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甘州区:龙渠集市年味浓

20-01-14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赶集

  过了腊八,农村人开始置办年货。集市自古由来已久,每个地方的集市代表着当地的一种特有文化,赶大集更是农村百姓热衷的一项活动。龙渠集市逢三开集,这不,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到这里赶一个传统的大集,不仅年货等都可以采购齐全,而且还可以体会到那种独有的喜庆和热闹。

  下午两三点钟,天气晴好,龙渠集市已是比肩接踵,人头攒动。寒冬时节,人们裹着厚衣,还是感到丝丝冷意。然而,整个集市却是热气腾腾,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苗建

  集市上,一个个紧挨着又有序的摊位,各式各样的食物、货物琳琅满目。糖葫芦、炒花生、麻辣烫......各种美食的香味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笔者驻足在一家卖炸油糕的摊位前,热情的老板正用筷子捞着刚出锅的油糕,他叫苗建,是甘浚镇中沟村村民,在各个乡镇的集市卖油糕已经有两三个年头了。“年前集市人比平时多一点,我的油糕一天最好的时候能卖三百多块钱!”

  “买2斤花生。”

  “来1斤开心果。”

  “再给我称5斤瓜子。”

  在干果糖果摊位前,龙首村村民朱香兰正在忙着置办年货,她说:“平时都忙着在外面打工,快过年了,我们也凑凑热闹,给家里人买点好吃的!”农村赶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乡村百姓的物质需求,他们在集市上不但可以购回生产生活用品,而且还可以销售自产的农副产品。农民自家放养的土鸡、种植的“绿色”蔬菜等都成了“抢手货”。

  赶集,在更多意义上成为人们的回忆和念想。总觉得在年味越来越淡的当下,如果还能赶个大集,过年才会更有“味道”。农村春节赶集,赶的是一种寄托、一种情怀、一种过年的“仪式感”。

    通讯员 张雪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 兰州城关区拟改造这些老旧小区 兰州城关区拟改造这些老旧小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