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白衣战士”奋战在疫情最前线——兰州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综述(七)

20-02-06 10:0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白衣战士”奋战在疫情最前线——我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综述(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卫健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和感染者救治工作。

  1月19日,市卫健委接到省卫健委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迅速响应,成立了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2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健委,主要承担领导小组联防联控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负责疫情信息收集、汇总、分析、报告等大量工作;1月25日14时起,省委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市政府同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卫健委党组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最高位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以最充分的准备、最有力的举措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系统广大党员和医务人员放弃春节休息,不怕危险、迎难而上,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6个、党员突击队11个、党员先锋队15个、志愿服务队7个,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1268名医务人员递交了请战书,主动承担最危险的工作任务,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使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高高飘扬。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兰州市属医院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冲锋在前,一封封请战书、一声声朴实无华的誓言,回荡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传递于联防联控的各个角落。

  兰州市一院、市二院、中医院等市属医院纷纷紧密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全院防控疫情的战斗打响,一声集结号,全体工作人员纷纷到岗,改造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咽拭子采集培训、疫情数据接收与上报等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相继展开。

  当人们还沉浸在甜美的睡梦中时,医务人员的工作才接踵而至,疫情监测员依然集中精力坚守在岗位上,核酸检测数据追踪反馈,对发热、疑似及确诊患者、就诊留观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等信息,进行24小时数据梳理、汇总并及时报送上级卫生健康部门,针对疑似或确诊病例2小时内开展网络直报,实时密切关注疫情变化。

  一是统筹配置救治力量。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院隔离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设置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1家,其中市级1家、区县级10家,设置集中留观点8个、留观床位510张,设置医疗救治后备医院6家、救治床位255张,在18家公立综合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的名单。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做到发热区、感染区、留观区分离,引导患者在规定区域内进行就诊和检查。

  二是严格门诊排查检测。筑牢体温监测和发热门诊两道防线,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度,规范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认真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严密隔离和检查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严格区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医学观察,对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实行定点集中救治。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共接诊1355人次、留观176人次。

  三是加强患者医疗救治。严格落实定点救治制度,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组建了由相关专业专家组成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各收治医院也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院内医疗专家救治小组及抢救治疗小组,实行“一患一方案、一患一团队”,采取轮班制和24小时值守,全力有效救治感染患者。截至2月4日20时,兰州市累计27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其余患者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四是注重医护人员安全。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和培训,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防护设备配置和消毒隔离技术规范等要求,严防医护人员、访问人员和其他疾病就诊患者被传染。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致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及时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筑牢战斗堡垒,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路上有温暖】共青团麦积区委携手爱心企业为白衣天使加油 【战“疫”路上有温暖】共青团麦积区委携手爱心企业为白衣天使加油
  • 雪中送炭:麦积区对群众开展口罩免费发放活动 雪中送炭:麦积区对群众开展口罩免费发放活动
  • 【甘肃全民战“疫”】保卫春天!兰州榆中县文艺界致敬“逆行者” 【甘肃全民战“疫”】保卫春天!兰州榆中县文艺界致敬“逆行者”
  •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振亚到甘肃银行检查指导防疫工作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振亚到甘肃银行检查指导防疫工作
  • 兰州客运段党员干部冲锋一线 争做防疫“战士” 兰州客运段党员干部冲锋一线 争做防疫“战士”
  • 【甘肃全民战“疫”】“警医”夫妻档 抗击疫情中最亮的逆行者 【甘肃全民战“疫”】“警医”夫妻档 抗击疫情中最亮的逆行者
  • 【甘肃全民战“疫”】科学防疫 农家书屋管理员“显身手” 【甘肃全民战“疫”】科学防疫 农家书屋管理员“显身手”
  • 【甘肃全民战“疫”】玉门公路段多举并错筑牢疫情防护网 【甘肃全民战“疫”】玉门公路段多举并错筑牢疫情防护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