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红色公路”守护人 ——甘南公路局迭部公路段秉承“长征精神”养护公路纪实

20-01-15 09:3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红色公路”守护人 ——甘南公路局迭部公路段秉承“长征精神”养护公路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蒋文艳

  通讯员 赏伟霞

  在山大沟深的迭部,山体脆弱、夏季水毁频繁,尤其是尼石峡、九龙峡路段,经常塌方落石不断。

  但这里却是红色的热土。1935年红军从这里走过,毛主席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高吉村召开了具有转折意义的“俄界会议”,党中央发出了《为执行北上抗日告同志书》,它对于胜利完成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经过两天激烈的浴血战斗,英雄的红军夜幕下出奇制胜,攻克腊子口天险。腊子口成为了“长征”的转折点。

  在岷山和秦岭之间的这条深谷里,崎岖蜿蜒着二百多公里的公路和汹涌的白龙江交织缠绵,省道210线(岷代公路)和省道313线(舟迭公路)和新建宕迭公路是迭部通向大山之外唯有的通途。

  迭部公路管理段成立于1962年,现有在职职工124人,养护的省道313、210线220公里路均被国家列为“红色旅游公路”。

  随着公路系统的改革,现在迭部公路段仅保留着谢谢寺养管站,闻名遐迩的腊子口就在其管养辖区内。

  谢谢寺管养的省道313线地处长江流域上游,路线所经地区山大沟深,本来临江傍山的公路和山体在“汶川地震”灾后更加脆弱,境内降雨依然频繁,特别是每年5至10月间大(暴)雨非常集中,经常发生泥石流、塌方、滑坡等严重地质灾害。只要见雨就会使辖区公路面目全非,水毁来势凶猛,一发生水毁,小则几十方,大则上万方。夏季水毁发生频繁,冬季易发冰雪灾害,道工劳动强度较大,公路养护难度大、任务繁重而艰巨。

  2018年的夏天,汛期来得更猛烈,迭部公路段及时组织成立应急抢险队,驻扎代古寺,进行了为期22天的应急保畅工作。这次抗洪救灾迭部段应急保畅队累计清理山体坍塌、泥石流、水毁5万余立方米,累计解救遇困车辆上千辆。

  由于山体不稳定,再加上狂风暴雨不止,导致落石不断,清理工作十分艰难。每天清、每天落,为了确保过往车辆安全,应急抢险队成员们蹲守在现场,在酷热的天气里,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吃饼子、方便面。十几名队员奋力在灾害现场,有驾驶机械清理的、有现场观察山上落石的还有在两边指挥交通和劝解行人的,个个都无闲暇时间。直到每天天黑前,站在“滚滚浓烟”般的尘土里看着车辆安全通过,仿佛要吃够“二两土”才能卸下这肩上的担子。由于抢险及时,在保通路段未发生车辆和过往群众伤亡事件。

  2019年5月18日晚22时左右,迭部县境内再次突发强降雨,引发S210线55-63公里路段(腊子口)发生13处泥石流,约3500立方米。泥石流造成3处交通中断,遇困滞留车辆约200辆。汛情发生后,该公路段于夜间出动装载机3台,通勤车4辆,抢险人员28人赶赴现场进行抢险。其中一辆出租车被困在其中,抢险人员有的指挥交通、有的推扶被困车辆、有的搀扶遇困群众安全通过危险区域,抢险队员的呐喊声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在山谷里成了最动听的音律。经过十余小时的战斗,中午时刻便道抢通,人人脸上露出了笑容。

  11月9日晚22点30分,管养的辖区省道210线K45+600处发生塌方约1800余立方米,造成交通阻断。养管站又以高效、迅速抢通公路受到群众好评。

  一年来,养管站职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等不靠,以“灾情”为令,全力应对,灾害随发生随清理。在“5·18腊子口泥石流抢险” 、“11·5 G345线K2522+300处山体垮塌”、“11·9省道210线K45+600处山体滑坡”应急抢险中,全段职工以不怕困难、甘当路石、勇挑重担的精神,坚守抢险一线,全力抢通受阻路段,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保障了辖区公路的安全畅通。全段职工凭着“长征精神”,多次在抢险工作中及时挽救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由于该段清理及时、迅速、高效,被当地群众和上级部门誉为“敢打硬仗的队伍”。

  伴随科学化养护水平提升的今天,公路职工告别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历史,但不怕吃苦、保障畅通的精神没有变,职工言传身教,保持职工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健康成长,“个个有能力、人人会操作”,养护线路被列为二级公路的“样板路”,山区中新一代公路人个个都是“多面手”,不断提升着科学化养护水平。

  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该段充分发扬“团结协作、创新进取、敬业奉献、甘当路石”的公路人精神,多次在应急抢险工作中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及时挽救了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该段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了“学习型先进集体”和“工人先锋号”,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了“五一劳动奖状”,被中华海事工会授予了“工人先锋号”;2010年在“舟曲8·8泥石流”抢险工作中被甘南公路总段党委授予“抢险救灾先进集体”,被公路局评为“三星级行业文明单位”。

  昔日红军从这里走过,留下了英雄的足迹,而今迭山之中的他们,将继承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为藏区经济发展提供“畅安舒美净”的公路出行保障,走好新的“长征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全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兰州全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 兰州市民放心:菜篮子价稳量足 兰州市民放心:菜篮子价稳量足
  •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 兰州交警13天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9683起 兰州交警13天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9683起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