗,打响了疫情防控攻坚战。而兰州机场作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担负着守卫全省空中门户的责任。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兰州机场还临时设置了23个野战帐篷留观点,分布在机场的角角落落里,临时留观室里床、轮椅等急救物资、消毒设备一应俱全。机场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说:“进港飞机发现高烧旅客,在机坪上就要先行隔离,守好空中大通道门户,不让疫情通过机场进入市区是我们的责任。”

  同时,兰州机场联合兰州西客站、东航甘肃分公司、民航汽车公司等单位,联动机场海关、边检、兰州新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与机场空管甘肃分局、机场公安局、中航油甘肃分公司、机务公司、物流公司、航食公司等驻场单位一起优化预案流程,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通过联防联控、联检联测,多管齐下,共同发力,织密织牢防护网,共同筑牢抗击疫情的空中防线,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的航空出行环境。

  此外,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2月3日发布消息称,按照甘肃宁夏两省区和国铁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为全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自2月4日至3月1日停运71.5对列车,6对列车编组双改单。(焦旭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 如意甘肃向灵秀湖北隔空“喊话” 海报| 如意甘肃向灵秀湖北隔空“喊话”
  • 【共同战”疫“】麦积青年突击队:越是困难越向前 【共同战”疫“】麦积青年突击队:越是困难越向前
  • 麦积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忠诚担当 麦积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忠诚担当
  • 【共同战“疫】众志成城抗疫情麦积政协委员在行动 【共同战“疫】众志成城抗疫情麦积政协委员在行动
  • 逯克宗副市长暗访麦积区疫情防控工作(图) 逯克宗副市长暗访麦积区疫情防控工作(图)
  • 麦积区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麦积区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 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深入麦积区督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深入麦积区督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麦积区:全面消杀防疫 守护城市安全 麦积区:全面消杀防疫 守护城市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