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20-01-0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刘艳敏给婴儿做体检。

  刘艳敏介绍营养食物的搭配。

  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来说,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都是亚健康的一种表现。西医认为,小儿营养不良消瘦是指人体因疾病或某些因素而致体重下降,低于标准体重的10%以上时为消瘦(亦有认为体重比标准体重低10%以上者为偏瘦,低于20%以上者称为消瘦)。临床以形体显著消瘦、面黄发枯、精神萎靡或烦躁、饮食异常为特征。中医则认为,小儿营养不良其病变部位主要在脾胃,病情演变可涉及五脏。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健胃和,纳化正常,则气血津液化生有源,五脏六腑、四肢肌肉、筋骨皮毛得以濡润滋养。

  采访中,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刘艳敏提醒广大家长,当孩子出现消瘦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寻找出消瘦的原因,对症下药,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小儿营养不良 蛋白质热量很重要

  刘艳敏介绍,消瘦是体内脂肪与蛋白质减少,体重下降超过正常标准10%。消瘦一般都是短期内呈进行性的,有体重下降前后测的体重数值对照,且有明显的衣服变宽松、腰带变松、鞋子变大以及皮下脂肪减少、肌肉瘦弱、皮肤松弛、骨骼突出等旁证。但是脱水与水肿消退后的体重下降,是不能称为消瘦的。

  小儿消瘦属于营养缺乏病,主要是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单纯性甲状腺肿、钙缺乏症、锌缺乏症、干眼病、佝偻病、脚气病、维生素B缺乏症、癞皮病、巨幼细胞性贫血等,其中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单纯性甲状腺肿和干眼病,被称为世界四大营养缺乏病。

  刘艳敏说,从目前接诊的儿童来看,多数消瘦型儿童是因为摄入的蛋白质热量不够引起的营养不良。“营养不良根据不同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分类,”刘艳敏称,一般分为三种:轻度营养不良:体重为同年龄、同性别正常体重的75%-90%。中度营养不良:体重为同年龄、同性别正常体重的60%-75%。重度营养不良:体重为同年龄、同性别正常体重的60%以下。

  营养不良的孩子面黄肌瘦,重者皮包骨头、个子不高、发育迟缓,严重者出现精神不振、反应低下、智力障碍等。

  引起小儿消瘦有多种因素

  消瘦是先天性的还是后天造成的?刘艳敏认为,引起小儿消瘦的因素有多种,有些孩子出生后,长期母乳喂养,但母乳长期稀释乳或乳量不足,又未增加其它母乳代用品,或在4个月后添加辅助食品数量不足、品种单调、质量不高,特别是以谷类辅助食品为主,造成了小儿长期营养不良。还有一些孩子长期挑食、偏食、厌食,长此以往,营养不均衡,身体出现消瘦。一些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或慢性消耗性疾病的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等,造成了身体消瘦。此外,有一些孩子先天性不足,消化能力低下,如早产儿、双胎儿、出生低体重儿,他们在成长中,相比同龄的孩子要消瘦一些。

  在消瘦的因素中,体质、遗传因素也不排除,有些孩子身体消瘦,到医院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疾病,平日身体基本无不适表现。这都可能与体质、遗传因素有关,如父母属消瘦体型,子女大多消瘦。也有很大一部分消瘦者是饮食及生活习惯不科学导致的。饮食摄入不足、调配不合理、进餐不规律,学习工作压力大,焦虑、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睡眠不佳等都会导致消瘦。

  刘艳敏说,孩子在营养不良的早期,若仅看面部而不做全身检查,则不易发现消瘦。但他们的皮下脂肪大量消失时,皮肤干燥、松弛,失去弹性。初期常常多哭而烦躁,继而变得迟钝。食欲欠佳,常有呕吐及腹泻等急性消化紊乱的症状出现,都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营养配方”预防儿童消瘦型营养不良

  如何预防儿童消瘦型营养不良,刘艳敏根据孩子不同的情况给出了不同“营养配方”。

  对于正在哺乳期的幼儿:要预防消瘦型营养不良,应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营养比较全面。到了一定时期要合理补充营养,调整饮食,及时添加辅助食品。但添加食物不可过急过快,根据幼儿的自身情况及消化耐受能力,给予富含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按由少到多、由稀至稠、由精到粗的顺序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及数量。食物应新鲜多样,荤素搭配。

  母乳喂养中,要注意摄取充足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还可从婴儿出生后1-2周开始,每日给服维生素D 500-1000国际单位,连续服用至2-3岁。及时给婴幼儿添加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辅助食品,如蛋黄、肝泥、鱼肝油制剂、虾皮、菜末、果汁、米汤等。1岁以上的幼儿,应全面提高饮食质量,每天固定摄食牛奶、鸡蛋、豆腐、绿叶蔬菜、食糖以及主食。要让小儿每天多晒太阳,因为阳光可增加维生素D和协助体内钙、磷吸收。

  轻度营养不良的孩子虽消化功能尚好,容易接受营养食物,但仍不宜过快地改换原有食物,供给热量可从每日80-100kcal/kg开始。中度营养不良的孩子,消化功能已受影响,对食物(特别是脂肪)的耐受力较差,供给热量可从每日60-80kcal/kg开始。重度营养不良的孩子,组织器官已受影响,消化吸收功能低下,对食物变动不能适应,常并发消化紊乱,因此调整饮食更要格外小心,可从热量每日40~60kcal/kg开始。

  有些孩子还需要药物辅助治疗,在药物选择上,可建议服用助消化药:

  一、①胃蛋白酶合剂

  2岁以下小儿:每次1~2.5ml,每日3次,口服;

  2岁以上小儿:每次3~5ml,每日3次,口服;

  ②多酶片

  每次1片,每日3次,口服;

  二、多种维生素

  维生素B1,B2,B6,维生素C;

  三、锌

  锌元素,每日0.6~1.5mg/kg,分2~3次口服。

  也可选择中医推拿、捏脊;开胃健脾的中药。

  建议:青少年的早餐必须吃

  好的习惯需要从小培养,丰富的营养需要从早餐开始补充。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人体每日营养的开始,能为我们一天活动所需的能量与营养打下不可替代的坚实基础。因此,对于正在长身体、又担负繁重课业压力的学生群体来说,早餐更是格外重要——上午是学生一天中学习任务繁重、能量消耗大的时段。一顿营养丰富、搭配合理的早餐,不仅可以满足孩子成长发育中必备的营养;更能够为孩子提供充沛活力,进而高效学习,帮助孩子在课业上更上一层楼。但很多儿童营养不良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行为所致,如不爱吃富含蛋白质的肉类、蛋类、奶制品等。

  因此,刘艳敏建议,对于长身体的孩子来说,搭配合理、营养均衡的早餐应该包含优质蛋白质、充足的碳水化合物、适量的脂类以及深色蔬菜等。优质蛋白质是制造对抗感染的免疫细胞(如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分,若儿童蛋白质缺乏,会导致免疫细胞数目减少,可能造成免疫机能下降。另外,很多跟免疫力密切相关的营养素(如维生素A、锌、铁等),在人体吸收或运输时也需以蛋白质作为载体,若缺乏蛋白质也会影响到这些营养素的利用。因此,充足的蛋白质摄取能帮助儿童增强免疫力。早餐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助孩子生长发育,如牛奶、鸡蛋等。吃能为大脑提供能量的碳水化合物,如馒头、花卷、米饭、面包、包子等。在考虑到青少年总体摄食量的前提下,还要选对零食、适量摄入,也能够为孩子的营养加分,如可以自带牛奶、水果、坚果等。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 春节即将来临 这份节日消费提示请收好 春节即将来临 这份节日消费提示请收好
  • “金轮号”货物列车首发开启甘肃省“铁海联运”新通道 “金轮号”货物列车首发开启甘肃省“铁海联运”新通道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 陇南重庆方向公铁旅客增多兰州至上海南京昆明加航班 陇南重庆方向公铁旅客增多兰州至上海南京昆明加航班
  •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举行“新年!新高度!”儿童保健义诊活动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举行“新年!新高度!”儿童保健义诊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