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你帮扶来我支教” ——记在陇南西和县帮扶支教的郁万盛何润花夫妇

20-01-07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你帮扶来我支教” ——记在西和县帮扶支教的郁万盛何润花夫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2019年年初,郁万盛、何润花夫妻俩一起来到西和县十里镇驻村帮扶、支教,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谱写了一曲夫妻携手助力脱贫的暖心“浪漫曲”。

  郁万盛,甘肃长风电子科技公司物业公司副经理,主动请缨到西和县十里镇仁义村帮扶,现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何润花,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数学老师,积极申请到西和县十里镇支教,现担任十里镇初级中学八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老师。

  帮扶,帮到心里

  “媳妇有病啥都干不了,孩子没了,这日子有啥奔头?”说起以前的生活,十里镇仁义村王根须的眼神里仍有些许黯淡。

  王根须原来住在仁义村最偏远的山上,每次到村委会至少要走两三个小时。妻子患有痴呆症,母亲常年生病,再加年幼的女儿不幸夭折,种种挫折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郁万盛了解情况后,经常找王根须谈心拉家常,又动员各方帮扶,帮助王根须从山上搬到山下,支持他养牛发展产业。慢慢地,王根须的心结解开了,干劲回来了,日子也渐渐好起来了。

  “现在住上了新房,又养了三头牛……生活越来越好,你看我刚买的电视、冰箱、洗衣机……”面对记者,王根须一一指点着新添置的家当,38岁的他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一再重复着来年的打算:还要再养几头牛、再种几亩药材,“房子我也计划好了,过两年再加盖一层。”

  “和老百姓打交道是个细致活,要走进他们心里才行。”郁万盛说,“政策讲明白,情况问明白,问题解决明白,他们的心境就变了,劲头就足了。”

  “驻村帮扶前,我每年都会到西和,对这里的情况很了解。这是我的一种情结。”郁万盛所说的情结,就是他对老乡的热爱。为了这种情结,他2018年7月就向厂里提出申请:到西和县驻村。

  来到西和后,郁万盛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积极配合水务部门,为仁义村一社铺设水管2200米,修建了一座10立方米蓄水池,解决了一社23户11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全村小巷道硬化工程;走村串户,摸情况、找问题,为群众脱贫致富想办法找路子……

  仁义村的刘老三为照顾年迈的母亲无法外出打工,又没有其他致富技能,日子过得很艰难。郁万盛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帮着想点子、谋出路。“郁书记常来看我们,前不久为鼓励我脱贫,还特意送了一个大火炉。”刘老三把火炉生得旺旺的,让老母亲围炉取暖,自己在房前屋后忙产业,干劲十足。

  “只有走进群众家里,尊重他们,了解他们,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才能走进他们的心里。”郁万盛说,自己工作没别的窍门,就是设身处地为乡亲们着想。

  “郁万盛和贫困户交朋友,把村民当弟兄,是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致富引路人。”十里镇党委书记刘卫平说,“在郁万盛的带领下,一个人人提起来都头疼的后进村转变成了班子强、产业兴、风气正的先进村!”

  2019年,仁义村又有37户164人实现了脱贫。

  支教,播撒希望

  “嘀嘀——”何润花手机上的QQ又响了。

  “肯定是孩子们有不会的题了,发QQ问我。”中午,正在宿舍做午饭的何润花放下手头的活,拿起手机给孩子们讲解。她说:“这道题今天有3个孩子问了,看来是普遍问题,要重点讲解一下。”

  在何润花的床头,放着一叠草稿纸,上面列着各类习题的解答方式。“有时候孩子们问问题,电话里说不清楚,我就把解题思路写在草稿纸上,拍了发给他们。”

  何润花在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承担九年级数学教学任务多年,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我只会教书,只有爱,能为孩子们多传授一些知识,我就心满意足了。”何润花说,“女儿上大学了,我感觉这些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

  “刚来的时候,发现不少孩子因父母常年外出务工,缺乏管束,学习习惯差,厌学情绪浓。”何润花说,班上60多个孩子,数学考试及格的不足10个。

  “我为孩子们着急呀!”何润花说。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成绩,何润花除了抓好课堂教学外,还利用课余时间义务给孩子们补课。“为了鼓励孩子们来听课,每周六,我都让老郁开车接送他们。”

  付出终有回报。在最近一次考试中,孩子们的成绩大幅度提升。

  “满分120分,我考了112分,这是破天荒第一次。”说起自己的进步,学生万丽萍开心地笑了。

  九年级学生陆小俊一心想外出打工“挣大钱”,但遇到何老师后,他的想法变了。他说:“何老师没有给我带课,但她愿意和我谈心,让我有啥困难就找她,感觉特别亲。”

  “何老师在教学上精益求精,给学校带来了新的理念,为年轻老师树立了榜样,特别是她满怀仁爱之心,全身心付出,为孩子们点燃了希望,孩子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成绩大幅提升。”提及何润花老师,十里镇初级中学的孙航校长连竖大拇指。

  “另一种浪漫”

  “刚来支教时,原来的同事打趣说:你们两口子还挺浪漫,扶贫支教都不分开。其实我们现在也只有每周六才能见到面。”何润花说,同事们说的浪漫虽然没有实现,但却有了另一种浪漫——周六上午,两人一起接送孩子们补课;下午,一起入户了解学生家庭情况。

  “这时候,孩子们就成了最好的‘宣传员’,他们把我在课堂上讲的知识、信息带到家里,效果比我们宣讲更好。”何润花说,“不经意间,我们已经为孩子们播撒下了希望的种子,想想,这才是最浪漫的事!”

  “郁万盛、何润花夫妇俩是众多驻村帮扶干部的代表,他们用真情帮扶,用脚步丈量西和县的山山水水,用爱温暖贫困家庭,为贫困户种下了希望的种子。”西和县委副书记杜宏程说,在省政协倡导的帮扶模式下,驻村干部发挥所长,各尽所能,为西和县实现整体脱贫贡献了力量。

  郁万盛坦言,自己无法为乡亲们带来更多的产业项目,更充裕的资金,却可以通过日常工作改变乡亲们的观念和生活习惯,“这些看似无足轻重,却有润物无声的效果,影响是长期的。”

  “2020年整体脱贫后,如果需要,我计划再驻村一年,我熟悉这里的情况,我了解乡亲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可以帮他们出点子、想法子。”郁万盛说,实现脱贫后,还要实现乡村振兴,自己仍然可以发挥作用。

  “朝辞金城雪满山,千里秦地半日还。慈母家常犹未完,脱贫攻坚不等闲。”这首诗是郁万盛第一天到西和驻村途中写的。虽然放心不下老人,但郁万盛和何润花觉得,有些担子必须自觉挑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 春节即将来临 这份节日消费提示请收好 春节即将来临 这份节日消费提示请收好
  • “金轮号”货物列车首发开启甘肃省“铁海联运”新通道 “金轮号”货物列车首发开启甘肃省“铁海联运”新通道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