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妈妈,你去哪儿了》 这首MV全网首发令人泪目

20-02-04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妈妈,你去哪儿了》 这首MV全网首发令人泪目

  记者第一时间带你走进歌曲背后的真实故事

  MV主人公李文年及妻子席春贤(右二位) MV创作方供图

  MV《妈妈,你去哪儿了》视频截图

  “妈妈,你去哪儿了?早晨醒来,你怎么不在家?桌子上摆着你包好的饺子,就像一朵朵微笑的花……”2月3日,一首由甘肃省文艺工作者创作的MV《妈妈,你去哪儿了》全网首发,天籁般的童音、悠扬的旋律诉说着一个孩子期盼驰援武汉的母亲早日回家的故事,孩子对母亲的爱与牵挂令人泪目。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这首歌曲的词、曲创作者、MV拍摄方,以及MV故事原型中的逆行者。

  小情感却是大情怀  小角度却是大受众

  词作者:杨玉鹏(甘肃省文联文学院专业作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创作委员会委员)

  1月27日下午,我在媒体上看到一则新闻:武威市9名医护人员组建的赴湖北志愿医疗队紧急启程,奔赴武汉执行救援任务,其中有一张车站送别的照片很触动我。当天,我和这首歌曲的曲作者焦明一合计,想从孩子的角度创作一首歌曲。因为每一位医护工作者,尤其是女性,她除了有自己的职业,更是妻子、母亲,这种身兼数职的角色,在她们的内心是有矛盾点的,但疫情发生时,她们毫无怨言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这种精神是值得歌颂的。

  其实,这次疫情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或许很懵懂,但这个春节,妈妈不能陪在自己身边,却是他们最真实的感受。所以就有了“妈妈,你去哪儿了?早晨醒来你怎么不在家……”等非常生活化的歌词。孩子内心深处更希望的是妈妈平安回家,所以,副歌部分创作了“我不知道外面风有多大,我只知道你是我的妈妈……”这样的歌词。

  这首歌是小情感,却是大情怀;小角度,却是大受众。歌曲打样后,很多人听后都认为很有亲和力,特别能产生共鸣。这也是我创作这首歌曲的初衷,希望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

  一首好的作品能让人记住,就是它的意义所在

  曲作者:焦明(甘肃省金昌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金昌市音乐学科专家、高级教师、独立音乐人)

  当我从媒体上看到疫情发生后,很多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镜头,心绪难以平静,总觉得我们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虽然不能去一线,但很想做点事。就这样,我和杨玉鹏开始沟通,希望从孩子的角度写一首歌曲。确定了创作的角度和风格后,从写歌到歌曲打样大约历时一周。

  因为特殊时期,无法调用更多资源,无论是演唱,还是录制,都只能利用仅有的资源。谱曲完成后,我让自己的女儿先试唱了一下,她是学校合唱团成员,正好也有音乐特长,最后就决定让她演唱。经过录制、混音,曲子出来后,基本上达到了预想效果。我们在朋友圈里发出后,大家都感觉很受感动,所以才有了后来这首MV。

  “一首好的作品能让人记住,就是它的意义所在。”焦明说,希望以这首歌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

  希望用文艺的力量守护我们这座城

  MV创作组织方:彭红山(武威市凉州区委外宣办副主任)

  1月26日,武威市中医院接到文件,需要医疗人员支援武汉,该院外一科护师席春贤毅然报名。1月27日下午,武威市首批9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准备奔赴湖北武汉,支援武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在前往送行的亲属当中,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警犬大队二级警员李文年,从疫情防控执勤点请假,前来为即将出征的妻子席春贤送行,两人相拥而泣……巧合的是,这令人动容的一幕被媒体记录下来,在令无数人感动的同时,也深深打动了杨玉鹏。

  1月31日,武威市凉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晓瑛得知此事后,邀请杨玉鹏和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主任记者徐永盛创作团队共同策划,把这首歌曲的原型拍成MV,呼吁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当时武威并没有感染病例,但李晓瑛说,“希望用文艺的力量守护我们这座城。”大家紧急分工后联系到李文年,准备在他家中进行拍摄。

  因为是特殊时期,我们立即与社区和疾控中心对接后,为拍摄人员配发了口罩、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人员接触,用最快的时间,在李文年家拍摄取景。除了席春贤提着行李箱出发的镜头由工作人员扮演以外,其他基本都是原型拍摄,片中的男孩就是席春贤的大儿子。席春贤还有个1岁多的女儿,MV中并没有提到,但片中的故事是真人真事,他们是很幸福的一家四口。

  从拍摄、剪辑到推出,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努力。这首作品推出后,大家纷纷点赞,被故事中的“逆行英雄”感动着,被优美的旋律鼓舞着。

  看到家里一切都好,她就放心了

  故事原型:李文年(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警犬大队二级警员)

  事情是这样的,1月26日,我接到队里通知,在武威火车站执勤点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我刚到执勤点不到两小时,妻子就打来电话,说她们单位准备抽调3名护士前往武汉,她报名了。当时,不舍、担忧各种情绪都有,但我还是坚定地支持她的决定。1月27日,我请了两个小时假去送妻子,告诉她:“保护好自己,我等你回来。”

  1月31日,武威市凉州区委宣传部跟我联系,希望把我们家的故事拍成MV,征求我的意见。当时,妻子驰援武汉已经几天了,我和家人非常惦记。她每天工作非常繁忙,但总是在下班后惦记着家,关心我们的情况,尤其是儿子和女儿。我想这首MV拍出来,她一定会很安慰。

  摄制组的工作人员非常敬业,来家里进行拍摄后,连口水都没喝。当时还拍了我和孩子与妻子视频连线的镜头,妻子说,她在那边一切都好,院方还为甘肃的医疗队特意安排符合甘肃人口味的饭菜,他们虽然每天非常忙碌,但生活各方面都挺好的,让我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其实我工作也很忙,两个孩子现在都由我父母照顾着。

  MV推出后,我就发给妻子看了。她说,看到家里一切都好,她就放心了,也能更加安心地工作。儿子这些天总在哼唱这首歌,他说快学会了,希望有机会能见见这名小歌手。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西站街道:联防联控“红色矩阵”冲在前 兰州西站街道:联防联控“红色矩阵”冲在前
  • 《妈妈,你去哪儿了》 这首MV全网首发令人泪目 《妈妈,你去哪儿了》 这首MV全网首发令人泪目
  • 兰州多部门协同作战,查获104箱“三无”口罩! 兰州多部门协同作战,查获104箱“三无”口罩!
  • 疫情防控 兰州万名志愿者在行动 疫情防控 兰州万名志愿者在行动
  • 甘肃省各级税务机关推行网上办税和现场预约办税 2月征期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 甘肃省各级税务机关推行网上办税和现场预约办税 2月征期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卫健委:进一步落实来甘返甘人员隔离措施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卫健委:进一步落实来甘返甘人员隔离措施
  • 兰州安宁公安全警应战坚决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  兰州安宁公安全警应战坚决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
  • 甘肃酒泉:戈壁菜园喜获丰收 全力做好市场供应 甘肃酒泉:戈壁菜园喜获丰收 全力做好市场供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