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兰州市安宁区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

20-02-19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疫情要控,生产也不能停。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安宁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围绕“既要打好疫情阻击战,也要打好经济保卫战”这条主线,在坚决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分类施策、精准防护的同时,全力做好各项生产物资的供应,发挥产业强区的优势,在疫情物质保障上展现担当。记者走访部分企业,看到生产车间、实验室、项目现场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吹响了复工复产“集结号”。

  上下一盘棋   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

  “厂区的防控工作怎么落实的”“复工日程怎么安排?”“复工的疫情防控都有哪些措施?”面对当前疫情的防控形势和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安宁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进企业开展走访检查,指导防疫工作。2月1日,安宁区发布政务服务中心应急运行有关事宜的通告书,鼓励企业办事人员“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和延迟办”,并公布了各个服务窗口的咨询电话和QQ号码,所有涉企事项,企业都可以在网上申请受理。2月11日,安宁区出台《关于切实加强企业复工复产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真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各项准备,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科学指导、协调服务、管理力度和防控措施,按照“一企一策”要求,保障企业稳定生产,有序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在蓝科石化装备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赶制产品,飞速旋转的机器开足了马力,在半成品加工机床前,工作人员认真校检着各类机械产品。采访中记者看到,车间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复工伊始,只有部分机床投入使用,上岗工人们也都佩戴了口罩,大部分工作人员的工作间距在三米以上,大大降低了疫情防控的风险。

  “虽然只有部分员工到岗工作,但是进入车间内都必须测量体温和做好必要防护措施,车间内部每天按时进行多次消毒,确保到岗工人的身体健康。疫情期间公司只为员工提供午餐餐食,并且要分批次错峰就餐,这也是严格遵守公司《疫情防控期间就餐管理暂行规定》。再一个在上班的过程中如果发现特殊情况,我们有应急预案,包括怎么隔离,这些都做了详细的规定。”车间主任哈国涛介绍说。

  科学防控疫情,离不开防疫物资的有力支撑。兰州新光药业的司机师傅刘兰顺说,公司安排每2个小时出车一次,保障每一批物资准时送达。公司办公室主任邹玲说:“安宁区辖区内80%的消毒用品,是新光公司配送的。”从1月30日到现在,该公司运输队的司机们就没休息过。他们每天走街串巷,确保每一件防疫一线的消毒产品送达。目前,已累计向市场投放消毒产品60余吨。兰州西城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医药物流企业党组织,实行轮岗制度分散工作,将党员分布在重要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白加黑”坚守在工作岗位,加班加点装卸货物,保障医药市场供应充足,同时积极联系货源,开辟进货渠道,坚决做到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与此同时,安宁区医药产业园,各医药企业主动复工、抗“疫”保供,多个生物医药企业全力投入到医疗用品保障当中。截至2月17日,安宁区医药复工企业达24家。

  区发改局依托资金争取、项目储备等举措,切实为辖区疫情防控生产型企业以及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的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助力项目及早开工复工。

  区工信局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企业后勤服务,全力做好企业开工复工、提高产能、防疫物资的调配等保障和指导工作。

  区商务局持续对各大型商超、市场、社区便民交易点等开展密集巡查,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物价稳定。

  区市场监管局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业态经营工作指南》,全力以赴保障老百姓消费安全、市场正常有序运行。

  区应急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原则,明确行业主管领导及责任人,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区住建局制定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安宁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帮助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方案》,按照“防疫为先、企业自愿、主动申请、联合验收、依规审批,重点民生项目优先”的原则,帮助施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安宁堡街道建立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巡查“防疫线”,深入企业一线检查,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备案,并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政策及时传导,措施落实有效,为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提振了信心。辖区各个企业、项目提前谋划部署,做好了打新的硬战的准备。

  举全区之力   贡献恢复经济的安宁力量

  截止2月17日,辖区29家规上企业中,长风、兰飞、万里、助剂厂、众邦公司、健顺生物等17家企业已复工复产。

  为保障复工复产顺利安全,安宁区各复工企业每天汇总外地返兰人员上报形成制度,严格落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说,复工企业提前对厂区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毒防疫,并做好进出车辆、人员的登记和消杀防疫,尤其对过道、食堂等人员容易聚集的场所进行了重点消毒。

  兰州众邦公司严格按照“六个一律”标准,对复产复工人员体温监测、人员口罩佩戴、消毒防控措施、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公司指定带头轮班轮岗,保障做好这项工作。复工前后工作细化、责任化。明确复工前员工每日在钉钉办公软件上报自身健康情况,防止疫情扩散,保证全员安全。外地返兰复工员工必须先在家自行隔离14日,观察正常后复工。

  记者在甘肃健顺生物科技公司看到,从公司大门到进入每一个生产车间及办公区域,都经过了层层严格的体温测量和消毒措施,到岗人员都在紧张的开展复工后的各项工作。“自疫情出现以来,公司在罗顺博士的领导下,已多次召开紧急会议研讨应急措施和方案,制定发布应急预案,成立党支部应急组、工会应急组、疏散引导组、信息联络组、医护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事后调查组,对员工行踪排查、体温检测、员工防护消毒、区域清洁消毒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今年1月,公司尽最大努力为国内数家知名病毒研究所和制药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免费提供了多种细胞株和细胞培养基,用于开发快速反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平台及诊断检测试剂的研发生产,加速疫苗及诊断检测试剂开发、生产和临床试验。同时,公司承诺,可特别为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药物治疗、疫苗开发项目的企业,免费提供细胞株(贴壁&悬浮)、培养基、技术工艺支持,全力以赴支持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及药品紧急研发需求的客户。”生产高级经理张龙说道。

  疫情之下,“菜篮子”产的出,“米袋子”运得走,“果盘子”供得上,老百姓一日三餐的生活供应有了保障,企业则对于恢复经济发展、重建正常生产秩序,充满信心和力量。当前,疫情发展已逐渐呈现积极变化,为我们做好复工复产提供了良好的时机。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要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担当,一手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一手抓好打赢经济发展的保卫战,积极稳妥地推进复工复产。

  在黄河之滨的品质安宁,从党委政府到生产企业,围绕着“两手抓、两不误”,多方联动,各司其职,在复工复产上既不冒进,也不迟疑。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也通过各种贴心细致的服务,尽力免除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各生产单位主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把防控疫情落实、落细、落小……正是有这些制度性的政策帮扶和约束规范,以及各生产单位的主动跟进,复工复产的稳妥有了绝对保证,而“紧抓疫情防控、共促复工复产”已成为安宁全区上下的共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记者视频连线甘肃省援助武汉医疗队男护士张宗敏:兰州尕小伙奋战武汉抗“疫”最一线 记者视频连线甘肃省援助武汉医疗队男护士张宗敏:兰州尕小伙奋战武汉抗“疫”最一线
  •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 阻击疫情见实效(图)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 阻击疫情见实效(图)
  •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织牢交通“防疫网”(图)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织牢交通“防疫网”(图)
  • 兰州:献血战“疫” 为爱送行(图) 兰州:献血战“疫” 为爱送行(图)
  • 甘肃省派出首批疾控工作队支援湖北 甘肃省派出首批疾控工作队支援湖北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上川社区“封闭管理+贴心服务”的日常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上川社区“封闭管理+贴心服务”的日常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爱心人士为兰州肺科医院捐赠125箱百合 爱心人士为兰州肺科医院捐赠125箱百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