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天水文旅疫情联防联控】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0-02-04 11:59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吕厚谊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切断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各类文化展演及聚集性文化活动的传播途径,市文化和旅游局正确判断、迅速反应,在春节期间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疫情在本行业蔓延发展。

1579687627105914[1].jpg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防控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文旅局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在全局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1月21日、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1月22日下午,市文旅局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干部职工传达会议精神。市文旅系统深刻认识到了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复杂性,坚决落实最严格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全面进入了“战时状态”,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李玉进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出台了《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发布《春节期间暂缓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的公告》,统计上报全市各旅行社报告取消赴武汉团队和人数。安排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连夜行动,对秦州、麦积两区KTV、网吧等歌舞娱乐休闲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暂停营业工作,通知五县文旅局,暂停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行为,为全行业疫情有效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与市公安局等6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社会稳控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向全市文旅系统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及局属单位管理工作的通知》《致全市文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市文旅系统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了以身作则、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自觉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勇于战斗,按照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安排部署,各司其职,担当作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市文旅局携手全市文旅系统工作者,对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迅速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防控任务、靠实了工作责任,采取了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众志成城,铸就了文旅系统共同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全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的健康安全。

6ad42ace3bbe45f3dc3ef288d8c2a7c.jpg

  二是及时采取措施,做好防控保障。市文旅局第一时间转发省文旅厅《关于春节期间暂缓举办大型文化展演展览及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局属各相关单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着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的态度,立即停止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市内各文艺院团、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积极落实省市要求,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全部暂停了各类文化旅游活动的开展,截断了疫情通过公共文化旅游活动传播的途径,并及时通过天水在线、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局官网等途径发出《关于春节期间暂缓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的公告》。全市春节期间暂停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达140余项,关停8家博物馆、8家文化馆、7家美术馆、8家图书馆、12家电影院、98家娱乐场所、67家网吧、19家游艺场所;积极指导全市旅行社做好疫情期间旅游团队退团退费工作,目前全市已有7家旅行社22个团的288人完成退团退费,有效防止了人员聚集,遏制了疫情扩散。

b6b1d0fcf1f68757e2e134ccc4addb6.jpg

  三是创新方式,发挥文旅职能作用。为保障市民群众特殊时期在家收听收看到优质广播电视节目,市文旅局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文化娱乐生活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在各广播电视制作、传输、播出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优质内容的供给、调度,统筹做好网上网下内容编播、调控,全力保障广电节目安全播出。为方便公众参观全市文物景区,我市文博系统适应形势,积极创新服务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开展网上办公,开通线上文化服务,把展品搬上了网络,开放共享了我市大量文博信息资源,方便群众查询了解馆藏文物、社会文物和本土历史文化知识,并进一步完善了数字化展示服务内容,使广大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参观浏览,进一步提升了文化旅游服务水平,丰富了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7511410af6b1e6c151b1df6bbaedc69.jpg

  四是全面监督检查,杜绝防控死角。为进一步掌握各县区、局属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市文旅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由党组书记、局长李玉进带头,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春节期间深入秦安等县区、博物馆和文化馆等局属各单位,重点督查防控工作与值班值守制度落实情况,并强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系统上下一定要靠实责任,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上下协同,严防死守,全面做好本单位本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市文旅局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行业监督检查中的重要作用,每天派出执法力量,对星级酒店、旅行社、网吧等重点部位不间断进行执法检查,确保文化旅游行业各项防疫管制措施落到实处,堵死全市娱乐场所“聚众”的途径。同时对农村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及庙会、社火等活动实行了重点管控,广泛动员基层文化站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农村应急广播,及时宣传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和暂停举办各类活动的精神,通过反复提醒、督查劝导等方式,让广大农民知情、理解、支持,做到有备无患。

79472e95f76e169ff007c1b9eb61448.jpg

  五是积极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前提。市文旅局在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了《致全市广大群众朋友的一封信》《致湖北来甘人员的一封慰问信》、疫情防控公益广告、疫情防控的科普卫生知识以及最新疫情公告等,下发《致全市文旅系统及文旅行业的一封信》《中共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致全市文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等,层层下达指令,要求全市文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文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带头宣传政策要求,普及疫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积极主动配合本单位或辖区相关组织的登记排查、政策宣传等,积极参与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疫情防控取得实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市文旅局先后安排局属各单位和全市各旅行社、星级饭店等,通过LED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张贴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发放张贴防控公告、发布旅游安全提示等形式,营造了联防联控、协同防范的良好氛围。及时对接各县区文旅局,保障基层单位疫情信息发布宣传畅通。结合行业特点,在微信、官方网站等网络媒体平台号召游客和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1580307302838775[1].jpg

  六是严格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渠道。全局上下严格落实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时刻保持迎战状态,坚持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不断加强对值班值守纪律的检查抽查,采取不打招呼、电话抽查的方式,将监督检查延伸到各县区文旅局和文旅系统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和反馈机制,做到第一时间上情下传、下情上达。按照有关通知精神,每天由值班人员定时梳理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核查核对核实本系统疫情防控情况。确保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落实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办的应急任务。

88a050644342c0839cb853206fb093d.jpg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小喇叭”派上大用场(组图)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小喇叭”派上大用场(组图)
  • 张智明 成少平带队督查麦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工作 张智明 成少平带队督查麦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众志成城,甘肃文旅用艺术共战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众志成城,甘肃文旅用艺术共战疫情
  • 【战“疫”进行时】社区严防 把好基层疫情防控 【战“疫”进行时】社区严防 把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关"
  • 【我们一起战“疫”】抗疫路上最美妇联人 【我们一起战“疫”】抗疫路上最美妇联人
  • 微动画丨当疫情遇上奋战上班族,这16点小知识请收下! 微动画丨当疫情遇上奋战上班族,这16点小知识请收下!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浅显易懂小漫画 疫情防控真实用(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浅显易懂小漫画 疫情防控真实用(组图)
  • 战“疫”海报|返程上班防护“十六要” 战“疫”海报|返程上班防护“十六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