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 灵台:人居环境整治刷新乡村颜值

20-01-14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景洁 李长欢 

  深冬季节的灵台,虽然寒意袭人,但走在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却让人很惬意。笔者在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看到,一排排黛瓦白墙的小康屋整齐划一,房前屋后到处干净整洁。一副暂新的面貌尽收眼底。据了解,今年以来,灵台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升级版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版来打造,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示范引领,全面推进整治,乡村“颜值”逐步提高。

  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刘仓兴老人最近格外高兴,因为今年他家改建了新式的双翁漏斗式旱厕,卫生间里干净整洁。“我以前用的是土厕,里面又脏又臭,现在镇上帮我盖了新的厕所,里面很干净,一点臭味都没有,前几天下雪也没有冻住,而且清理起来方便,还能转化为农家肥,很是环保。”说起自家的新厕,老人一脸的喜色。

  在该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笔者看到新建的柴草场整齐堆放着村民家的柴草,“这彻底改变了以前垃圾全靠吹、污水全靠晒、柴草乱堆放的问题。”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党支部书记任银珠告诉笔者,通过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把垃圾进行分类,使村上形成了人人讲文明、处处环境美这样一种风气。  

  乡村美不美、干净不干净,直接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息息相关,也事关乡村振兴的底色和成色。走进灵台县中台镇胡家店村,笔者看到,摆放整齐的红、绿、蓝、灰四种颜色的垃圾桶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这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代表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等,每个垃圾收集处都设置垃圾分类桶、分类标志,按照分类模式逐步引导村民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了以后,养成了好习惯,臭味也没有了,人的心情也好了,身体也健康了。” 灵台县中台镇胡家店村村民李显科边倒垃圾边告诉笔者,现在村里每户家中都配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种小型垃圾桶,村民把自家的垃圾收集后,再统一投放到垃圾收集处,最后由村上管理人员统一分拣处理。“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配备了小型垃圾桶,而且,村民农机具和家里三堆有了专门的堆放点。这彻底解决了村民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的问题。居住环境美了,村民的致富劲头也更足了。”胡家店村村主任张卫灵说。

  今年以来,灵台县把统筹推进“三大革命”(厕所、垃圾、风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实施农村改厕,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加快推进农村风貌治理,努力全面提升乡村“颜值”。按照抓点示范、由点及面,先易后难、整体推进的思路,梯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九大任务,打出了从治理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突出问题,到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绿化亮化等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到实施卫生改厕、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提升农村形象面貌,再到实施富民产业培育、完善公共设施、创建美丽乡村等提升农村生活品质的治理“组合拳”。截止目前,灵台县新(改)建卫生厕所10710座,投放“三筐一桶”垃圾分类投放设施2320套,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及转运站8处,配备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车22辆,清理185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垃圾2.3万吨。建设清洁村庄54个,累计建成美丽乡村25处、“万村整洁”示范村80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 兰州城关区拟改造这些老旧小区 兰州城关区拟改造这些老旧小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