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李建强 :小小啤特果里的产业扶贫经

20-01-09 2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2020甘肃两会

李建强委员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吕庚青 杨梦园 张兰琴

  小小啤特果会带怎么样的产业致富路?

  作为临夏州独有的水果,40万亩啤特果生长在山梁沟壑,如何将资源优势发展成为产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省政协委员李建强关注啤特果产业扶贫。

  啤特果是临夏州独有的水果,以和政县为中心,在临夏州均有种植,成为当地特色产业,但是啤特果不耐储存,大量种植如果没有深加工产业会造成积压。李建强委员说,脱贫攻坚要以产业为基础,临夏州的啤特果要走出去,必须发展产业化,这样才能承载更多村民的致富梦。

  这些年,临夏州八八啤特果集团不断探索产业化之路,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产业带动作用。首先,生产线上他们会优先录用建档建卡贫困户,其次在收购环节,贫困户的啤特果高于市场价3毛钱,让群众切实从啤特果产业链上受益,从而带动更多群众种植啤特果增收入。

  “目前,我们的生产线可以满足临夏州70%的啤特果深加工,这样就能保证啤特果果农的利益,让啤特果产业的链条得到延伸。”李建强说,他们的加工能力为果农带来保障,产业扶贫实际上减少了村民的种植风险,这样就可以持续增加群众的收入。

  从普通啤特果汁,到浓缩啤特果汁,李建强下一步打算打开国际市场,让啤特果产业走出国门,让更大的产业承载更多村民就业。

  李建强说,他的建言就是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让农产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这样才能抵御市场风险,持续有效帮扶群众脱贫致富。

  在采访中,李建强还谈到东西部协作扶贫。他表示厦门市对口帮扶临夏州以来,啤特果也打开了厦门的消费市场,2019年在厦门的销售额相较2018年增长了100万元,这是一个可喜的增长,也见证消费扶贫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