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瓜州游子回家过年解乡愁

20-01-20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金龙 苏云霞 张永霞

  按照中国的习俗,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无论多远,都要回家过年!久别的父母,留守的儿童,在离别一年后,又能够和亲人相聚了,这是在外辛苦一年最期待的时刻!随着春节的临近,“我要回家过年”却成为让人颇费心思的“甜蜜的忧愁”。

  瓜州县第一中学教师王小龙,老家在会宁。由于今年带高三年级,最近都在上课,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他没有请假,大年三十无法赶回老家,只能初二回家和家人团圆。

  “由于我今年带的是高三毕业班,学业负担比较重,年三十肯定是回不了家了,但是我比较幸运的是我抢到了一张初二的火车票,虽然回家晚了一点,但是毕竟可以和家人一起快快乐乐的过个大年。”王小龙说。

  “一年只回的一次家,今年好不容易排了很长的队,才把我们回家的火车票抢到手,心情非常激动,想的要见到妈妈了,内心非常非常的激动。”瓜州县丽景花园居民杨淑梅老家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嫁到瓜州已多年,节前杨淑梅早早购买了回家过年的车票,在超市给父母挑选瓜州特产。

  春节这是一个寄托着无数美好愿望和憧憬的日子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团圆”是最重要、最永恒的主题。瓜州县农垦家园居民刘文科已经61岁了,有个女儿嫁到了酒泉。从腊八开始,刘文科就置办起了年货,等着孩子们的回归。

  “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该办的年货也都办了些,就等到娃娃们来,我们就团团圆圆过个年。一年四季也都见不上几面,这个在那里了这个在这里了,就是到临过个年就来团聚一下。娃娃们来的时候也高兴,看起来眼开眯笑的,走的时候就愁眉苦脸,依依不舍的。”刘文科说。

  没有家乡的“年”,不能算是“年”!由于生计、事业的需要以及其它多种原因,每一个家庭不可能一年到头都厮守在一起,家乡便成为了一个无法割舍的挂念,乡愁就成为一块难以融化的心结。家在哪里,这趟列车的终点就在哪里。愿春节回家的你,旅途平安相伴,顺利美好缠绵,心情愉悦不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 收获满满、干货多多!甘肃文旅2019年成绩单请查收 收获满满、干货多多!甘肃文旅2019年成绩单请查收
  • 读图|春节期间兰州各医院门急诊安排出炉,备着也好! 读图|春节期间兰州各医院门急诊安排出炉,备着也好!
  •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