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援鄂医疗队员】:身穿隔离服 每天八小时

20-02-04 10:48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白银援鄂医疗队员】:身穿隔离服 每天八小时

  白银援鄂医疗队部分队员为抗击疫情加油。

  中国甘肃网2月4日讯 疫情当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从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白银市第一批支援武汉的七名医护人员接到紧急通知赶往兰州与全省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疫区至今已经七天过去了。他们在武汉的工作与生活如何,一直是白银人民关心的话题,也牵动着所属医院、同事及家人的心。2月3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白银市的首批援鄂队员已经熟悉了防护措施及工作流程,并已开始收治病人。大家互相关心照顾,积极投身工作。

  援鄂甘肃医疗队队员“火线”重温入党诗词。

  飞抵武汉迅速投身工作

  “机场空空,除了我们这一飞机人,偶见几个工作人员,到处都是一片宁静,机场大巴送我们去住处,一路上偶见少有的几辆车外,整个路面空空荡荡,宛若一座空城。天气湿冷,时时带来寒意,晚上两床被子加身,才能感到一些温暖。”1月28日抵达武汉后,白银同馨医养院院长许银这样用文字表述自己的感受。

  1月29日上午,医疗队开会成立了院感防控组,成员4人。下午接受新型冠状病毒诊疗及感染防控全员培训。培训后,大家又开始了紧张的穿脱防护服的练习,感控人员陪伴在旁进行指导。当天晚上,大家一起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这家医院原本是综合性医院,已改为定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治医院。11楼、18楼改为医护人员的生活更衣区,其余楼层均为收治病区。甘肃医疗队当晚便被分派接管9楼病区,进入病房开始收治患者。

  每天早7点,感控人员与医护治疗组便全副“武装”一起进入到病区。穿戴上全套的防护服后,大家谁都认不出谁,只有在防护服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好让同伴们辨认。在感控人员的安全提醒下,来到病区的医护人员开始了危险的忘我诊疗工作,完全忘记了这是个危险的隔离病房。

  白银援鄂医疗队队员郑太祖请大家放心,保证完成使命早点归来。

  抗疫“火线”重温入党誓词

  1月31日是甘肃援鄂医疗队员到达武汉的第四天。经省卫健委党委同意,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医疗队队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蔡辉任党支部书记。11时许,医疗队全体党员在医院门前的广场上开展了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受疫情影响,平时人满为患的广场此时没几个人影。面对国旗,大家高唱国歌。唱了千万次的国歌,此时在这里却给大家带来了不同的感受,许多人情不自禁地眼含着热泪。

  跟着队长蔡辉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时,大家再一次深深感觉到誓词中的“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话原来与自己竟然联系的这么神圣、紧密。带着陇原大地2600多万父老乡亲的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服从指挥,履职尽责,吃苦在前,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坚定信心,不辱使命,积极做好和完成援卾的各项医疗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已成为此时大家内心中最坚定的信念。

  身穿隔离服 每天八小时

  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工作,是每一位援鄂医疗队员正常开展工作的首要保证。为此,医疗队制定了生活区感染防控措施,在区域门口设立了消毒站,防止生活区域的污染;设立专人负责生活区域的消毒及队员体温的测量并记录。此外还协同所在医院制定了穿脱防护服详细流程,便于大家正确穿戴;制定了医院感染防控措施;规范了物表、地面的清洁消毒方式;协调处置了病区缺少消毒用品、所采集标本无人收集、垃圾堆放无人处置等问题。

  作为援鄂甘肃医疗队一员的郑太祖来自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是该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治医生。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在科里是第一个交请战书的。这一次,也是。妻子问他“为啥要去”,他依然还是那句话,“我是党员”。儿子也对他的行为表示支持,说他为有这样的爸爸自豪。和其他两名来自同一所医院的同事一样,至2月2日,郑太祖也已经上了好几轮班了,也逐渐熟悉了防护措施及病区环境,收治的病人也逐渐增多,上班的工作强度越来越大。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郑太祖他们很难得与单位和家人联系一次。

  2号晚上,郑大夫回复在白银关心他的同事说,到武汉以后,白银的同事都分开了,这些天几乎都见不到面。他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李林东每天工作6小时,但从穿隔离服到脱隔离服大概8小时左右。现在慢慢调整到已经适应了8小时不解大小便这个最棘手的问题。他们的队员中确实有很多人穿纸尿裤。

  “最美夫妻”感动白银

  郑大夫口中的同事李林东是一名85后,是此次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赴武汉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医护人员。他与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手足外科的护士薛桂香是一对夫妻,也是两个孩子的父母亲。面对疫情,他们一个选择上前线,一个在后方坚守。直到出发前,薛桂香都不知道丈夫李林东是自己“私下”请愿申请援鄂的。临行前,知道了消息的薛桂香虽然有万般担心与不舍,但还是默默地打包好行囊,理解并送丈夫出发。

  在丈夫奔赴前线的日子里,薛桂香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忙碌着,把对于丈夫的惦念转化为无形的动力,凝聚力量、安危与共,与丈夫一起携手并进。她对丈夫寄语,“家里的孩子不用担心,一切都有我。”她相信丈夫能和其他队员们一起战胜病魔,早日完成使命,早点归来。

  与李林东夫妇一样选择的还有白银同馨医养院院长许银夫妇。许银院长选择了援鄂,而妻子马菊红则坚守在白银市疾控中心防疫一线。疫情发生以来,马菊红也是加班加点没有休息过。丈夫临走之前,她正好在基层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两个人没有见到面。作为一名2003年抗击非典的全省先进,又是做疾控工作的,马菊红明白院感工作在此次抗击疫情战役中的重要性。她支持丈夫的决定,同时也知道丈夫作为从事院感工作20多年的老兵会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她期待丈夫不负使命,并嘱咐丈夫在武汉安心工作,疫情早点过去,平安回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通讯员 张丽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西站街道:联防联控“红色矩阵”冲在前 兰州西站街道:联防联控“红色矩阵”冲在前
  • 《妈妈,你去哪儿了》 这首MV全网首发令人泪目 《妈妈,你去哪儿了》 这首MV全网首发令人泪目
  • 兰州多部门协同作战,查获104箱“三无”口罩! 兰州多部门协同作战,查获104箱“三无”口罩!
  • 疫情防控 兰州万名志愿者在行动 疫情防控 兰州万名志愿者在行动
  • 甘肃省各级税务机关推行网上办税和现场预约办税 2月征期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 甘肃省各级税务机关推行网上办税和现场预约办税 2月征期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卫健委:进一步落实来甘返甘人员隔离措施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卫健委:进一步落实来甘返甘人员隔离措施
  • 兰州安宁公安全警应战坚决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  兰州安宁公安全警应战坚决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
  • 甘肃酒泉:戈壁菜园喜获丰收 全力做好市场供应 甘肃酒泉:戈壁菜园喜获丰收 全力做好市场供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