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新春走基层】浪街村里看“年货”

20-01-24 09:11 来源: 编辑:张兰琴

  【新春走基层】浪街村里看“年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又香又辣的辣面子,不呛人。用石碾子粉磨,原汁原味,1斤20元,来买啊!”

  “软儿梨,润嗓子,既化油腻、又能解酒,过年买上全家老小都爱吃,1斤两块钱!”

  “自家做的宽粉、粉条,是自家地里产的洋芋加工成洋芋粉做的,农家口味!”

  时值腊月,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广场上,“老家·浪街电商旅游民俗年货节”红火开幕。村民们将自家土特产一排儿摆开,吆喝叫卖,油馃子、油馓子、冻梨、粉条、糟肉等年货琳琅满目,同时榆中县30多家电商在这里线下销售土鸡蛋、脱水蔬菜、鲜百合,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与兰州市及榆中县的城里人。

  舌尖上的乡土美味

  一个小村庄也有气魄办年货节,源于浪街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浪街村在市县乡支持下建设小康村和美丽乡村,改变了村容村貌,夯实了基础设施,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由村委会牵头、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入股,成立榆中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三变”+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

  “浪街,兰州话就是逛街、游玩之意。”榆中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春辉介绍,“浪街村的村名始于唐代,传说一位姓浪的员外家境富裕、救济灾民,这条街因此被乡民们称为浪街。这与今天发展乡村旅游很有契合点。”

  游逛浪街村,乡村旅游有模有样。古楼门高耸矗立,仿古一条街青砖铺地,老家大院古色古香,灰砖瓦房嵌着红木门窗,大水缸、木头桩、竹箩筐、石磨石碾盎然点缀。

  徜徉小吃一条街,“薯味香”“陕西裤带面”等小吃店开张迎客,村民们现场制作,烹饪当地特色小吃,在热气氤氲中,麻辣鲜美香气扑鼻,散发着舌尖上的乡土美味。

  萌呆呆的多肉植物

  “除了吃的年货,还有观赏的年货。”村支书吴永忠一边介绍,一边将我们领到村后的农田。

  走进一栋栋整齐的日光温室里,温暖如春,眼前成千上万个盆罐钵盅里,栽满了成千上万株多肉植物,仿佛走进了植物园,小植株千姿百态,叶色斑斓多彩,叶片肥厚饱满。“瞧这些小巧的植物,肉嘟嘟、萌呆呆的,憨态可掬,像从外星球上降临的植物。”一位游客惊呼道。

  “多肉植物是近年来花卉市场的‘新宠’,常规盆栽植物是‘养’的,而这种多肉植物是‘玩’的!”温室老板马瑞臣介绍,多肉植物大多原产于非洲、墨西哥等地区,他在浪街村流转了土地发展观光农业,引进多肉植物进行培育,已培育出12大类200多个品种。如景天科叶片大多像莲花,有红、绿、黄、蓝、白、灰等几十种颜色;如十二卷科叶片晶莹如玉石;名贵品种如石生花很稀罕,而草莓羊绒则像密织了蜘蛛网丝。

  “快过年了,来购买的客人特别多,有许多回头客,大概是多肉植物小巧可爱,更让人亲近大自然吧。”马瑞臣说,他在村里建了16座日光温室发展多肉植物,带动村里14户贫困户在此就业。

  晶莹剔透的冰雪娱乐

  有雪才有年味。浪街村西边,前些天落的积雪在山坡沟谷里延展开来,晶莹剔透的冰雪,变成了一个童话世界,也成为人们娱乐的冰雪天堂。

  榆中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建成了7000平方米的冰雪场,举办的浪街冰雪旅游节刚刚启幕。在自然封冻的溜冰场,大人、小孩们在冰上滑冰梯、坐冰车、骑冰轮,玩得不亦乐乎;在高坡到平地的滑雪场,游客们在雪地里扑腾,一个小小的滑雪板,让他们摔倒、惊叫、欢笑。

  从兰州来的40多个十多岁的孩子们,满面欢欣地奔向冰雪场,他们是参加甘肃公共频道童年乐翻天户外活动的孩子们。“兰州距离浪街比较近,1个多小时车程,孩子们来这里参加户外活动,快捷、方便、安全。除了滑冰雪,浪街村有许多传统文化,能让城里孩子体验到乡村里的浓浓年味。”带队老师李海告诉记者。

  据悉,浪街村乡村旅游项目自2019年5月运营以来,吸引周边游客60多万人次,总收入达80多万元。目前,有80多位村民在农业公司上班,200多名村民实现了就业,90多位村民实现了创业。

  在浪街村干净整洁的公共卫生间里,58岁的陈玉兰为防止水管冻裂,正给炉子添煤炭,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耳朵聋,64岁了,只能在家种地,两个儿子没学啥技术,在外推销净水器。村里照顾我打扫卫生,每月2000多元,在家门口上班,把家里顾住了,双手动起来,干出好日子。”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暂缓举办大型文化展演展览及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 甘肃暂缓举办大型文化展演展览及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
  • 唐仁健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盯紧看牢严防死守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坚决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唐仁健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盯紧看牢严防死守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坚决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 林铎在春节前检查慰问时强调 坚守工作岗位强化服务保障 确保人民群众安定祥和过节 林铎在春节前检查慰问时强调 坚守工作岗位强化服务保障 确保人民群众安定祥和过节
  • 张智明带队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张智明带队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 武山县领导看望慰问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供养人员 武山县领导看望慰问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供养人员
  • 武山:春风荡漾民心暖 文明实践气象新 武山:春风荡漾民心暖 文明实践气象新
  • 牢记初心 共筑未来 ——第五届“奉献武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暨武山县2020年春节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牢记初心 共筑未来 ——第五届“奉献武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暨武山县2020年春节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 陇运快客助力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  公益路上行稳致远 陇运快客助力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 公益路上行稳致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